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08:58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湖南杀师案发生前被忽视的细节

学校为鲍方举行了悼念活动学校为鲍方举行了悼念活动

  11月15日中午,鲍方的骨灰被送回他长大的地方——湖南沅江市阳罗洲镇保胜村。

  天阴沉沉的,接连几天都是下雨,空气湿冷。鲍家的堂屋里,黄纸烧出的烟雾慢慢升腾。屋外,几棵枳子树缀满果实,地里的棉花还未采摘。按当地风俗,要用鞭炮来悼念逝者,细碎的红纸屑散在3间瓦房前。

沅江三中 资料图沅江三中 资料图

  3天前,沅江三中高三2班的班主任鲍方在办公室遇刺。杀死他的,是班里尖子生罗某杰。

  为何将手中弹簧刀扎向老师?罗某杰称:“老师太严厉了。自己既为出校时间被挤占感到憋屈,更为通知家长的做法感到愤怒,以至于激动,已经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了。”

  知情人士介绍,案发后,罗某杰在沅江公安局接受媒体采访时,其父罗平陪坐在一旁,罗某杰像“挤牙膏一样”,不愿多说话。接近1米8的个子,平头,眼睛看前方,20多分钟里,他没有明显的表情变化。

  “很后悔自己的行为,也非常对不起老师和他的家人。”案发后一周内,罗某杰多次流泪忏悔。

  刀是淘宝上买的 

  鲍方的二哥鲍军一家住在老家。鲍军最后一次见弟弟,是在不久前远房舅舅的葬礼上。鲍方晚上才赶到,半小时后便返回学校。老家和学校相隔14公里,鲍方很少回去,“他把时间都花给了学生。”

  鲍军对来访者形容弟弟,反复用“敬业”、“工作狂”这样的字眼。之后,他沉默地走回屋里。他想不明白,弟弟的结局为何是殒命于学生刀下。

  在沅江三中高三2班,罗某杰是从全班二三十名冲到第一名的尖子生。班主任鲍方对他关注有加,安排他坐在教室靠前的位置。不久前,鲍方还为他争取了胡杨助学金。有同学透露,罗某杰家里在村上开诊所,家庭条件不算太差。

  在沅江市公安局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罗某杰说,“我不觉得班主任对我多好,对他也不了解。”

  11月12日下午3点45分,别的班级大都已经开始放周假,鲍方布置大家观看一部16分钟励志电影,并要求每人写一篇500字观后感才能离开。按惯例,沅江三中的高三年级每个月会放2天月假,每周日下午放3小时周假,允许学生们到校外活动。

  临时增加的两项任务,让打算外出买东西的罗某杰心烦,他当场和几个同学表示了反对。

  鲍方批评了罗某杰,不仅针对他当天不端正的态度,还有最近起伏较大的成绩。

  罗某杰随后去了教师办公室。鲍方让罗某杰报了父母的号码,当打给其父的电话无人接听,鲍方准备拨通其母电话时,站在侧后方的罗某杰突然掏出弹簧跳刀,刺向老师。

  15日傍晚,时间刚过6点,沅江三中校门口,远离门卫室的一侧挤满学生,他们冲门外的快递员大声报上自己的名字,领取属于自己的包裹。那把刺向鲍方的弹簧跳刀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得以进入封闭式管理的沅江三中。

  知情人士向北京青年报深一度介绍,大约一个月前,罗某杰托一个初中男同学帮助买一把弹簧跳刀,理由是“水果刀不好用了,帮我买个新的。”

  这个男生的支付宝钱不够。罗某杰于是找到别的班一个女生,对方在淘宝上下单,帮他买了一把10多厘米、一按就能弹出刀刃的跳刀。

  高三2班一位同学称,罗某杰此前也有水果刀,经常拿出来把玩,还在课桌上雕字刻画。

  淘宝买的弹簧跳刀未开刃,有人也曾见到他在教室用光滑的石头慢慢磨刀。

  上学期的一次语文课上,老师要求他默写文言文,他抗拒,老师回复说“那只能抄书了。”一位学生称:“当时老师气,他也气,他就用刀在桌上刻字,嘴里似乎在念着‘杀’字。”

  实际上,大多都是女生用刀切苹果、火龙果,“没以为,没想到”,这把刀会刺向老师。

  经法医鉴定,这把刀在鲍方的脖颈、前胸、后背,一共留下26处刀伤。

  再回忆这些细节时,很多学生和老师痛心,如果大家早有警觉,一切也许还来得及。

鲍方老家悼念现场鲍方老家悼念现场

  最后走一遍校园

  有同学回忆,罗某杰在刺倒鲍方后到教室,右手拿刀,身上沾着血, 他对着鲍方的女儿鲍莉说:我把你爸爸给杀了。

  鲍莉也是父亲班上的学生,与罗某杰同班3年。白框眼镜,瓜子脸,1米5的个头,她看起来比同龄的孩子瘦小一些。

  小姨许云用“懵了”形容鲍莉当时的状态,“同学们当时都很害怕,很震惊,吓得不敢出去看”。

  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里,受伤的鲍方躺在担架上,腿上满是血迹,一名黄衣女教师跑在前面大喊着让围观者让路。担架旁,穿着藏蓝色校服的鲍莉一边跟着跑,一边喊:“爸爸你不要睡,冒得事(没事),爸爸……”

  11月17日下午,许云守在睡着的姐姐和外甥女旁边,垂头抹泪,话音低沉:“一个女儿看到父亲倒在自己眼前,浑身是血,她该有多痛苦,我不敢想象。”

  许云说,事发后很多人劝鲍莉:“你妈妈身体不好,你要坚强。”后来,鲍莉在母亲面前就很少有情绪失控。白天,她会安静地守在母亲旁边。

  但许云发现,鲍莉在夜里总是失眠,做噩梦,几天掉了一把头发。

  鲍莉喜欢TFboys,喜欢弹古筝、跳舞。她说,爸爸鲍方喜欢吹乐器,妈妈爱唱歌,自己的乐感也不错,一直想考北京电影学院,但家里想让她多学点文化知识,就没走艺考路。“之前想走远,出省读大学,现在(打算)就在省内读书,陪妈妈。”

  在饭桌上,鲍莉给身边的人夹菜,轻声问来访的记者,湘菜辣不辣。

  鲍方妻子许玲的微信签名是“愿所有我爱的人健康、平安。”这个愿望在丈夫身上没有实现。12日下午3点,鲍方还对许玲说,要回家吃晚饭。一个半小时后,她就接到女儿电话,“爸爸被学生砍了。”

  许玲还记得,当年相识时,丈夫身高1米6出头,家有 6 个兄弟姐妹,经济条件差。起初,家人并不同意两人在一起,而许玲觉得,鲍方踏实、有才气。

  2014年,许玲患了乳腺癌,家里前后花了几万块。鲍方把工资卡上交,很节俭,几乎不给自己添新衣,外出时总拉着妻子的手。

  在学校组织的追悼会上,许玲怀抱丈夫的遗像,由女儿搀扶着,她要带丈夫最后走一遍这座待了14年的校园。

  耳边不间断响着鞭炮声,数千人在场,母女俩泣不成声。

  鲍方的同事王平也在现场。他很痛心:“考第一名的孩子杀了老师,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左图为鲍方,右图为女儿守在鲍方身旁左图为鲍方,右图为女儿守在鲍方身旁

  “教育不好搞”

  有学生称,罗某杰属于“自己学也很厉害的那种学生”。他有时不认可老师的教学方法。

  罗某杰英语偏科,他习惯随身携带单词本,空了就背背。与高三2班同一个英语老师的学生说,英语背默几乎每天都有,“任务其实不重,但对于英语偏科的人来说有点烦恼。”

  尖子生罗某杰在班里的存在感却不强,他没有参与竞选班干部,也不爱说话,经常独来独往。有一次,罗某杰直接坐在地上穿鞋,舍友在背后说他“土”。

  罗某杰的老家在沅江市草尾镇大丰村,两层楼房多年无人居住,屋里贴了几张泛黄的菩萨像。

  外婆周芳说,当年经济条件不好,罗某杰的妈妈只读了中专,没有考大学。一家人都希望经常考第一名的外孙将来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周芳说,罗某杰小时候“有些不让人省心”。他体弱多病,妈妈和奶奶就烧香拜佛,求保佑。有一次,他居然跳到佛台上。背着他去幼儿园时,他抱着大人的脖子不放手,刚送去学校就跑回家。

  罗某杰四、五岁时很调皮,用20多厘米长的棍子,敲在邻居老太太的头上。父亲罗平一生气就把他拎起来,摁到池塘里,吓唬他。他立刻认错:“以后不会犯了。”

  像一场猫鼠游戏,罗某杰越不听话,家里的管教越严格。

  一位邻居说,罗某杰上初中后,成绩渐渐进步很快,罗平和妻子才减少了对孩子的暴力管教。

  但这一次,罗某杰已经不是犯错的问题,而是触犯了法律。

  邻居忍不住问来访的记者:“这之后,娃儿还能继续读书不?”

  在周芳的记忆里,外孙话不多,见面一般打个招呼就进屋看电视。罗某杰个子高,有些驼背。她一提醒“坐直起来”,罗某杰就耸起肩膀,笑一笑。

  今年国庆节,临别时,周芳拉着外孙说,“好好学,考清华北大。”罗某杰点头答应:“要得。”

  事发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罗某杰说他只想考省内的一所普通二本学校。他的解释是:“我只想过轻轻松松的生活。”

  多名学生回忆,事发前的一段时间,罗某杰在学习上很懈怠,对他寄予期望的鲍方批评了他好几次。

  沅江三中一位老师介绍,学校地处距离沅江市区100多里地的湘北小镇,与本市同类高中相比,生源素质不高。很多人去益阳甚至省会长沙读书,优质生源外流。

  鲍方是益阳市的优秀教师,也是学校高三重点班的班主任,同事认为他“担子很重”。校领导多次找他谈话,希望他“多培养出一些尖子生。”

  知情人士透露,在化学教研组聚餐的时候,鲍方曾说,教完女儿这一届,就申请不当班主任,“教育不好搞。”

高三2班教室高三2班教室

  “拥抱你的老师”

  11月15日下午,深一度记者来到沅江三中。校园公告栏里张贴着各个班级的午休周评表、校服评比表。事发前一日的校服评比中,高三2班得了满分5分。

  今年年初,高二升高三按成绩分班时,学校将前36名分在高三1班,后60名分在2班,再按分数依次往后排。同时,还分有一些体育生班、艺术班。多位学生称,每学年考试时,再按成绩变动情况调班。

  高三2班看起来已经恢复平静,学生们在埋头做题。黑板上方,悬挂着“争分夺秒冲刺高考”的红底条幅。墙上张贴着一份语文考试成绩单,其中细分有填空、阅读、作文等每一项内容得分,罗某杰的名字排在第一个。

  成绩单左侧贴着一份“C1502班班级公约”,详细规定了有关考试、违纪的奖惩措施。

  其中,第二条处罚措规定,周考成绩总分低于350分者,必须将每周的小题训练计划与每天的小题训练作业交给班主任检查,月考低于350分者,月假当天不能够回家,必须完成月总结后方可回家。

  这份制定于2个多月前的班级公约还写明,如发生顶撞老师等违反学校十条禁令者,一律通知家长协商解决。

  深一度记者多次向该班和其他班学生求证这份公约是否落地实行,均被否认。“只是一种形式,很多班都有,具体事件处理情况要看老师安排。”

  深一度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多位学生曾投诉沅江三中不放假、不准假、校园严禁使用手机,部分班主任对班级违纪学生,放假时留校半个小时,导致离家远的同学,不方便和家里联系。

  针对这种网帖质疑,沅江三中曾公开回复,进行否认。

  事发后,沅江三中发生了一些变化。高三的晚自习时间缩短,由10点25分改为9点50分下课。学校对管制刀具的检查更为严格,甚至发现健身器具也会没收。

  弑师事件,对这所学校的师生关系产生刺激。

  一位老师发朋友圈称:“以前只是听说有这样的事,现在却发生在自己身边。现在老师不敢教学生,更不敢教育学生,寒心。”这位老师当时提议全校停课三天,哀悼同仁鲍方。

  该校高三5班一个男生告诉深一度,班里一位老师最近常说:考的上就考,考不上就算,上课睡觉也不会管了。

  11月13日起,沅江三中组织了3场有关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健康方面的辅导活动,每场历时两节课,前来讲课的是益阳市示范性实践基地讲师团。

  15日下午,第三场“心怀感恩 与爱同行”活动在校园西北角的操场上开展。两千多名身穿藏蓝色校服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站在老师身后。主席台上,主讲人声音洪亮,多次提到“感恩”、“爱”、“奋斗”。

  在互动环节里,高三2班一位女生接过话筒说:“鲍老师离开了,我们不要辜负他的期望,我相信1502班是最好的。”台下响起一片掌声。

  活动最后,主讲人冲台下大声喊:“老师像父母,是几十个学生的父母,请上前拥抱你的老师吧。”声音回荡在校园里。学生们三三两两簇拥到前排老师的身旁,轻轻拥抱,有的俯身鞠躬。(除鲍方外,其余人均为化名)

  来源:深一度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