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受伤的小狗(网友供图) 受伤的小狗(网友供图)
守车人李师傅。(网友供图) 守车人李师傅。(网友供图)
狗狗在救护中心(动物保护中心供图) 狗狗在救护中心(动物保护中心供图)

  虐狗者惹怒网友被谴责 律师:目前我国反虐待动物法仍是空白

  4月24日,网友“@HELLO薇酱”发布一条微博,并配有6张图片和一段时长30秒的视频。视频中,一男子抄起一只小土狗,重重朝花坛摔去。共摔了4次,每次都扔出去四五米远。虐狗男子是成都市犀浦镇一停车棚守车人。

  该微博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25日,记者了解到,小狗已于24日晚被送往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接受治疗,左眼第三眼睑因外力冲击外露,需要手术。

  网友声音

  你感受不到 不代表它就不痛

  4月24日下午5点42分,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发布了虐狗事件。截至25日晚上8点,该微博转发量上百条,评论几百条。该事件也被多家媒体转载,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橙__姝丽说:希望它的眼神能够再次温柔。@我们叫她张兮兮:不喜欢一开始就不要养,你感受不到不代表它就不会痛。@wuduwudu:这种变态还在小区守车,太可怕了!@谢小萍and杜小军:看到小狗的眼神好心疼,那么的无助。

  律师说法

  我国反虐待动物法空白

  只能道德谴责虐狗者

  对于残忍的虐狗行为,犀浦派出所民警表示“并未违法”,只能从道德上进行谴责,他们也“管不了”。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王亮律师介绍,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很多欧盟国家还颁布了专门针对狗的保护法律或法令,但我国法律仍是空白。由于没有相关规定,一旦发生类似事件,公安部门很难介入,只能从道德上对当事人进行谴责。因此,王亮认为,提高素质、加强宣传,才能逐渐减少虐待动物的行为。

  事件还原

  25日,记者电话联系上发微博的网友晓薇(化名)。晓薇说,事发地点是在成都市犀浦镇校园路229号某小区外的停车场,附近一家酒店的监控记录下了全过程,她用手机翻拍后发上了网。

  抓起狗就往花坛上摔,它不停发抖

  24日下午2点过,晓薇从停车场经过,看到一只几个月大的小土狗趴在路边,一旁站着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嘴里骂骂咧咧。“他是小区外一地下车库看守电瓶车的师傅。我看到他打狗,立马去找了小区物业。”晓薇说。

  狗狗左眼充血外露需手术

  等晓薇找了物业回来时,小狗已奄奄一息,左眼明显充血凸出,还不停发抖,发出“呜呜”的呻吟声。为了不让狗狗再次受到伤害,晓薇一直陪伴它身边,还买来了火腿肠和牛奶等。当晚7点,位于温江的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狗狗接走。晓薇说,守车人向工作人员要了60块钱,说把狗卖给他们了。

  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乔伟表示,经过一系列检查和治疗,初步判断小狗左眼第三眼睑因外力冲击导致外露,颈椎轻微变形,头部有淤血,身体其他部位暂未发现伤情。“左眼的情况比较严重,后期需要进行手术,一般来说不会影响视力。”

  酒店保安称“狗狗不断呻吟”

  停车场附近酒店的保安队班长晏先生目击了虐狗全过程,“我当时很想打他!”晏先生说,24日下午1点半,酒店门口来了一只小土狗,身长30厘米。“它跟在我后面摇尾巴,很可爱。”晏先生当时还分了一坨饭给小狗。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保安亭后面的一个簸箕里,狗狗的饭团还没吃完,周围残留着口水印。

  “(24日下午)3点左右,那个人跑来说狗是他的,他要带走。”晏先生说,小狗貌似不愿意跟男子回家,拼命往车底钻。那人抓起小狗就往花坛上摔,摔了4次,小狗不断发出呻吟声,直到第四次被摔后,它趴在地上无法动弹。

  对话当事人

  “有啥子好残忍的,他们多管闲事”

  25日上午,记者来到虐狗当事人李师傅工作的地下停车库,他正和朋友谈笑风生。说起虐狗行为,他不以为然,嬉皮笑脸地说:“当时它把我气到了!”而一旁的朋友高声说“打狗好正常嘛!”

  华西都市报:这只狗是你的吗?李:我在这守车已有5年,那只小土狗是四五个月前从老家南充带过来的,白天就拴在车库里。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要打它?

  李:昨天(24日)上午,它挣脱绳子跑出去了,我找了几圈都没找到它,结果发现它跟酒店保安耍。我很生气,抄起狗往地上摔。

  华西都市报: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很残忍吗?李:有啥子好残忍的,我当时已经火冒三丈了,又不得把它摔死,多管闲事。

  华西都市报:狗狗现在的情况如何?李:昨天(24日)晚上7点过,他们(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花60块钱把狗买走了,反正我也不想养了。

  记者手记

  当我在车库见到李师傅时,他正和朋友谈笑风生,丝毫看不出对虐狗事情有任何的抱歉。“他们报了警,但警察也没把我咋样!”他的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他或许知道,虐待猫狗等宠物在国内并不违法,所以显得满不在乎。

  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的束缚,目前国内动物受虐待现象十分普遍。每每见到报端和网上刊发的这类事件,我想做点什么,却又“力不从心”。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出台了反虐待动物的法律,而我国却仍是空白。

  律师王亮说,现在只能靠提高素质和加强宣传教育来减少这类行为。然而,这一切看起来似乎“不太现实”。只希望,我国能尽早出台相关法律,进而减少或避免再发生这样残忍的事件。华西都市报记者肖茹丹

  实习记者李智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撤侨的热闹与门道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撤与不撤,如何撤,对有心人而言,都能看出一番“讲究”来。

窦唯背后的北京性格

生活不是走秀,坐趟地铁,喝碗豆汁,也要围一堆人,前恭后倨着——这不闹心吗?地铁,仅仅一个交通工具,并非是贫穷的象征,更不是阶级和阶层的隐喻——那些不过是好事者的猜测罢了……

敬酒被打:原来老外不吃这套

西方人把喝酒吃饭当成一种非常严肃的社交礼仪,特别是在喝酒谈事过程中,是最反感被人打搅了,更别说被素不相识的人三番五次来打搅敬酒,更是勾肩搭背合影留念了。这不仅会被老外们视为一种极大的不尊重。同时,老外们更会把自己的肖像、社交行为当成一种个人的隐私。

国际通缉令让贪官无处遁形

平心而论,无论文化、制度有多大差异,遏制贪腐、政治清明都应成为现代社会基本共识——在地球上,不应该有一寸土地沦为贪官们的“避险天堂”。

  • 超级稻事件持续发酵的两个原因
  • 不必对双博士后被遣返冷嘲热讽
  • 民国奇事:军阀张学良杀了土匪张学良
  • 王久辛:汪国真诗代表了中国诗歌底线
  • 《破坏者》:火力凶猛下的人性追思
  • 卡玛:旺夫女是怎样炼成的?
  • 德国绝美田园风光下的新天鹅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