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抱龙镇的超级娃娃鱼。 巫山抱龙镇的超级娃娃鱼。

  重庆晨报记者 吴国富 报道

  13日下午,在巫山县抱龙镇永祥农业开发公司娃娃鱼养殖场里,一条重达90斤,1.7米长的娃娃鱼成为了当地人争先观赏的宝贝。公司董事长谭志祥告诉记者,从他养殖了近10年的娃娃鱼经验来看,目前是国内罕见的超级娃娃鱼。

  尽管有人曾经提出要用上10万元的价格购买,但被他拒绝了,“这是养殖场的‘镇场之宝’,现在已成为当地人的宠物了。”

  超级娃娃鱼估计已上百岁

  10年前在巫山就投资娃娃鱼养殖的谭志祥说,2008年,他到湖北某地区引进娃娃鱼种鱼时,发现了当地一条最大的娃娃鱼,重达30斤,为雄性。“当时从体型、皮肤黑得光亮来看,就喜欢上了这条娃娃鱼。”

  谭志祥果断花了重金将这条娃娃鱼引入自己的养殖场,作为繁殖之用。

  当地人告诉谭志祥,这条娃娃鱼是大约5年前从河流中捕获而来,经过细心喂养已从当年的10多斤长到30斤。他说,虽然看不出这条娃娃鱼现在到底多少岁了,但是内行人估计起码上百岁。

  曾差点把“配偶”生吞了

  “引进了这条大娃娃鱼之后,就像获得了一个宝贝一般。”谭志祥说,他与饲养员一起,每隔2—3天就对娃娃鱼投放半斤以上的鲤鱼、鲫鱼、草鱼等,让其自由捕食。

  由于没有把娃娃鱼放在阴暗潮湿的水池中,而是在露天池里饲养,这让本来有冬眠习惯的娃娃鱼几乎没有了冬眠,体重、体长便快速增长。3年后长到60多斤重。

  为了让这条雄性娃娃鱼繁殖后代,谭志祥便找来了一条10斤重的雌性娃娃鱼,放到“宝贝”池中培养“感情”。一般情况下不爱动的娃娃鱼,在沉默了几小时后,“宝贝”突然张开30厘米宽的大口,像鳄鱼一样将雌性娃娃鱼拦腰咬住,接着便开始生吞,而雌性娃娃鱼只得拼命挣扎,饲养员好不容易救出雌性娃娃鱼,它已被咬得满身鲜血,奄奄一息。

  饲养员的手上被咬出牙印

  谭志祥告诉记者,一次饲养员把手伸进池中放饵料鱼,突然“宝贝”猛地一转身,张开大口咬住了饲养员的手。他说,娃娃鱼其实真有点像鳄鱼那样凶猛,1厘米长的牙齿呈倒钩状,通常猎物被咬住之后很难逃脱,那次受伤的饲养员满手都被咬下了深深的齿印。

  自从10斤重的雌性娃娃鱼被咬伤之后,再也没有恰当的雌性与其配种了。“宝贝”也就成为一条供人们观赏的超级娃娃鱼。谭志祥说,现在给“宝贝”投放的活鱼都是3斤以上的大鱼。鱼被一口咬住后,三下五除二便吞入腹中。

  据几年前媒体报道,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有记录的最大野生娃娃鱼,体长1.8米,重29.5公斤,预测年龄高达120岁。谭志祥表示,现在还有不少地方饲养超级娃娃鱼。

  链接>

  大鲵最重的可超百斤

  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全长可达1米至1.5米,体重最重的可超百斤。

  大鲵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中国大鲵除西藏、内蒙、台湾未见报道外,其余省区都有分布,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

  大鲵不善于追捕,只是隐蔽在滩口的乱石间,发现猎物经过时,进行突然袭击。因它口中的牙齿又尖又密,猎物进入口内后很难逃掉。它的牙齿不能咀嚼,只是张口将食物囫囵吞下,然后在胃中慢慢消化。娃娃鱼有很强的耐饥本领,甚至两三年不吃也不会饿死。它同时也能暴食,饱餐一顿体重可增加五分之一。

 

相关阅读

谁做了周永康政法思想研究?

老实说,调查组不太相信真会有“周永康政法思想研究”这样的课题存在。按照项目结项时间倒推,网络中所传的项目如果真实存在,也应该是在2012年以后立项,而那时关于周永康的传言已经甚嚣尘上……

正定县“习书记”的美国行

1985年,“习书记”率石家庄市玉米考察团,来到大洋彼岸的友好省州——美国艾奥瓦州访问。那段经历给习大大留下了哪些温暖至今的印迹?“习书记”给今天的县委书记出国访问提供了哪些借鉴经验?

下跪了,就孝敬了?

如果说这是为了传承中国旧时的传统礼节,还能令人信服。而要说做了这种动作就意味着孝敬了,感恩了,这无论如何让人难以苟同。本来这就是一种礼节,虽然在今天看来很“另类”,甚至有一种屈辱的感觉。

华裔女大学生为何不嫁华人男

华裔女生尼基-孔是加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她正在与伍德兰社区大学白人大二男生诺兰约会。孔同学表示,来自家人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 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中国派兵保护海外利益不应被指责
  • 蒋介石是否被桂系逼下了野?
  • 贾珍父子都是猪狗一样的人物
  • 吐槽《何以笙箫默》渣打光瞎配音
  • 木子美:父亲外遇你怎么办?
  • 伊朗玫瑰之城的土豪大宅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