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阳有2万多个监控 警方靠人脸识别抓获扒窃团伙

贵阳有2万多个监控 警方靠人脸识别抓获扒窃团伙
2018年03月27日 20: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贵阳公安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打掉手机扒窃团伙,抓捕10余人

  “刷脸时代”刷出安全感

  贵阳公安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打掉扒窃团伙

  今年春节前夕,贵阳市乌当区接连发生了多起盗窃案,而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个庞大的盗窃团伙浮出了水面。

  01目标:单身女性、情侣。

  02手法:一人行动,两人掩护。

  03地点:人群密集的商场、街道以及赶场市集。

  近日,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联合公交分局抓捕一个扒窃团伙,成员10余人,只偷手机。据他们交待,作案前先“组织开会”,明确分工,小组行动,到手成果实行“共享机制”。

  靠着“严密的计划”,他们疯狂从贵阳“偷”到铜仁,作案30余起,即使落网前,也在向人群“伸黑手”。

  扒窃团伙拟定“计划”  一天内作案5起

  接警的第一起案件,是在今年1月21日。

  办案民警回忆,这个扒窃团伙当天抵达贵阳市乌当区新添寨,一落脚便召开了“内部会议”,明确分工和地点。

  “他们分两个小组行动,一组人在新添寨作案,一组人到南明区寻觅猎物。”民警介绍,团伙成员的平均年龄在28岁以上,靠着“经验”,拟定“作案计划”:下手地点以人群密集场所为主,例如广场、商场等;选择目标以单身女性或者情侣优先。

  “而且,即使是以小组为单位,也有进一步的细化分工。”民警说,据嫌疑人交代,“三人行,必有一人出手,二人掩。护”扒窃团伙严格执行计划,21日下午,第一小组便在乌当区,成功扒窃了一部OPPO和一部苹果手机,总价值9788元。第二小组在南明区亨特广场附近作案3起,扒窃手机1部,其余两起被人发现,未成功。受害人分别报警。

  人脸识别系统“认出”嫌疑人

  接到报案后,立即调取案发现场的监看录像进行查看,发现这是有组织的团伙作案。贵阳公交分局、乌当分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该团伙展开侦查工作。

  通过对嫌疑人逃跑路线进行追踪,获取扒窃团伙成员的行动轨迹和相关信息,专案组紧接着将侦查范围缩小,把全省上千人有扒窃或盗窃犯罪前科人员基本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将所获取的图片信息逐一进行人像比对。

  连续工作三天三夜,专案组获得了扒窃团队10余名成员的基本信息。这些人多为沿河籍与德江籍,且均有犯罪前科,其中一名嫌疑人还是在逃人员。

  据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介绍,现在全市安装了2万多个监控探头,形成“天网”。

  此外,今年贵阳市还要全面建设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可以有效抓捕逃犯,对重点防范人群也能实现有效监控,把被动应付变成提前预防。

  两地民警全力追捕 扒窃团伙被一网打尽

  专案组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已由贵阳潜逃回德江、沿河,并且是“一路跑一路偷”。

  获此重要信息后,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组织警力连夜驱车赶赴德江、沿河等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经过一周的蹲点守候,专案组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某、龙某某等人已经到了德江县官舟镇,“他们准备利用官舟镇年关赶集人多再次作案。”专案组民警回忆说。

  专案组立刻进行周密部署,在德江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兵分几路,一路人马在官舟镇赶集市场将正准备下“黑手”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尤某某等十人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手机10余部。另外的抓捕小组则雷霆出击,将在德江县县城收购赃物的彭某某和在遵义三渡镇罗庄二组收购赃物的余某某分别抓获。

  目前,十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贵阳乌当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据交代,作案30余起,警方已经核实11起。

  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贵阳公安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