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10:37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大兴火灾发生地新建村完成外来租户清退 数百市民接力救助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距离大兴11·18火灾已经过去整整七天。这七天北京市以火灾发生地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为起点,展开了全市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和大整治。记者今天(11月24日)在新建村入口处看到,村口的两排建筑已被拆毁,墙体、砖块、钢条横七竖八地堆在原建筑地上,风一吹沙土四飞,拉货车、搬家车在村口来往穿梭,多台挖掘机和铲车正在推倒路边建筑,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新建村主干道两边的各类门面房,如今已经人去楼空。门面房招牌被拆,卷帘门紧锁,也有的玻璃被砸坏。这些建筑物尚未完全拆除,只是拆毁,不再能够供人栖身。

  记者看到的一份落款日期为11月22日的通知写道:“今接到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通知,西红门镇新建地区所有生产、加工和住房及厂房库房全部停产、停业、关闭,请各位租户在2017年11月23日前全部撤离。截止2017年11月23日18时前如不搬离腾空,一切物品视同放弃,一切后果损失自行承担。今天起(22日)晚间开始停电停水,夜间不允许人员留宿。如有违反,后果自负。”

  通知来得非常突然,限定的搬离时间紧迫。不少租户称他们在拆除前两个小时才接到通知。“如两个小时之内拿不走的就算作不要的。”一位租户说。当地一位姓马的房东则告诉财新记者,租户清退根本就不用去提醒,停电、停水,没地方能住,谁还能在这儿?

  新建村工业区内,部分厂房内已经清空。一位工厂老板告诉财新记者,他连夜联系了回收机器的地方,将自己的工厂设备拉走了。陆续有人从河北来此地招商,更多的是废品收购,记者看到写有废品收购的车子在村内穿行,“电视10块,电动车100块”。各个垃圾站点也堆满了租户丢弃的生活杂物以及工厂丢弃的废料,不断有垃圾车来此装载。

  聚福缘公寓前仍被拉着警戒线。过去两天,发生火灾的聚福缘公寓和毗邻的吉源公寓分别向住户开放,允许其进入收拾物品。今天是火灾“头七”,但公寓大门已经紧闭,入口处有两辆警车在现场把守。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死难者家属进行悼念活动。

  今天下午,经营超过30年的福海家绿源超市附近的菜市场被拆除,拆除现场有几十名工作人员在看守,几台挖掘机和洒水车同时施工,期间禁止拍照、录像。一位姓刘的村民说,附近的几个菜市场也被拆。

  下午15时左右,财新记者看到,村委会门口开始陆续聚集几十名工作人员。一位村民路过此地叨咕道:“又不知道要开始拆哪儿了”。

  据了解,北京大兴区西红门一带针对生产、仓储、经营、住宿混杂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清退行动将在这一两天结束,海淀、朝阳、昌平等区的城乡接合部村镇街道也已陆续发出拆违清退通知,数以万计的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面临失去住所的窘境。在社交网络中,一些人士正志愿转发能够提供各岗位工作及食宿、帮助被清退人群暂度难关的帖子,也有一些普通市民已经行动起来,开车前往大兴帮助被清退人群搬家,或者提供一张尚温暖的床。原本从事体育赛事救援的天鹅救援队负责人鸟哥告诉财新记者,救援队的一位志愿者因住在彩钢板的公寓,夜里被通知第二天早上必须搬离,救援队决定帮助这部分群体。

  “现在主要是帮忙搬家和联系住所。今天接到几十个电话,基本上是外来打工者,被要求限期搬离,不少地方已经停水、停电、停暖气。”鸟哥介绍,天鹅救援队原本有100多名志愿者,其帮助被清退人群的文章转发后,已经有更多志愿者加入。

  据财新记者了解,大兴、怀柔的救助站接收了部分无力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但具体人数未知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