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7日02:54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法院宣判后,北京“红通”首名归案者孙新被法警戴上手铐。通讯员 王鑫刚 摄昨日法院宣判后,北京“红通”首名归案者孙新被法警戴上手铐。通讯员 王鑫刚 摄

  原标题:北京首名“红通”归案者获刑14年半

  孙新贪污挪用2300余万公款炒期货,潜逃国外7年;二中院一审认定挪用公款罪、贪污罪

  记者 李禹潼

  “北京首名‘红通’落网嫌犯受审认罪”追踪

  曾任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财物出纳的孙新,在任职期间贪污、挪用了2300余万公款用于炒期货,后潜逃国外7年,直至去年6月归案。今年7月5日,孙新在二中院受审(新京报7月6日报道)。此案昨日公开宣判,二中院一审以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判处孙新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

  昨日下午2点,孙新被法警带入法庭,他穿着与开庭时同样的衣服。宣判过程中,孙新未发言,他表情平静,望着地面。约10分钟的宣判后,孙新的哥哥获准与其短暂地交流。

  法院审理认为,孙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用于营利活动,数额巨大不退还,其行为已构成挪用公款罪。孙新还携带挪用的部分公款潜逃,其行为还构成贪污罪,且数额巨大,依法数罪并罚。同时鉴于孙新到案后能如实供述所犯罪行,真诚悔罪,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综上,二中院一审以孙新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同时,责令孙新退赔违法所得,发还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宣判后,孙新未当庭表示是否上诉。辩护人表示,将于次日与孙新会面,征求其是否上诉的意见。

  追访

  1802万余元公款尚未归还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7月至2008年1月,被告人孙新利用担任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财务出纳,负责收支公款、保管银行预留印鉴、支票及领取银行对账单等职务便利,将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2332.5万元转入其控制的证券、期货账户,用于营利活动。

  2008年1月,因被免去出纳职务,孙新伪造银行协定存款合同、协定存款账户对账单等交接材料,完成工作交接。同年10月21日,单位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发现协定存款账户已销户,要求孙新到单位说明情况,孙新从其控制的用于证券、期货交易的银行卡中取出公款57.3万余元,并携款潜逃境外。

  2015年6月8日,孙新被查获归案。判决书显示,案发前,孙新陆续归还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472.4万余元,其余1802.7万余元公款尚未归还。案发后,孙新银行卡中的涉案公款80余万元已冻结。

  此案开庭时,孙新对被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表示认罪悔罪。其对辩护人称,在外逃亡的7年,辗转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打工生活,日子在孤独、恐惧、落魄及对家人的思念中度过。

  “由于贪念作祟,我挪用公款用于证券交易并产生亏损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我很沉重。事情败露后,我没有勇气担当,采取了逃避的做法。在境外,我举目无亲,不知道去哪,每天惶惶不可终日。想起祖国和亲人,我潸然泪下,后悔莫及,负罪感、内疚感、思念和恐惧缠绕着我,痛不欲生,我愧对党和国家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受审时,孙新在沉默后袒露心声,他称,自己今日沦落至此是咎由自取,希望法院给其悔过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好色而淫,悱怨而伤

《国风》之后,这样直指人心的文字继续隐忍恬退地生长在酒肆歌寮,床头巷陌,厕所墙壁,互联网络。

普京趁虚而入,坐享土耳其浴

一句话,这次土耳其政变,普京成了最大赢家。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致周作人:一个“小写”的人

50前的今天,周作人去世,那个时候人人都知道鲁迅,而50年后的今天,我相信看周作人文字的人要明显多于看他哥哥文字的人。

  • 日本介护人员为何屡屡沦为杀人狂魔
  • 老虎咬死人动物园不可能一点责任没有
  • 约瑟夫?洛克:丽江就是他的诗和远方
  • 止庵: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之处
  • 从《解密》开扒2016年好看的谍战剧
  • 女人千万不要活成葛荟婕那样的怨妇
  • 牛岛:水蓝草绿的济州离岛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