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08日02:06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男子醉酒在外冻一宿双脚掌面临截肢

虽医生全力保足,但他的双脚掌还是面临部分截肢 新文化记者 苏杭 摄虽医生全力保足,但他的双脚掌还是面临部分截肢 新文化记者 苏杭 摄

  吉大医院烧伤外科病房,德惠市万宝镇农民赵林(化名)躺在病床上,两只脚被纱布包裹着,其中左脚的脚趾呈现黑炭状,手掌也被冻掉了一层皮。“都是喝大酒害的!”谈起自己的伤情,赵林懊悔地说。

  目前,赵林将面临双脚掌部分截肢。

  自家院里方便却找不到门

  1月22日下午2点,赵林和几位朋友在村里喝酒。“一直喝到晚上10点。”赵林说,白酒他喝了1斤,啤酒就记不清多少瓶了。朋友将其送到家后,赵林躺在了床上。“我和儿子、父母在一起住。”赵林说,自己住一个屋,晚上起夜方便,由于室内没有厕所,赵林就踉踉跄跄地走到院里。

  “方便完之后,我就说啥也找不到家门了。”赵林记得当时天旋地转,分不清方向。后来不知道走到哪了,他就倒下了……

  “当我稍微清醒的时候,发现自己在一个沟里。”赵林挣扎着起来,看了看手机,已经是凌晨两点钟了,想要找家,但头还是迷迷糊糊的,“虽然我喝多了,但期间的事情还是记得一些的。”赵林看到一个院子像自己家就推门进了去。“农村的院门都差不多。”赵林进去后就直接倒下了。其实赵林来到了邻居的冷仓里。虽然冷仓的温度也很低,但毕竟遮住了外边的寒风。这是赵林没有危及生命的关键。据当日天气预报显示,当夜气温达到零下22℃。

  早上5点,赵林彻底清醒过来,当他回到家后才感到双脚麻木。看到脚已经被冻出了血泡,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医院救治。1月23日下午2点40分,赵林来到吉大一院烧伤外科就诊。

  双脚三度冻伤针刺疼痛感差

  吉大一院烧伤外科医生周鑫是赵林的主治医生。他介绍,赵林入院时,双足可见冻伤创面,腐皮完整,右侧足部可见皮肤青紫,范围足背及足底。左侧足部足背及足掌趾关节处皮肤青紫。双足创面感觉异常,针刺疼痛感差。右手示指可见散在水泡。综合以上症状,赵林双足属于三度冻伤,手部二级冻伤。

  全力保足 仍需部分截肢

  周鑫介绍,冻伤主要就是血管处发生血液流通不畅,导致组织坏死。为了尽可能保证患者足部组织,医生对其进行扩张血管,抗凝、解痉。同时促进足部末梢血管血液循环,止痛,补充营养血管的药物。进行复温治疗,对创面进行保湿保润。经过多日的治疗,赵林的双足部冻伤创面在逐步缩小,但还需要对双足进行部分截肢。

  “医院尽了最大能力进行保足。”周鑫说,赵林双足没有全部截肢,留有部分掌面,保证了一定的行动能力。

  “我要感谢医生的治疗。”赵林说,否则他的双足会完全截肢,“以后可不能喝大酒了,太后悔了。”赵林希望以自己的遭遇提醒人们,不要过量饮酒。

  据周鑫介绍,吉大一院烧伤外科本次入冬以来,共接收5名冻伤患者,其中两人需要截肢,这两个人分别是醉酒者和精神类疾病患者。

  数说冻伤常识

  看看冻伤分4度

  据周鑫介绍,冻伤共分为四度。

  一度

  损伤在表皮层,皮肤红肿充血,自觉热、痒或灼痛。症状多在数日后消失,不遗留瘢痕。

  二度

  皮层,除红肿充血以外,可有水疱。

  三度

  出现血泡,以后逐渐变褐、变黑,组织坏死。

  四度

  冻伤部位呈现暗紫色。

  严重冻伤 截肢高达40%

  据周鑫介绍,零下2℃,长时间裸露皮肤就会冻伤,零下18℃半小时、零下30℃数分钟就可发生冻伤。但由于冻伤的等级不同,经过复温后就可恢复。但像赵林这类严重冻伤患者截肢率高到40%。

  冻伤者多为2类人

  经过统计,冻伤人群主要集中在醉酒者、精神类疾病患者。尤其是东北地区冬季气温问题,饮酒人多,同行人员要多相互注意,保证将饮酒后失去意识和行动能力的人送回家中,同时家属也要注意照顾。精神类疾病患者家属也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患者走失,发生危险。

  教你一招

  冻伤需用38℃~40℃水快速复温

  冻伤该如何处理?周鑫说,首先就是要尽快送到医院治疗。

  如果暂时没有条件,那么首先要尽快使伤员脱离寒冷环境;其次,迅速将受冻部位浸泡在38℃~40℃温水中,进行快速复温。“水温要尽量严格。”周鑫说,低不能低于38℃,高不能高于40℃。至于民间用搓雪的方式复温的说法,在医学界并不提倡,因为没有相关治疗依据支撑。

  案例解析

  喝酒不能御寒更容易冻伤

  2016年1月,福建南平建瓯市一名6旬老人喝醉了酒,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竟睡在地板上,当时当地气温为零下7℃,老人的双腿被严重冻伤,医生判断,老人需要截肢才能保命。

  2012年12月28日,德惠市的于先生打不到车,也因距离家不远,所以便步行回家。为了御寒,于先生带了一瓶白酒边走边喝。当晚他在户外大约步行了15分钟,没有戴帽子和手套。

  次日上午,他发现手指和耳朵又痛又痒,同时还有些发紫。到医院后,医生发现其冻伤,原因也是因为喝酒导致热量散发,导致冻伤。

  医生提醒,许多人认为喝酒能御寒,实际上喝酒会加快身体热量散发,更容易冻伤。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在哪都能办公,为何非要打卡

互联网时代下,有没有更好的工作模式?可否废除朝九晚五呢?

韩寒算什么直男癌晚期

韩寒的确有“直男癌”的倾向,这似乎无可否认。但比起历史三峡中的那些前辈,他真还算不上“直男癌晚期”。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从那天起,美国不再是移民国家

美国还是“移民国家”吗?有些人因为特朗普移民政策开始怀疑“美国梦”。

  • 书法变笑话,这些也能叫书法?(图)
  • 中国整容技术渊源:唐代已有整形医师
  • 冰火交加千年杀:一灯与黄蓉的那一夜
  • 《西游伏妖篇》唐僧有没有爱过小善?
  • 因吵架与男友分手过和好没有安全感
  • 久负盛名!悉尼歌剧院最全游玩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