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钢向记者讲述他和妻子救火时的情景。 王金钢向记者讲述他和妻子救火时的情景。

  3月5日凌晨3时,经三路与纬四路交叉路口的滕州菜馆早已关了门,老板一家三口正在酣睡。此时,一场火灾正在向他们悄悄逼近,若不是恰巧经过这里的王金钢夫妇冒着危险帮助救火,很难想象菜馆里的一家三口将有怎样的遭遇。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时培磊

  一楼店面起火,三口人睡在二楼

  5日凌晨2时许,在济南一家投资建设公司当司机的王金钢忙完了应酬,此时,他的妻子徐语红正在经三路与纬四路交叉口附近,“她和老同学聚会,我去那边接她。”

  快到3点钟时,王金钢夫妇回家途中经过滕州菜馆。“她在车上冲我喊,快停车,你看那个店里面着火了。”王金钢告诉记者,“我下车后赶紧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在这座两层小楼中,一楼的店面正在着火,老板一家三口就住在二楼。虽然大火燃起不久,但火势很快蔓延开来,“浓烟从窗户里面不断冒出来,当时也没多想,看到餐馆卷帘门关着,觉得里面可能有人。”王金钢夫妇一边喊叫里面的人,一边试图撬开几扇卷帘门。

  “当时,他们一家人还在睡觉。过了一会儿,店里的老板从里面跑了出来,特别慌乱,连衣服也没穿。”王金钢说:“他告诉我们,他的老婆孩子还在楼上。”

  徐语红一听里面还有人,就着急地使劲撬卷帘门。“消防车来得很及时,很快就听见鸣笛了。”随着火势越来越大,室内的温度迅速升高,几扇卷帘门被推上去后,小店的玻璃墙“咣当”一声炸裂开来,玻璃迸溅了一地。

  女汉子翻窗户,手被碎玻璃割破

  这时,老板娘从二楼西边的窗户爬了出来。“她一个劲儿想往下跳,当时我们看到西边火势最旺,一边安抚她,一边把她指引到东边火势小的地方。”王金钢说。

  老板娘沿着墙慢慢移动到东边。“当时,墙旁边全是电线,我们劝她等到消防官兵来了扶着云梯下来。”惊慌失措的她没有听劝,还是从二楼跳下。

  “脚肯定骨折了,当时就动不了了。”王金钢和附近文具店的人帮忙把老板娘抬到安全的地方,并把她送进救护车。“老板娘说里面还有个孩子,我们以为是几岁的小孩,我老婆一听就往里面冲,翻窗户的时候手被玻璃碴子割了个口子,血洒了一地。”

  当时,消防官兵已经赶到,老板也告诉大家年近20岁的孩子已经从侧面出来,大家这才舒了一口气。王金钢从车里找出一块布巾,给妻子捂住伤口,并向消防人员讲了他所知道的情况。最终,大火持续了40分钟后被灭掉。

  带着一身的疲惫,还有衣服上溅满的鲜血和附着的烟灰,王金钢夫妇回到家时已是凌晨5点。王金钢用酒精给妻子的伤口消毒并进行包扎。“我女儿才10岁,得知我们救火的事情后,给我们洗完衣服才上床睡的觉。”王金钢笑着对记者说。

  菜馆老板娘受伤,幸好不严重

  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失火现场。在20多米的地方,仍能闻到烟熏火燎的味道。小店周围围满了人,大家正在议论凌晨发生的火情。

  从外面看去,火势被有效地控制在一层室内,并没有大面积蔓延开来。地面上满是碎玻璃碴子,一双黑色的鞋子遗留在现场,旁边就是沾满血的一块毛巾,几平米的地方上到处都是血迹。“这家店去年年底才接手过来,开了没几个月。”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据周围居民介绍,这座绿色的二层楼房里边的建造结构大部分都是木质的,外边电线纵横交错,十几家店铺在一楼临街而立,二楼还住着一些居民。

  “多亏了王师傅及时发现,帮忙救火,要不然烧起来的话,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几位住在楼上的居民议论着。这家菜馆的邻居也有些后怕地告诉记者,“家里的墙壁都被熏黑了,昨晚只有孩子在这儿睡觉,被烟熏醒后跑了出来。”

  目前,滕州菜馆的老板娘被送往济南市中医医院接受治疗。记者于5日上午见到其家属,得知伤势并不是特别严重。据悉,餐馆老板是滕州人。失火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有居民认为可能是由于电线老化短路引发失火。

相关阅读

李克强的王牌计划

制造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在服务业比重超过制造业,制造业全面过剩,且产生诸多环境、安全问题的情况下,国家还要继续强调制造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岛叔非常认同李克强的论断,中国制造业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必须发展,必须转型升级。一句话,中国制造需要正名!

大学生读不下红楼梦谁之过

大学生读不下《红楼梦》,确实说不过去,这是我国功利教育之耻。我不认为手机和电脑的普及,是造成学生快餐化、碎片化阅读,远离纸质书籍的主因—手机和电脑的普及,在国外也存在,但国外学生和成人却有良好阅读习惯,到图书馆看书,在地铁和火车上看书,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穹顶之下别找一堆爸爸回来

不管什么原因,至少说明“防治雾霾”这件事情,它不简单,不是靠“吹”就能解决的——“风吹”顶多管几天,“嘴吹”一天也管不了。要想解决,该分析的分析,该治的治,该停的停,该跟老百姓说清楚的说清楚,一步一步的按照科学的要求来进行。

泼粪大妈为何会如此猖獗?

继在广州性文化节上对彭晓辉泼粪、在西安对金赛、彭晓辉、方刚和我的照片泼粪之后,泼粪大妈又跑到山东闹事,煽动一群保守的学生家长反对性教育。泼粪大妈为什么会如此猖獗?我做了一点分析。

  • 中国文物法国被盗破案可能性小
  • 央企境外资产不能成了监外资产
  • 辜鸿铭与日本首相的那场辩论谁赢了?
  • 朱伟:从文化的意义上看“惊蛰”
  • 暖男“大白”俘获谁的心?
  • 吴淡如:谁是感情中的恐怖份子
  • 走进《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