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立法就能挡得住“美眉”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9 南方报业网

  从3月1日起,如果在上海的政府文件、教科书和新闻报道中出现诸如“美眉”、“PK”、“粉丝”等网络流行语言,将被判定为违法行为(据新华社3月1日电)。

  上海用立法的形式对“美眉”们说“不”了,然而“美眉”们挡得住吗?存在决定意识,存在也同样决定语言;笔墨当随时代,语言也不会例外。遥想当年,“坦克”、“沙发”、“干部”们都曾让人看不懂,然而今天谁又会说看不懂它们?如果一定要以“正宗”
论汉语的纯洁性,那么恐怕只有“之乎者也”才是“纯洁”的汉语。

  “美眉”来了,“PK”来了……有人已看懂了,有人还看不懂,然而眼下还看不懂未必就等于以后也看不懂。“美眉”来了,因为它的含义比“妹妹”或者“漂亮的姑娘”要丰富得多;“PK”来了,因为现在的汉语中似乎还没有比它更简洁、更传神的词汇。

  现在有了地方法规,想必“美眉”们会被挡在地方政府文件、教科书、新闻报道之外了。且不说用立法形式去阻止语言随时代而变化,是否符合法律精神,不过可以断言,这个阻挡其实也更像古时那位把箭杆剪掉的庸医。教科书、新闻报道中没有了“美眉”们,然而“美眉”们依然鲜活在我们的生活中——再过若干年,它们还不是会重新登堂入室吗?不信走着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