两盗贼天花板上开密道 半夜偷走百万黄金(图)

2014年08月13日14:16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盗贼从配电间窗户进入超市 警方供图 盗贼从配电间窗户进入超市 警方供图
警方目前已追回约3公斤赃物 警方目前已追回约3公斤赃物

  8月1日起,江苏青奥安保检查进入最严格阶段。就在同一天,两名广西籍男子却在江阴顶风作案。他们在江阴一家超市的顶部开辟了一条“密道”,凌晨进入超市黄金珠宝柜台,盗走价值过百万元的黄金饰品。不过,他们不可能“翻越”江苏警方的铜墙铁壁,7天后就被抓捕归案。落网之日,一名犯罪嫌疑人说,“我就知道要被警察抓到,但没想到这么快。”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文 邱稚真/摄(除署名外)

  案发

  

  价值百万的黄金被盗,窃贼离奇逃走

  8月1日凌晨1点40分左右,位于江阴市城东的一家超市大门紧闭。超市值班人员突然被警报声吵醒。他们马上调看监控,发现画面上没有人出现。就在值班人员疑惑之际,给超市送菜的工人来了。

  送菜工打开了超市大门,借着手机上的手电筒功能,他赫然发现:两名男子正在撬柜台内的保险箱。“有贼啊!”送菜工一声尖叫。两名窃贼被惊动,他们拿着撬棍就向送菜工追来。担心自己受伤,送菜工迅速退出了超市,并将大门锁闭。就在这时,同样接到警报的江阴市城东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送菜工惊魂未定地说,“两个贼在里面撬柜台里的保险箱,我把门关上了,他们应该跑不了。”

  当超市门再次被打开时,民警却发现,现场除了被洗劫一空的保险箱外,窃贼早已没了踪影。经事后清点,失窃的黄金饰品共计4327克,另外还有不少金镶玉挂件,总价值超过100万元。

  调查

  

  天花板上竟藏着一条行窃“密道”

  案情重大,江阴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两名窃贼明明被关在超市内,是如何逃脱的?民警在现场勘查发现,就在被窃柜台不远处,头顶的天花板已被打开,显然,两名窃贼从天花板潜逃了。

  民警模拟嫌疑人的逃跑线路,上了天花板。发现这里虽然空间不大,但猫着腰就能行动自如。就在天花板一侧的墙壁上,赫然发现一个供人进出的窗户。穿过窗户,就到了超市的配电间。此时,配电间外的铁丝网已经被人撕开。从这里出去,就已经是超市外面了。进入旁边的宾馆,或攀爬下楼,窃贼都可以轻易逃脱。

  民警调查发现,超市的很多员工都不知道有这样的一条密道。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徐勇说。“这起盗窃案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嫌疑人对超市的内部结构相当熟悉。”

  追踪

  

  监控露马脚,警方追查蹊跷打车人

  在现场勘查的同时,民警还通过调阅周边监控寻找嫌疑人的行踪。很快,民警发现两人从超市出来后,出现在附近的主干道长山大道上,随后消失在路边的草丛中。

  民警继续扩大视频搜索范围。在案发现场附近某小区的门口,民警再次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踪迹,时间是凌晨两点。而在凌晨5点左右,一辆灰色小轿车出现在小区内,副驾驶位上下来一名男子,接另外两名男子乘坐小轿车离开。警方很快发现,这辆灰色小轿车是一辆载客“黑车”。据驾驶员回忆,当天凌晨4点左右,一个熟客赵某跟他联系,让他送一家老小去张家港长途汽车站。“很奇怪,他让我送了两次,第一次是送他儿子和一个老乡,之后又返回来接他和他老婆。”驾驶员虽然感觉纳闷,但多跑一趟多赚点钱,他也没多问。

  民警很快查明,赵某是广西桂林人,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家工厂打工,有盗窃前科。

  落网

  

  惯犯勾结狱友,部分金饰熔成金饼

  经过多日侦查,警方确认赵某已经返回桂林,于是立即前往抓捕。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办案民警很快明确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广西灵川人秦某。“他们不仅是老乡,还是‘牢友’,都因盗窃被判过刑。”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高新区中队中队长刘军说。

  赵某和秦某分别藏匿在桂林市区和灵川县农村。刘军说,秦某相当狡猾,回村后并不住在家里,行踪飘忽。而且村子里面狗很多,抓捕动静太大,必然会打草惊蛇。

  经过多番论证,抓捕组决定8月8日凌晨4点实施抓捕。刘军介绍,抓捕当天,秦某在家住宿,他家高达3米的院墙并没有挡住民警的好身手,正在睡梦中的秦某被顺利抓获。与此同时,赵某也在桂林市区落网。

  在赵某的暂住地,民警搜出了被盗的黄金饰品,据赵某交代,他和秦某分赃后,还没来得及出手。而在秦某家中,民警费了好大的劲才找到了被其藏匿的黄金。“一部分被他埋在院子里的果树下,还有一些藏在柜子的夹层中。”刘军介绍,秦某分得的部分黄金已经被他变卖,得款两万元。在追回的黄金中,民警发现,有部分黄金饰品已被熔成了5个“金饼”,每个在170克左右。

  交代

  

  老婆闹着要买房,他盯上黄金柜台

  归案后,赵某和秦某交代了盗窃经过。今年4月,手头拮据的秦某联系赵某,想要搞钱。而此时的赵某因为妻子闹着要买房,也想弄点钱,于是一拍即合。

  从那之后,赵某就上了心。赵某的妻子就在案发超市上班。今年7月的一天晚上,赵某去超市接妻子下班,发现超市内的黄金珠宝柜台有可乘之机。“他们的黄金饰品晚上都不带走,就放在柜台内的两个保险箱内。东边一个放的是铂金饰品,西边一个放的是黄金。”赵某交代,他进入案发现场后,首先撬的就是西边的保险柜,因为黄金容易出手。至此,一直困扰警方的另一个疑问解开,缘何两个保险柜中,一个没动,而另一个被洗劫一空。发现黄金柜台漏洞后,赵某便开始在超市及周边多次踩点,从而发现了天花板上的“密道”。

  “知道要被抓,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了”

  7月30日,秦某在赵某的召唤下赶到江阴。8月1日凌晨两人合伙作案,四六分成,赵六秦四。得手后,两人选择分批潜逃。

  “作案后,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知道迟早要被你们抓住。”8月11日晚上,在江阴城东派出所的审讯室内,赵某一脸倦容地表示。“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找来了。”

  8月12日凌晨两点,秦某也被警方押解到江阴。目前,赵某和秦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文章关键词: 盗贼偷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