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麒麟的一只角被折断,成了独角兽 摄/法制晚报记者 蒋桂佳   铜麒麟的一只角被折断,成了独角兽 摄/法制晚报记者 蒋桂佳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蒋桂佳 实习生 杨海江)昨天,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圆明园长春园宫门的仿制铜麒麟被人折断一只角。

  记者从圆明园管理处得知,此事发生在去年年底,目前,管理处已经报警。

  现场 铜麒麟变独角兽 游客惋惜

  “圆明园门口的铜麒麟角被折断了。”昨天下午,这样一条微博出现在网络上,引发不少网友关注。

  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处看到,铜麒麟位于宫门两侧,每个约有三四米高,麒麟端坐高台,十分有皇家气派。

  受伤的为麒麟“右角”,有一尺多长,被从根部折断,非常扎眼。记者发现,折痕似乎属于“老伤”,并非近一两天所为,少了一只角的麒麟显得有些怪异,“威严”也受损。

  “麒麟咋成了独角兽?”不少游客专门跑来和麒麟合影,但是发现麒麟少了一个角,都表示非常可惜。

  记者发现,麒麟周边有一米多高的栏杆隔离,平台也有一米多高,一般孩童不易攀爬,有游客怀疑麒麟角是被成人折断。

  追访 铜麒麟为仿制 并非文物

  长春园宫门是当年圆明园的三大宫门之一,俗称“二宫门”,根据史料记载,麒麟原来是雍正时期圆明园大门前的摆物,乾隆时期才移到二宫门,乾隆皇帝经常通过二宫门进入圆明园,麒麟在此“迎驾”。

  长春园宫门原属长春园南区建筑,位于长春园中轴线东侧100米处,为长春园正门。1860年10月,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三园遭劫,长春园宫门作为必经出入口之一,也遭焚毁。宫门前的铜麒麟后来只剩下一只,被移到颐和园。

  2009年,长春园宫门复建,复建的建筑包括南边的大殿、东西朝房、罩子门和大影壁,复建面积达535平方米。复建后的长春园宫门口按颐和园的麒麟原貌放置了两只仿制铜麒麟,按此计算,被“折角”的铜麒麟尚不满六岁。

  说法 圆明园管理处已经报警

  昨天,长春园门口的保安表示,他也是听游客反映才发现问题。这名保安介绍说,长春园宫门挨着停车场,停车场出入口有摄像头,但是麒麟周边没有摄像头。

  圆明园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发现麒麟角损坏情况,并且向警方报案。

  今天上午,记者就麒麟角折断的原因以及何时修复等问题,询问了圆明园相关部门,但到发稿时为止,尚未收到回复。

  背景

  长春园是清朝乾隆皇帝为自己归政后“息肩娱老,他日优游”而特意修造,初称东园,位于“圆明园东桓外隙地,旧名水磨村”,占地约70公顷,相当于圆明三园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其平面布局大致呈方形,内有古典园林建筑群组十余处,是一座规模宏大的人造山水园。北部还另建一区仿欧式风格的建筑,俗称西洋楼。

  据清史档案资料可推断其始建年代应不晚于乾隆十年(1745年)。乾隆十六年(1751年),长春园在圆明三园中成就都是很突出的,代表了清后期皇家园林的最高水平。

  文/记者 蒋桂佳 实习生 杨海江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刘先生

(原标题:圆明园铜麒麟遭折角 事发去年年底 位于长春园门口 为复制品 圆明园管理处已经报警)

相关阅读

日本电饭煲烧好饭的最大秘诀

这一只电饭煲在日本的售价是5万9600日元(约3000元人民币),在上海的日资百货公司里看到,同型的电饭煲居然卖到9998元人民币。

善待精神病人胜过空喊文明

琪琪到底有没有患精神病、是不是因为有精神病而被禁锢,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被囚禁了5年之后的琪琪已经在身体上精神上遭受了极大的折磨。

在农村知识无力感如何消除

再强调读书的升学的价值,知识的无力感会更强,直至出现“读书无用论”,只有强调知识改变生活、完善人生的价值,就是不能升学,读书也会有价值。这就需要反思我国现在形成的升学教育模式。

中国游客爆买日本的真问题

跳出“中国制造业和日本制造业哪家强”“中国制造需不需要生产智能马桶”等伪问题,“爆买日本”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很明显,是传统经济结构中被忽视压抑的中产消费欲望,与现实中国制造之间存在的严重不匹配。

  • 科普:这条裙子是白金还是蓝黑色(图)
  • 读懂妈妈过年表情中的亲情渴望
  • 雍正继位那天发生的诡异事件
  • 鲁迅的韧性从哪里来?
  • 查小欣:我给房祖名的忠告
  • 美好家庭是互助的不是互踢皮球
  • 周末带五兄弟出门的抓狂经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