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 ▲嫌疑人
▲嫌疑人跟随迎亲车队 ▲嫌疑人跟随迎亲车队

  春节来了,婚事多了,不管是你本人还是你的亲朋办喜事,记得要提防贼娃儿来浑水摸鱼———1月24日,家住南岸区洋人街的一对新人办婚宴。迎亲结束后,家人发现包包不见了。在婚庆公司拍摄的视频中出现一个可疑人物:他手拿相机在新娘家里到处打望,亲友和婚庆公司都不认识他(重庆晚报1月30日曾报道)。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南岸区涂山派出所获悉,该嫌疑人已被抓获。

  婚庆视频拍下嫌疑人

  新娘王梦(化名)是在婚礼过后发现财物不见了,共丢了5000多元现金、一部手机、一张千元面值的提货卡和一些证件。

  婚庆公司将多个视频拷贝下来,一个一个看。在新郎到王梦家中抢亲、耍游戏环节,有一名男子始终不在人群里,他背着相机,到处打望。就在大伙整新郎时,该男子弯着腰,在沙发上摸索什么。当时王梦母亲就将包包放在沙发上。此人穿着休闲西装,大家以为是婚庆公司的拍照人员,婚庆公司以为是双方的亲朋。

  “这人是谁?”王梦让双方亲朋辨认,没人认识,也不是婚庆公司的人。

  尾随婚车混入迎亲队伍

  派出所民警开始调查,并断定该男子还会作案。花店老板提供了一个线索:“视频里的男子好像我那天看到的一个人。”老板称,1月24日,新郎来装扮花车时,一名年轻男子就在花店外面,“还和我说过话。”

  通过这条线索,民警调取了当天路边的视频监控,发现了这名穿着休闲西装的可疑男子。男子在新郎婚车队伍从花店离开后,就到附近骑着摩托一路跟踪着车队。

  根据这些特点,民警对男子作案手法有了更多了解。2月4日,该男子出现在巴南区一婚宴现场,并作案得手8000元。办案民警在南岸区江南大道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拿下。

  选黄道吉日去花店蹲守

  刘某今年28岁,云阳人。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涂山派出所见到了他。

  刘某称,他以前也是一名婚庆摄影师,因为技术不行,只能拍点花絮,每次酬劳只有500元,大多都在周末有业务,一个月工资就2000多元。

  刘某称,自己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他看到迎亲现场都比较混乱,很多人互相不认识。进屋后一些包包随便乱放。去年6月,他开始在主城寻找这样的业务。他一般会选择黄道吉日的周末,到江北区望海花市或南岸区回龙湾花店去蹲守婚车,随后骑着摩托跟在后面。抵达现场后,因为迎亲队伍混乱而热闹,很好鱼目混珠,浑水摸鱼。

  刘某交代,自2014年6月以来,他在南岸、江北、巴南等地,多次尾随迎亲队伍,盗窃现金、钻戒、项链、手链、手机等,共实施盗窃10余起,盗窃金额8万元。

  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我也曾失败好多次”

  刘某说,他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也失败过好多次。

  一次是跟丢了迎亲队伍,只得作罢。

  一次是对方亲朋很谨慎,有人问:“你是谁啊?”他答不上来,其他人也跟着说:“我们都不认识。”刘某赶紧离开新娘家。“其实多问几次,我都会露馅,但大多数时候,没人问我。”

  还有一次,财物放得很好,他没找到下手机会。刘某说,当天这家人现场也很热闹,很好下手。但由于新娘家人都将贵重物品锁好了,或者有专人照看,弄得他没有机会下手。

  刘某自述的这些失败案列,看似不经意,实际上是给办喜事的主人家提了个醒———不管多热闹,装钱的包包不能随便放,最好有专人看管,遇上陌生人,最好多问几句,让贼娃无法浑水摸鱼。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实习生 谢旺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媒体札记:国耻与奶粉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一蹶不振众所周知。环球时报介绍抢购的话音刚落,参考消息网的痛斥声随之而来——“不敢吃国产奶粉是‘国耻’”!

一群湖北双规厅官的悔过书

2014年9月,湖北省纪委印发了7名厅官在双规期间的悔过书,以作警示教育材料。通过这些悔过书,我们可以一窥权力堕落的真实轨迹。摘录部分官员的悔过书,以飨读者。

中石化式“失灵”

一个超级央企,竟然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不健全、纪委书记尸位素餐的情况。这不等于说内部的制约机制失灵了吗?亲,你可是“共和国长子”啊。这种内部机制的失灵,似乎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财经小组会释放5个重大信号

2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一个重要的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这次会,主要是听了几个汇报,审议研究了一个规划纲要。当然,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那,习组长的这次讲话,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 华人为九百美元危房上诉美国最高法院
  • 美国高通认罚与中国反垄断新常态
  • 自行车是中国人发明的吗?
  • 毕飞宇:没杰出小说才华写不出那八字
  • 亚视破产昔日亚姐沦做前台接待
  • 男方想以彩礼获同居试用权遭拒
  • 日本人为啥偏爱浓妆萝卜腿女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