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副调研员救灾现场工作超130小时殉职(图)

2014年09月17日05:59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林国宁生前照。 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林国宁生前照。 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8日早上,林国宁倒在了奉节县大树镇垮塌区抢险救灾现场。 9月8日早上,林国宁倒在了奉节县大树镇垮塌区抢险救灾现场。

  哀乐低徊、花圈簇拥……9月15日晚上8时,奉节县殡仪馆,奉节县大树镇副调研员林国宁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8·31”暴雨洪灾后,该镇房屋完全倒塌2581间,部分倒塌3600间,形成危房331户,近3万群众受灾。

  连日来,59岁的林国宁一直坚守在抢险救灾第一线。9月8日,林国宁突发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右心衰,于9月14日凌晨抢救无效去世。

  他倒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9月8日早上8点过,大树镇统战委员陈徳鸿泡了一包方便面,准备吃早餐。

  不远处,林国宁脸色铁青,蹲坐在一块石头上,一言不发,双眼直盯着后山上的危岩和红色警戒线。前方,便是泥石流冲垮的房屋。

  “8·31”暴雨洪灾后,林国宁一直坚守在这里维持秩序,防止群众返回垮塌房屋搬运东西,引发次生灾害。

  “老林,来一碗?”陈徳鸿又为林国宁泡了一包方便面,但连叫三声,对方都没回话。

  只见林国宁右手捂住胸口,左手向他挥了挥手:“疼,疼得不得了……”

  话没说完,林国宁便昏了过去。陈徳鸿随即叫来小车,将林国宁送到镇医院抢救。11点,又转院到奉节县中医院。

  9月9日,林国宁又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确诊为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右心衰。9月14日凌晨3时40分,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连续工作超过130多小时。”陈德鸿说,林国宁平时每天要做100个俯卧撑,身体好得很,他是给累垮的。他告诉记者,从9月1日场上出现垮房后,垮塌区域分两个小组值守,白天、夜晚轮流转,小组人员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累了、困了,就斜躺在椅子上打个盹儿。陈德鸿说,林国宁除了值班,还要现场接待上访群众、化解灾区矛盾,“最后一顿早餐都没还来得及吃就倒下了。”

  每天步行8公里守护垮塌区安全

  9月1日,奉节县普降暴雨。到了中午,大树镇上洪水已淹没过小腿。场镇后山高约300米、长约600米的大树危岩,时有滚石落下。当天,大树镇党委政府决定,立即转移场上3500多居民。

  到下午5点多,多数居民已撤离。林国宁建议,得挨家挨户核查一遍,防止有人不愿转移。

  “不是老林,我们命都没得了。”74岁的张积富患有骨质增生,老伴脑动脉硬化,老两口行动不便,“想走也没得法。”

  林国宁与组织委员彭军发现后,扶着两位老人转移到加油站坝子。担心他们站着累,林国宁找来凳子,擦干了雨水,让二老坐下。

  9月2日凌晨1点,所有居民安全转移。3点过,新街1、2、3号楼出现垮塌,同时老街也相继垮房。最后,场上183户915间房屋垮塌,但3500多居民无一伤亡。

  人出来了,但吃的、盖的没有,大家总是想法潜回垮塌区拿点东西出来。

  有位婆婆,总想取出家里500元现金,几次被林国宁劝了回来。6日凌晨4点,老人悄悄回到垮房区。林国宁发现后跟了过去,陪老人找到现金、抱着棉被跑了出来。

  “人命关天,白天晚上都不能大意。”这之后,林国宁老街新街都要挨个巡查,12栋楼房2000多步梯坎,每天都要走个遍,一天下来行程超过8公里。

  7日下午,同事唐毅发现,林国宁有些不舒服,手里还拿着一瓶药。唐毅让林国宁休息,他拒绝了。唐毅说,当天深夜,林国宁深入垮塌区巡查好几次,没想到第二天就倒下了。

  退居二线却总是冲在一线

  林国宁在大树镇先后担任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2004年退居二线成了副调研员。

  当上副调研员,林国宁依然早出晚归。有人曾问他,为啥退居二线还那么忙呢?不当主要领导了就该好好歇歇噻!

  林国宁回答说,“人家退了休还发挥余热呢。我还没退休,就不能撂挑子!”

  2011年,大树镇信访工作在全县倒数第一。当年11月,镇党委书记刘晓东刚到任,就被上访户围住了办公室。

  林国宁在大树镇工作11年,情况熟、有威望,群众基础好。刘晓东想让他负责信访工作,但又担心他不接受。

  结果,林国宁一口答应。第二天便深入青莲村、花剪村了解两村农田用水纠纷。

  一周后,林国宁带着几大本笔记本找到刘晓东,提出“上争取政策、下梳理民怨”的措施。三个月后,蓄水池建起来了,两村村民因水而起的积怨迎刃而解。

  “他从没有人到码头车靠站,等着退休的想法。”刘晓东说,林国宁注重调查研究、民意收集,一件件难啃的信访案件在他的带领下给化解了。现在,大树的信访工作走了在全县前列。

  石堰社区六社的黄元碧夫妻俩时常因钱的事吵架,后来闹到了林国宁那里。

  林国宁说,大树山地多,可以搞养殖业,石堰离场镇近,卖点蔬菜也挣钱,吵是挖不了穷根的。

  现在,黄元碧夫妇养殖场办起来了、蔬菜也卖钱了,家庭年收入近20万元。黄元碧说,林国宁给他们找到了致富路。

  “退居二线却总是冲在一线。”刘晓东说,9月1日那天,进大树的公路多处塌方,他本打电话给林国宁,年近60了,暂时不要到镇上,“没想到中午就回来了,冲在抢险救灾最前线。”

  “是党员心里得装着群众”

  林国宁老家在原槽木乡,因为他先后在康乐、大树等地工作,耕种田地、抚养孩子的重任都落在李大洲肩上。只有周末才回家分担点家务。

  “有时刚回到家里又返回单位。”女儿林学梅回忆,那时有些不理解父亲为啥不能多帮家里干点活。母亲告诉她,父亲是公家的人,好多事等着他去张罗、拿主意,自己苦点、累点没啥。

  “是党员心里得装着群众,是老师就要想着学生……”1999年,林学梅走上教师岗位。父亲告诉他,家事儿再大,只是一家人的事儿;一个镇、一个班级的事儿再小,那都是很多家子的事儿,“一定要懂得责任与担当,一定要做到爱岗敬业。”

  直到此刻,林学梅才理解父亲为啥“不顾家”,丢下农活往单位跑了。就像父亲心里装着群众一样,而今林学梅当了教师,也总是挂念着自己的学生。她告诉记者,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她。

  在家中的墙上,挂着一副崭新的羽毛球拍。那是林国宁买给李大洲的。他说,等退休了,就天天陪老伴打羽毛球锻炼身体。

  “刚教会母亲打羽毛球,他就走了……”林学梅说,父亲答应退休了,陪母亲锻炼,带母亲出去旅游。现在,这都成了遗愿。据重庆日报

(原标题:退居二线冲在一线 59岁的他倒在救灾现场 )

文章关键词: 因公殉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