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让红包成和睦社会的润滑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25 国际在线

  作者:连岳

  如果我住院,我就一定给医生送红包,社会风气再好,我也宁愿堕落,我可不拿我的性命开玩笑,大不了出院以后写几篇歌颂医疗新风的专栏把损失夺回来。

  万一连红包钱也没有怎么办?那就听天由命吧,反正这种处境的人也不是少数。我
有个朋友,为自己存了十万元的医疗准备金,当然其中包括送给医生老爷与护士小姐的红包。有人问他:按照现在的行情,动不动就以百万元统计,这些钱可能不够。他说,十万元都治不好的病,在医院呆着也就浪费红包,我还是回家里等着吧。这个办法应该推广,关于医疗,中国存在着像罗生门一样的怪谈,病人治病治得倾家荡产的不在少数,而医生又说他们的收入可怜,卫生部屡败屡禁的红包现象,又似乎是普遍存在,那么,钱到底到哪里去了?

  即使是这样,我个人还是相当欣赏政协委员吴博威的提案,据《南方都市报》3月3日报道,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山西医科大学教授”说:“医生向病人索取红包获益的行为应当禁止,但是,手术后病人为感谢医生对其的治疗而送的红包,医生未尝不能收,‘在日本,很多病人手术后会当着其他人的面给医生送红包,送红包的人越多,医生越自豪,这是他医术的体现’。”

  红包不仅仅是先进国家的经验,在吴委员看来,更契合了“

和谐社会”的主题:“它会使医患关系更和谐。医生对病人也是一种服务,诚心诚意为病人服务让被服务者感动,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方面,也是对医生的一种激励。我们应当引导公众对医生达成一种谅解。现在丑化了‘红包’,好像一拿红包就是坏医生,就是吃回扣。”

  好,我现在说,我被引导成功了,谅解了,我接下来想做的只是补充完善吴委员的提案。术前索要手包,自然是敲诈;术后病人给红包,吴委员认为就没有这个嫌疑了,这可能失之过简,还是会给反对者抓住把柄,提案通过的可能性将降低。因为病人手术之后往往还要在

医院住一段时间,医生对其病情康复还是相当关键的;甚至病人出院以后,还有反复期,也都不得不接触“已经是术后”的医生,医生还是可以利用这种不对等关系索要红包,而且是在“术后”,合法化了;病人不给——总是有些不顾社会和谐的病人——医生照样可以轻易做手脚给他点苦头吃吃。所以“手术前”与“手术后”,并非衡量病人是否自愿送和谐红包的关键点。

  如果把红包合法化的时间点设置在“病人完全康复之后”(有些病康复期比较长,可以定为“病人出院一年后”),这时候他们送的红包可以视为是对医生的“激励”,我甚至认为,为了宣传和谐社会,这种红包接收仪式,都可以向媒体发布新闻,那时候吴委员也可以像日本的医生一样,自豪地展示红包。我认为这个提案完善通过后,确实会对和谐社会起广泛示范作用,警察、法官、官员们的收入都不比医生高,我看他们工作也是没日没夜,劳动强度很大,也可以定一个时间收红包感受一下人民的“激励”——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和谐社会呀,快点来吧,我都等不及了,红包已经都包好了。(作者系专栏作家)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