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高中生坚持参加军训 称别人行我也行(图)

罗港和教官交流 罗港和教官交流
罗港和同学们一起站军姿 罗港和同学们一起站军姿

  对于每一名学生来说,军训都是高中生活中不可磨灭的记忆。顶着烈日汗流浃背,昏倒中暑都屡见不鲜。不过半个月时间,就让无数“小鲜肉”变成了“黑煤炭”。8月30日,在宜宾市第三中学的军训会操典礼上,一位独腿少年,拄着拐棍站在高一二十九班队伍的排头,显得格外醒目。

  独腿少年

  抬头挺胸动作标准

  开始汇报表演了,他身穿校服,抬头挺胸,依靠拐棍的支撑力,他和同学们步调一致,教官下令转向时,他先将拐杖撑向要转的方向,随后身体很快转过去;下蹲指令一下,他单脚蹲下后迅速把拐棍放在地上。尽管左腿残疾,但整个过程中,不管是正步、立正,还是左右转,他都和其他同学保持一致。丝毫不比别人逊色。这样的一幕感染了现场所有人,参加会操的高一新生和学校老师都为他献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他叫罗港,2000年的一场车祸让年仅3岁的他左下肢粉碎性骨折,被迫截肢,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拐杖成为了他必不可缺的东西。然而坚强乐观的罗港从未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到高中开学,他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军训。

  遭遇不幸

  独腿少年自强不息

  2000年,3岁的罗港跟随打工的父母在北京生活,在一次过马路的时候,他被忽然驶向人行横道的车撞到,左下肢粉碎性骨折,从此失去了左腿膝盖以下的部分。年幼的罗港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失去左腿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他只知道,自己不能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了。

  拐杖,也成为了罗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伴随着年龄的增大,他有了一些自卑心理。但罗港的二叔、三叔经常鼓励他,“我们从来没有把你当残疾人,一直认为你就是正常的孩子,你也不要把你自己当残疾人”。有了亲人的鼓励,罗港重新认识了自己,他开始认识到自己和别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行动上可能稍微比别人慢一点,自己并不比其他人差,残疾并不能成为他努力的障碍。

  拐棍作腿

    站军姿他用行动证明“我能行”

  今年中考,罗港考上了宜宾市第三中学,和其他人一样,开学的第一课是军训。罗港班主任陈勇告诉记者,最初开始军训时,他和教官都认为罗港的情况不适合参加军训,但罗港认真地告诉老师他想试一下。第一天,陈老师并没有同意他直接和同学们一起训练,而是让罗港在队伍旁边观察学习。于是罗港就站在队伍边学习,他默默地看着,班级休息的时候他休息,班级军训的时候他继续看着。

  到了第二天,罗港对班主任表达了他和同学们一起入列训练的强烈愿望,“别人行,我也行。”他坚定地说到。通过一天的观察,老师也被罗港打动,和教官商量后,罗港正式进入队列与同学一起军训。由于罗港个子较高,同时为了方便他训练,教官把他安排在了排头,罗港对于排头的位置十分重视,“这就是标兵的位置。”罗港心里想,于是他在训练的时候也格外认真。

  对罗港而言,军训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站半个小时的军姿。只能用一只脚支撑的他承受了比其他同学更大的压力。在站了十几分钟后,支撑着拐杖的手臂就会变麻。身体上的痛苦并没有让罗港退缩,他一直在心底对自己说“不可能就这样放弃”。在接下来四天的军训中他和全班同学一起坚持完成了所有的训练,成为了全班的榜样。师生点赞“我被他的正能量感染了”

  说起罗港,他的教官易海波频频点头。“罗港参加军训不只是自我的超越,还传播了正能量。不仅加强了29班的集体意识,全体参训学生都被他感动了。”“我被他的正能量感染了。”一名站在罗港身边的女同学告诉记者,“他真的很坚持也很认真,看到他都这么坚持,自己想偷懒都会觉得惭愧。”

  罗港觉得,自己这么做就是在证明自己和其他人没有什么差别,别人能做到的他同样能做到。但是,罗港也很感激老师和同学的帮助,罗港特意提到室友给他留出了下铺的位置,他都记在了心里。如今,罗港的母亲回到了宜宾工作,这让罗港十分开心,“每周都可以和她见面了”他开心地说道。紧张的高中生活开始了,他希望自己能静下心来好好去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幸 实习生 陈琬熠 摄影报道

(原标题:正步走得倍标准 独腿一样站军姿)

文章关键词: 残疾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