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王华珍在马路上度过了第13个春节。 环卫工王华珍在马路上度过了第13个春节。

  “春节假期一天都没休息,我已经习惯了。”昨日大年初五,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环卫工人王华珍已早早来到福田区泰然四路,穿着橙黄色制服,挥舞着手中的大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时,街道上偶尔有几个行人匆匆经过,清扫地面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不一会儿,王华珍的额头上已经渗出细细的汗珠。

  今年49岁的王华珍来自四川南充,自从13年前加入到环卫队伍以来,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过年,每年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王华珍告诉记者,每天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分为5个班次,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上班,一直忙碌到7点半,完成自己区域的清扫工作之后,才能赶回家吃早餐。稍事休息后,又要走上街头,巡视街面卫生情况,及时清扫垃圾,和同事们轮流值班,一直要忙碌到下午6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清扫马路看似挺简单,却需要细心和技巧。环卫工作使用的大扫帚比普通的扫把重许多,别看王华珍身板瘦小,挥舞起扫帚来却相当有力,遇到掉落在坑缝当中的树叶或垃圾,扫帚扫不出来,只能弯腰蹲下,用手慢慢地抠出来。记者问她工作累不累,她伸出长满茧子的双手笑了笑,说:“早就习惯了,就当是锻炼身体了。现在市民素质也都提高了,很少在街头乱扔垃圾,工作没以前那么累了。”

  王华珍13年没有回家过年,一开始家人也不理解,有过抱怨,但他们都拗不过倔强的王华珍。4年前,老伴干脆也来深圳,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逐渐长大的子女也来深各自找到了工作。“如今我们一家都在深圳过年,但因为工作要早起,一直没能陪着家人一起看过春节联欢晚会,也没有一起去游玩,但能团聚就是幸福。”王华珍说。

  新年了,每个人都有新的愿望,王华珍的愿望非常朴实:“从下个月起,政府部门又要给我们涨工资了,收入增加了,希望自己的日子能越过越好,也希望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

 

相关阅读

中国人的英雄必须是孝子?

中国人缺乏一个超越的宗教,没有了家庭,我们就跟孤魂野鬼一样,没有了寄托。这种深沉的思念,是根深蒂固的文化基因,无论社会怎样变迁,永远是弥漫在蜂拥回乡潮里的浓浓乡愁。

过一个少些鞭炮的春节

鞭炮确实该退出舞台了,起码在春节期间应少放或不放。过一个没有鞭炮的春节,过一个神清气爽的春节。无论日常生活还是政治生活,少一些雾霾都是好事。

台北年味为什么那么浓

在大陆“破四旧”的年代,台湾却在推“复兴中华文化运动”。到今天,台湾当局和各地政府仍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颇下功夫,台北市今年推出“城市就是年货大街”活动,在台北九大商圈同步推出各具特色的年味文创活动。

麻将桌上最应验的五句话

嬉笑怒骂暗记牌。这种人才是打麻将的高手。该跟你聊天就聊天,该跟你臭贫就臭贫,但是正事不耽误,牌桌的情况了然于胸,最后趁你不备,来个卷包会。但凡遇到这样的人,您最好就盼着自己有个好手气吧。

  • 民航机长:空姐延误旅客登机事件真相
  • 春晚比“歧视”更可怕的是“代表”
  • 公务员宋江是怎样“交圈儿”
  • 鲁迅的韧性从哪里来?
  • 现实中陈坤李冰冰有没有相爱过?
  • 女人最不该和前男友做的事(图)
  • 人这一生应该去一次南极(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