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上的紧急停车按钮 站台上的紧急停车按钮

  “我那天也在奇怪,列车怎么没有准点进站呢。”19岁的江西小伙小张满脸通红地告诉记者,他没想到的是因为自己好奇按下站台上的紧急停车按钮,才导致轨道列车晚发车4分钟。也正是这份好奇,小张成为宁波地铁开通运行以来第一个按下紧急按钮被处罚的人。

    小伙一时好奇按下紧急停车按钮

  当身高一米八的小张再次来到地铁一号线福明站的时候,他红着脸低下了头,“就是这里,我因为好奇把这个紧急停车按钮给按了。”

  4月4日下午5:08,小张和朋友来到地铁一号线福明站,准备乘坐地铁前往天一广场。

  小张是江西人,年后才来到宁波,尽管来宁波后他已经坐了好几次地铁,但在此之前他从来没坐过地铁,对于地铁的警示标识和相关知识缺少了解。所以当看到这个红色的按钮,他充满了好奇心。趁同伴没注意,小张用力地按了下去。

  “按完以后,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已经触动这个按钮了。”小张说,只知道按钮外的透明塑料罩掉了下来。小张还以为自己把人家的东西给弄坏了,心里一阵紧张,过了一会看没事发生,他就继续等车。本应该准点进站的列车,却因为小张的这个动作,停在了站台外。直到他乘列车离开,小张都不知道因为自己的好奇,列车晚发车了4分钟。

  这一按福明路站紧急封锁四分钟

  在小张按下红色按钮的瞬间,车控室的警报就响了,福明路站系统也转入紧急状态,外进站的列车自动减速并停车,站台上的显示屏也显出了系统故障。这时候,整个福明路站呈封锁状态,地铁列车是开不进也开不出。

  发生这样的事情,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安保人员进行巡查。经过确认才知道是虚惊一场,恢复了列车进站信号。

  通过监控,警方发现一名穿灰色连帽衫的男子就是“肇事者”,“我们调查后发现男子使用的单程卡,女同伴刷的学生卡。”

  根据这一点,民警联系通过这位女子找到了小张,小张这才知道因为好奇惹上了大麻烦。小张越想越不安,在9日晚上8:00左右主动到宁波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治安分局鼓楼站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

  “我现在可后悔了。”小张红着脸说,“因为好奇心导致地铁晚发车4分钟。”小张说,“希望其他人以我为戒,不要随意触动站台、地铁车厢里的紧急按钮。”

  据了解,小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但因其主动投案,并能如实交代自己的违法行为,认罪态度较好,故减轻处罚。最终,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小张警告的处罚。“去年在试运行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一幕,一位初中生触碰到紧急按钮,没按下去,最后被批评教育。但小张的情况不一样,他的行为引发负面影响了,这可以说是宁波第一起。”民警说。

  金报课堂

  红色按钮的正确使用方法

  地铁站里有各种不同功用的应急设施,这些紧急按钮有什么用处,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按下?

  昨天,记者走访了地铁站,打探了紧急按钮的正确使用方式。

  电梯上的停止按钮

  地铁站内的手扶电梯一般在上、下两端设有紧急停止按钮。记者看到电扶梯上下扶手旁边有醒目标识,标识旁设有硬币大小的红色紧急停止按钮。

  客运一部站务中心赵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按钮一按,电扶梯就会停止运行。希望广大乘客,在非紧急状态下,不要随意触碰这个红色按钮。

  车站内的停车按钮

  “每一个站点都有4个紧急停车按钮。”赵主任说,这四个紧急停车按钮分别在车站上下行头尾两端。

  可别小看这四个紧急按钮,平常不能随便动,只有火灾、卧轨、乘客不慎掉入轨道内等紧急情况时,才能击碎中间透明塑料按压按钮,如果当乘客或者乘客的东西被屏蔽门卡着的情况,其他乘客也可以按下紧急停车按钮。非紧急情况下使用将按章处罚。

  车门旁的停车按钮

  “有不少市民看到车门要关上了,他们会用雨伞、报纸,甚至是手去阻碍列车关门。”赵主任说,万一乘客被夹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内的乘客可拉动位于车内靠近门上方的紧急解锁装置停车按钮,阻止列车启动。“在关门灯闪烁,关门铃响起时,市民不要强行上下车,以免因为硬闯车厢发生危险。”赵主任一再强调。    □通讯员 杨相喷 记者 王莎 摄影 记者 高远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关于与崔永元老师的辩论

最后,我还是决定参与这次辩论。在此之前,崔永元约辩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未得到回应,被视为又一次胜利。今年注定是转基因的科普之年,在长期充斥各种低级谣言、偏见与误导之后,中国的转基因舆论场需要变得更科学、更文明,需要这样的一场辩论来辨析转基因舆论中的理性与逻辑。

中国游客真的那么不文明?

也有一些所谓“不文明现象”,其实是某些国内“思想家”臆想的“洋规矩”,对这类“民族劣根性”的“反思”、“批判”,通常是国内热火朝天,国外却莫名其妙。

医疗费跑赢GDP是社会之耻

20多年来,我国医疗费增长率基本都维持在14%以上,这个速度不仅远超了GDP增长率,更远超了国民收入增长率。国人的人均收入每年都在增长,却发现看病的负担越来越重;近几年来,医保覆盖率达到95%,却发现扣除医保报销部分之后,仍然要支付很高的医疗成本。

我为什么不研究学区房?

经常有人问,某某学区房怎样?我一般回答他们说:我不研究学区房,因为学区房不是房地产概念,而是政府配额的概念。

  • 中学语文应该全部改成只学文言诗文
  • 也门鸿门宴:沙特舞剑意在谁
  • 发生在武则天时代的一起饭局告密案
  • 朱光潜的美学观点今天依然不过时
  • 《郊游》慢到让人想挠墙的大师手笔
  • 女人用力做贤妻良母智力就退化了
  • 樱花盛开的皇居私苑是粉色的世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