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陈晨:记者 请做个温暖的过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0:17 红网

  曾几何时谢幕的《中国法治报道》栏目记者被打事件尚还余音绕梁, “窦唯门”事件的异军突起又成为了公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在背后网民的态度则或是对央视被打记者拍手称快,或是对被烧汽车的《新京报》娱记嗤之以鼻。公众不约而同的形成舆论壁垒,把矛头直至当前的记者,进而把记者职业伦理道德的信任危机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记者,一个过去被尊以“无冕之王”称谓,如今却时常行走在世人的拳脚棍棒之下
,成为仅次于矿工和警察的第三大最危险的职业。他们常以“起的比鸡还早,吃的比猪还差,干的比牛还累,拿的比民工还少,睡的比的哥还晚”来描述自己的生活状态。可是换来的却是“记者过街,人人喊打”的揶揄口号,公众与记者之间的关系已渐行渐远。

  问题究竟出在何处?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先生曾说过,你想要别人把你当朋友,首先自己得够朋友。而如今的记者却常常把采访对象物化为单纯的新闻价值,采访过,报道过了就抬腿拍屁股走人,从此相忘于江湖之远,老死不相往来。有的还甚至于因觊觎独家猛料而不惜以侵犯他人隐私为代价,来伤害别人,成全自己。在记者的职业生涯中,他们只是充当了这些被采访者身边的过客,而丢失了感怀人情冷暖的机能,在麻木不仁中整日来去匆匆。

  《广州日报》的记者武志红、涂端玉则是个例外,作为去年12月份“谢峰自杀事件”的跟踪报道者,他们被谢峰在qq资料中这样形容,“武志红 、涂端玉那样的人是我最爱,人只要努力了,总有一天一定会成功”。这是被采访者刻骨铭心的话语,其中饱含了对这两位记者的崇敬之情,他们对于谢峰来说已不是茫茫人海中的匆匆过客,因为他们把温暖留给了自己。记者涂端玉不仅联系医院给谢峰检查身体,还为谢峰上学的事情积极奔忙。而时至今日,另一位全程跟踪报道“谢峰自杀事件”的记者武志红仍在不遗余力的为谢峰邮寄治疗偏瘫的中药。

  “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记者用心血与汗水浇铸了一篇篇深度报道,从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以悲天悯人的情怀来坦言世道人心,用“春秋笔法”来为弱者奔走呼告。但是当记者的文章让我们读者潸然泪下之时,是否他们自己也曾真得被感动过?还是只懂得用煽情的语言对读者玩了一次“障眼法”,自己则在求得了“眼球效应”后,背转身来不再正视被采访者?

  另外,记者职业道德的退守,以及屡屡失信公众的行为,使得人们对记者更生戒备之心。“采访难,难采访”已成为很多记者的无奈之语。世间有因才有果,因果轮回,因果相报,正因为如今的记者“吃拿卡要”之风愈演愈裂;正因为《鄂东晚报》曾经的有偿不新闻行为在全国媒体中并非个案;正因为有的记者为了吸引更多眼球,而决然牺牲了被采访者的相关利益甚至是生命安全,才会导致公众和记者之间产生对立乃至对抗的情绪。

  曾记得2005年3月份的一期《新闻调查》,报道的是《中国改革》杂志被广州华侨房产有限公司控告侵犯名誉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该公司曾向杂志社提出只要告知举保人的身份,就愿意撤诉的条件,不然的话一旦杂志社败诉,将有可能承担590万元的巨额赔款。而时任《中国改革》杂志社总编辑的“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则一口回绝了这个条件,他说:“因为你提出的是原则问题,你要我交出举报人,这东西牵扯到职业道德。你愿意放弃职业道德吗?你怎么做人?”,而此前这类媒体侵权案件的败诉率在70%以上,我们可想而知当时温铁军先生是承担着怎样的一种压力来做出这个决定的。这就是职业道德,它是凝聚媒体公信力的基石,也是记者安身立命,为公众信赖和支持的根本。

  因此,我们的记者应该善待每一位被采访者,凡事多为他们的切身利益考虑,即使记者只能在被采访者间来去匆匆,也应该把温暖留给他们,做个温暖的过客。相信只样这样,当记者再次被打时,公众必然为之愤愤不平,而不是现在的拍手称快。

稿源:红网 作者:杨陈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