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完街边卤味后中毒四肢发黑(图)

经过医院急救,阿军昨天仍在留院观察。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摄 经过医院急救,阿军昨天仍在留院观察。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摄

  街边毒卤味放倒三人 摊主父子被刑拘

  事发梅花园地铁口,疑摊主过量放入亚硝酸盐所致

  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刘操 毕志毅 见习记者 罗汉章

  因为几块鸭脖子等卤味,25岁的安徽人阿军差点到鬼门关走了一遭。前日下午,梅花园地铁口附近,一名流动摊贩售出的卤制食品疑因违规添加亚硝酸盐,使包括阿军在内的8个人中招,其中3人中毒相对较重。据警方通报,目前,患者均已脱离生命危险,涉事摊贩则被刑拘。

  事发 吃完卤味感觉心塞四肢发黑

  前天是星期天,因为有好友玲姐到家里玩,阿军就在梅花园地铁口附近的一个流动摊贩处买了20元卤味给大家分享。“当时买了两个鸭头、两个鸭架,还有莲藕、海带等卤制品。”玲姐说,东西买回后,加上邻居一共有4个人食用,她也吃了一块莲藕和一点海带,“我觉得很咸就没有多吃,结果心里好像塞住一样,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解”。

  不过,吃得最多的阿军就没有这么好运了,他很快就感到头晕口渴,心跳加速,接着舌头、嘴唇和四肢都开始发黑,另外几人也出现胸闷的症状,同时还觉得肚子痛和冒汗。“我看情况不对,赶紧让我老公开车过来,把我们送到医院。”玲姐心有余悸地说,到了医院,阿军就被用上了呼吸机,接着昏迷了过去,经检查,他的血液因缺氧已经呈咖啡色。

  “医生说晚来10分钟就肯定没命了,还好有人一起吃,要是独自一人根本就没法自救。”昨日,在南方医院急诊科的病床上,阿军仍在接受观察治疗。据主治医生介绍,病人送到医院后,医生进行了洗胃、供氧等急救措施,并通过吃剩的鸭架、病人呕吐物等分析确定,毒物系亚硝酸盐。

  查封 10平方米小作坊内臭味阵阵

  “他们是两父子在卖,老爸有五六十岁了,儿子才二十出头。”阿军称,涉事档主在梅花园一带已经销售多日。事发当晚,玲姐在派出所碰到正在录口供的档主父子。据她转述,平时都是档主负责下料制作,均会添加亚硝酸盐,以达到保鲜耐放的目的。“那天是他老爸负责制作,说是误把亚硝酸盐当作味精,放了很多在里面,这才出了事。”玲姐转述,到被警方带走时,档主共卖出8份卤菜。

  在家属的指引下,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天河区荔枝岗大街找到了涉事的卤鸭脖作坊,这是一间只有10平方米大小的出租屋,已被警方查封。记者用手电筒照进小屋内看到,屋内有一箱疑似为盐的物体,桌子上则放置了数个大盆。屋内发出阵阵臭味,并没有悬挂任何卫生许可证。

  警方通报

  摆卖卤水鸭父子已被刑拘

  天河警方昨日通报:9月14日15时许,事主温某和朋友石某、宋某、陈某(2男2女)在天河区兴华街荔枝岗大街路边聊天。其间,4人食用了一流动商贩的卤水鸭等小吃。16时许,石某和宋某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被温某送往医院救治。18时许,民警根据线索,在广州大道北梅花园地铁站附近将摆卖卤水鸭的男子何×金(51岁,江西人)抓获,后口头传唤伙同制贩的何×程(24岁,系何某金儿子)接受调查。

  在此过程中,警方又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女事主颜某在广州大道北黄猄坳食用了路边摊的卤水鸭,身体发生不适症状,已由“120”医务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经医院初步诊断,患者石某、宋某、颜某均为亚硝酸盐中毒。经医院救治,3人均无生命危险,仅颜某留院治疗,其余2人已出院。

  目前,天河警方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何×金、何×程刑事拘留。

  医生提醒

  路边摊卤制品最好不要吃

  “路边摊的卤制品最好不要光顾,因为腌制食品一般都会有亚硝酸盐。”昨日,南方医院急诊科李医生提醒说,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味道和外观都与食盐类似,亚硝酸盐可能会被当作添加剂使用,腌制食品或者隔夜菜本身也会产生,“放得久一点或者几天卖不出去,就会累积大量亚硝酸盐”。

  然而,亚硝酸盐一旦摄入过量,就会使体内的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从而导致人体组织缺氧并出现青紫而中毒,严重时甚至可致命。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中毒 亚硝酸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