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给闯红灯行人戴绿色帽子 深圳交警给闯红灯行人戴绿色帽子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事情的背景——

  近期深圳交警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其中“守法指数率”下滑尤其明显。统计数据,今年1到6月份,深圳全市行人违法通行人数违法率超过33%。值得注意的是,闯红灯的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到30岁之间,时间与上下班高峰吻合。而屡教不改的也有不少。

  这周开始,交警将连续四周对行人冲红灯、翻越交通护栏,和非机动进入机动车道行驶进行依法严查。一个引发热议的措施是,违法者被要求穿绿马甲、戴绿帽子在路口劝导其他路人。不过这并非强制要求,有不少市民选择了交纳20元罚款。交警蜀黍也解释绿帽子其实是与绿马甲配套的夏日遮阳帽,并非刻意为之。

  尽管如此,“闯红灯戴绿帽子”还是引发了网民的巨大关注,连BBC都报道了。BBC的标题是这样的——China: Jaywalkers made to wear green 'hats of shame'

  文章里有一段是这么说的:But they've been facing some resistance to the colour of headgear, because in Chinese culture the expression "wearing a green hat" signifies that a man's wife or girlfriend has cheated on him. The police say the hats are just meant to protect people from the sun, and match the green vests which are also being used。

  报道里说,面对这种颜色是有压力的,因为在中国的文化里,“戴了一顶绿色的帽子”意味着一个男人的妻子或女朋友背叛了他。嗯,还真是有伤风化呢……然而交警蜀黍表示只是为了防晒和搭配绿马甲。

  再来说回今天下午的事儿——

  下午14时30分许,一男一女在宝安解放路口因冲红灯被交警机训大队执勤民警现场查获,现场民警立即上告知二人的违法行为,违法男子十分抗拒,一边指着一起跟随他在后的女士,一边向执勤交警叫喊着“我告诉你,我有急事,你们烦不烦人!我让我的助理配合你们!”

  交警让其先配合出示身份证,男子称没带身份证,于是交警让他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现场核实身份,再对其做进一步处罚。结果,这名男子不仅不肯提供个人身份信息,还在纸上潦草的写上名字,把笔一摔转身便走。↓↓

男子留下的笔迹男子留下的笔迹

  然后,交警蜀黍拦住男子时被其大力甩开,并怒吼“再跟你们说一遍,我有急事,知道吗!你们耽误不起知道吗!再拦我我就要打人了!”并再次企图离开现场,过程中用力推搡执勤交警,而交警一直克制并解释希望他配合执法。男子始终不配合并言语粗俗,对民警喊一声“滚!”

  还再次猛推民警,民警和督导员立即将其控制,并带回市交警局机训大队调查。↓↓

男子与交警冲突男子与交警冲突

  男子被带至交警机训大队后情绪才有所稳定,交警对当事人询问笔录,原来他还是一名讲师……

  违法男子严某(男,33岁,安徽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受聘于深圳华夏策源咨询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是从事电子商务培训的一名讲师。当交警询问其为什么不配合执法时,严某辩称“我有积极配合,我配合的方式就是让我的助理配合。”

  南都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是,根据严某现场的不配合情况,深圳交警侦查大队介入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他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

  采写:南都记者 贺达源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买房凭什么要开无犯罪证明?

在一个总理都忍不住吐槽“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大国,“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事真的一点儿不新鲜。这一次,“奇葩证明”再一次成为新闻,不仅仅因为“买房要无犯罪证明”,更因为连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的民警都看不下去了。

房产税开征需过两道民意坎儿

就单纯开征房产税而言,如果在一些问题没有厘清之前就上马开征,即便真得走了“立法征税”的程序,即便看起来比一些部委直接发红头文件以加税的做法更加委婉和含蓄,也就是拥有了所谓程序正义,对于众多国人而言恐怕也会产生“一百个不高兴”。

性暴力为何没写入新反家暴法

不难想象,不少女性,比如说被拐卖的妇女会遭遇性暴力。在家庭范围的界定上,至少也应该承认很多恋人的同居生活与一般家庭生活无异。那为什么,法律没有将性暴力、恋爱关系中的暴力纳入管理中?

有钱人成龙发自内心想坐牢?

成龙想强迫有钱人包括自己去坐牢,这只是他的一个愿景而已,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在一个法治社会,想坐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被法庭判决有罪,否则就算影视明星想体验生活求坐牢,也是不可能心想事成的。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用理性质疑悲情作文源自隔阂
  • 三反蒋介石终又与其言和的将军是谁?
  • 肖鹰:一代“草圣”张旭的书酒人生
  • 何东:《模仿游戏》的无法模仿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达尔滨罗夏的缤纷和清凉让人难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