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13:32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深夜,一伙窃贼开着挖掘机和货车来到小山村……400岁桢楠古树惨遭盗伐

  贵州遵义赤水市官渡镇新华村评议组,有一棵树龄已达400余年的桢楠树,主干需两人才能合围,是当地村民眼中的“树神”。10月15日晚,该棵古树被盗,只留下被锯下的树枝和巨大树桩。

  12月1日,遵义市森林公安局向媒体通报,参与盗伐这棵古树的7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到案。

一名犯罪嫌疑人指认盗伐桢楠古树现场。一名犯罪嫌疑人指认盗伐桢楠古树现场。

  400年古桢楠只留下残枝和大树桩

  赤水市官渡镇新华村是一个美丽的村落,有不少古树名木。

  在评议组村民曾某家附近约20米处,有一棵桢楠树,树型如伞,枝繁叶茂,其树根“怀抱”着一块巨石,这种奇特的生长方式吸引不少人慕名去观看,成了新华村的独特景致。

  据当地村民称,这棵桢楠树树龄在400年以上,主树干直径100多厘米,需两个成年人才能合围,且树干上长满树疙瘩。

  10月16日早上,评议组有村民突然发现,被大家视为“树神”的古桢楠树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只留下大量残枝和巨大的树桩。这个消息迅速在村里传开,村民们都对古树被盗感到惋惜。村主任潘跃琼立即向赤水市林业公安科报案。

  据了解,这棵桢楠树,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25天走访侦查,嫌疑人先后被警方抓获

  接到报案后,赤水市森林公安民警随即赶到,经现场勘查初步确定,该案系多人使用油锯、履带式挖掘机、大型货车等工具,将该棵桢楠树采伐后运走,但因该案发生在深夜,现场及周边均未发现破案线索。

  对古树被盗伐走,村民很气愤,盼民警早日把犯罪嫌疑人逮住,对此,赤水市森林公安科,长沙、官渡林业派出所10名刑侦民警组成“10.15”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在25天的走访调查过程中,民警获得一条重要信息,案发当晚,一辆川E40920大货车车厢内,用塑料布覆盖着像木头一样的物体,途经四川省合江县的一个公路卡点。车主黄某、叶某、黄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21日,专案组民警成功抓获黄某、黄某某。叶某闻风而逃,被网上追逃。

案发现场,桢楠古树的树根。案发现场,桢楠古树的树根。

  向村民买树,转手就卖了21.6万元

  经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叶某、黄某某共同出资2.6万元,向居住地距离古桢楠树最近的新华村村民曾某购买该棵桢楠树,于10月15日深夜雇请工人使用油锯、拖车、挖掘机等工具盗伐,运往四川省峨眉山市销售给当地人林某、林某某、王某,获赃款21.6万元,叶某、黄某某各分得8.3万元。

  随即,民警赴四川省峨眉山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王某迫于压力,到赤水市林业公安科投案自首。

  11月6日,民警远赴广东东莞,成功抓捕叶某。另外,涉嫌非法出售桢楠古树的村民曾某,最后在证据面前承认卖树,也被抓获。

  目前,“10.15”非法采伐、运输、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各环节犯罪嫌疑人7人,已被刑事拘留,依法扣押作案工具以及销售赃款。

  背景资料

  桢楠树

  桢楠树是常绿大乔木,幼枝有棱,被黄褐色或灰褐色柔毛,二年生枝黑褐色,无毛。桢楠树生长于气候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17℃,1月平均气温7℃,年降水量1400-1600毫米处。桢楠树分布区位于亚热带常绿中霖区西部,是中国的特产树种。

  桢楠树是中性偏阴性树种,扎根深,寿命长,300龄的树木未见明显衰退。桢楠树材质优良、用途广泛,是楠木属中经济价值最高的一种。它又是著名的庭园观赏和城市绿化树种。桢楠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