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经过多年摸索自制的孵化箱 老王经过多年摸索自制的孵化箱
老王的画作 老王的画作
老王的画室 老王的画室
老王和黑天鹅 老王和黑天鹅

  画家摔伤昏迷4天

  10只黑天鹅轮番守护

  画家老王叫王国华,今年61岁,养黑天鹅近20年,和黑天鹅情同一家人。

  最近两年,老王遇到了一个让他头疼的问题,并且一直无法解决。昨日,老王拨打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这两年里,黑天鹅的孵化率越来越低,希望有专家为我支招。”

  4万元

  救下11只黑天鹅

  北碚区施家梁狮子村一处院坝,是王国华一家人和10只黑天鹅的家。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抵达老王住处时,首先迎接记者的,是老王家的两只土狗和一对黑天鹅。

  见到有生人进门,黑天鹅伸长脖子,张开双翅对记者扑打。“来者是客,要懂礼貌!”王国华一边用手抚摸黑天鹅,一边把记者让进门。此时,这对黑天鹅低下头,不再对记者不友好,而是跟在老王的身后小声“咕咕”了几声。

  “它们就像小孩,但是绝对是一根筋。”王国华爱抚地摸着他身后的黑天鹅说:“对生人,或者它们不喜欢的人,无论你对它们有多好,它们都不会对你有丝毫好感。”

  在王国华家院坝,有10只黑天鹅。记者看到,无论王国华走到哪里,这些黑天鹅看到他靠近,都会一摇一摆凑上前,伸长脖子对他“咕咕”地叫。这样的亲密感和信任感,王国华说,不仅是有20年的时间因素,也许还因为他是黑天鹅的救命恩人。

  王国华说,20年前,他到缅甸旅游,在中缅交界的一个村子里休息吃饭时,看到有人要宰杀黑天鹅。

  “当时它们很小,全身的毛是麻灰色,长得有些像老鹰。我一直都喜欢鸟类,就上前阻止那个摊贩。”王国华说,询问中他得知这些鸟是野生黑天鹅,即使是雏鸟,售价也在4000元一只。

  “4000元不是小数目,但是我不救它们,它们就是死路一条。”王国华为重庆晚报记者拿出自己制作的几块锈迹斑斑的铁牌子,上面写着保护鸟类的字迹。“以前我就在嘉陵江附近保护鸟,还坐船去喂鸟。鸟象征着自由和自然,我们保护它们,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子孙。”

  王国华说,当时那个摊贩已经杀了1只。“看到这些小家伙惊恐的眼神,我很难过。虽然我只是个教人画画的老师,钱也不多,但是当时一股热血,花了4万元救下11只。”

  昏迷4天

  黑天鹅轮流守候

  11只黑天鹅,其中1只在运输过程中死去,剩下的10只成为了老王的心头肉。为了合法养殖它们,老王办理了《重庆市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相关的经营许可证,“我就想给它们一个安全的家,不让它们再次成为人们的盘中餐。”老王说。

  老王说,现在的10只黑天鹅中,有7只是他20年前救下的,其余3只是他为了避免近亲配种,在2004年和其他养殖厂换的。“养了20年,它们早就把我当成亲人啦。”老王摸了摸跟在他身后的黑天鹅说:“天鹅长大后,领地意识很强,为了合理管理,我把家里的池塘划分区域。”

  每天天不亮,黑天鹅就会跟老王问早。“它们用嘴敲门,‘咕咕’地大声叫喊,如果我一直不回答,它们就会跳起来啄窗子。”老王笑着说,无论他走到哪里,他的身后总会跟着天鹅。

  这些黑天鹅不但每天给老王一家人提供叫早服务,老王说,它们在自己生病时还能做到不离不弃。

  老王退休前是沙坪坝区杨公桥无线电厂子弟校绘画老师,如今是重庆老年美术协会会员。他把住家的地方命名为油画村,有些学生会到老王家学画画。“有天我爬上木梯,修画室上方的一处漏雨点,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摔下来,脑后门着地,当场昏迷了。”老王说,当时画室只有他一个人,他醒来后躺在床上,第一眼见到的不是家人,是守在他身边的黑天鹅。

  “后来我才知道,我摔倒后,我教的学生看到了,学生去喊我老婆。”老王叹口气:“我昏迷了4天才醒来,老婆告诉我,4天里,这几只鹅不分昼夜轮流来守候我,赶都赶不走。直到我痊愈后,下了床,它们才没有每天守着我睡觉。”

  天鹅当子

  成为他作画灵感

  每只黑天鹅虽然外形相似,但是老王却能准确地区分它们。

  “这是乖乖,又叫万人迷,这只母鹅无论走到哪里,其他鹅都不会和它发生矛盾。这叫白忙,它产下的蛋没有一只孵化成功。还有这只笨笨,走稍微有点不平的路,它都会摔倒……”老王就像细说自己的儿女一样,亲昵地叫着这些鹅的名字。

  老王说,最初把天鹅运回家时,他没有一点养鹅的常识。这些年里,老王买了10多本养鹅的书籍。2005年左右,他还到江苏省一家大型养殖基地学习。老王还买下了两个专业孵化箱给天鹅孵蛋。

  “这些年前后花了10多万元,每个月的开销是1500元左右,家里人有时候把它们叫赔钱货,但是我把它们当自己的孩子。”在老王的卧室里,还有几枚用电热毯包裹的天鹅蛋,老王每隔3小时就给这些蛋翻身。新孵化出来的天鹅,长到3个月大以前,为了不让它们冻死,每晚老王都陪着它们睡觉。他说,孵出来的小天鹅要么送人要么卖掉了,但这10只天鹅一直养着。

  在老王的画室里,记者看到他为天鹅作的画。“我本来想把这里建成油画村,成为一个大家能学习交流的地方,现在却成了10只黑天鹅的天下。”老王说,对天鹅日积月累的观察,让他画出来的鹅有了神。“一些朋友看了我画的天鹅,都把画拿走了。我作画的时候,这些天鹅一动不动几个小时陪着我,它们陪在我身边,也能让我的画有生机。”

  与妻争执

  黑天鹅为他帮腔

  老王的妻子戚兰英今年59岁,她告诉记者,20年前,老王从刀下救了这些黑天鹅后,直接往家里运,“4万元,不是小数目,而且养天鹅非常耗费精力。我们365天,不能出去干一点自己的事,离开1天,这些天鹅就会没吃的。我劝过他放弃养天鹅,但是他无论如何都不肯。”戚兰英说:“20年了,这些天鹅把他看做是父亲,你说他哪里舍得?”

  戚兰英说,如果她和丈夫发生争执,这些天鹅绝对是帮丈夫。“它们会轻轻啄我,有的还会冲我叫。天鹅就是这样死脑筋,我即使天天喂它们,它们也不一定领情,还是跟我丈夫最亲热。”

  戚兰英说:“不过,养这些天鹅,确实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快乐,如果我超过两天没回家,再看见我的时候,这些鹅也会跟着我到处走。我们的孩子常年不在家,这些天鹅也算是我们的伴了。”

  王国华说,这两年,黑天鹅的孵化率越来越低,他却找不到原因。“天鹅每年产两次蛋,一次7只左右,以前存活率是80%,现在不到20%,希望有专家为我支招。”

  天鹅护主是天性

  重庆动物园鸟类专家匡高翔表示,黑天鹅看家护院,攻击陌生人,对家人尽职看守,看到主人发生危险后的表现,例如日夜守候在主人床边,是它们的天性。“鹅一旦与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充分信任人,看家护院的本领、忠心护主的表现一点也不比狗差。”匡高翔表示,天鹅的智商仅低于鹦鹉,是鸟类中高智商种类。

  “很多人不理解,一些动物没有经过驯化,为什么还能有护主的表现。”匡高翔说,与人相处时间久了,很多动物都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与人的互动。

  老王饲养的天鹅,孵化率越来越低,匡高翔认为问题很可能出在公鹅上。“鹅的寿命一般在20年到25年左右,也有例外,例如前段时间报道一只天鹅活到了40岁。” 匡高翔说,20岁的天鹅,母鹅还有繁殖能力,但是公鹅的精子活力已经衰竭。

编辑:SN010

相关阅读

从刘铁男案反思人上人教育

刘的儿子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与李银河同居的人是男还是女

李银河同志的晚年无奈“出柜”,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李银河同志把全国的同性恋者都当成了傻子,一边利用他们,一边欺骗他们,她伪装的光环甚至欺骗了全体中国人民。

抛弃血友病学生,让大学失色

抛弃一名患病的学生,是容易的,但这会让大学的形象黯然失色。帮助患病学生,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谁也无法预测自己的后代会不会陷入同样的歧视,无法享有平等的权利。

乌克兰美女为何愿嫁中国学渣

中国“学渣”到乌克兰娶美女爆红网络,这是一种无奈,一种物质价值观压迫着中国人的无奈。乌克兰美女愿嫁他国,也是一种无奈,这是在一种时代和他人的政治利益斗争中寻找生存和发展的无奈。

  • 2014年中国十大性与性别事件出炉
  • 为什么日本人对中国没有亲近感
  • 明朝的户口本是什么样子的
  • 金瓶梅里有趣的喝酒助兴游戏
  • 对话姜文:恶毒评论让我觉得可悲
  • 哪些女人会成为男人的临时用品
  • 赵款款:已婚未育妇女受到的恐吓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