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袁岳:再现自行车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2:26 新京报

  袁岳

  简单推崇汽车与摩托车类的消费时尚,既使整个社会心理形成了不适当的过度消费压力,也使城市管理与环境处在过度负荷状态。

  本月初,我准备在自己所在公司的“员工嘉年华”活动中,举办一些比赛,若干名
优胜者可以期望获得一辆漂亮的自行车。中国曾是自行车王国,即使以目前水平而论,中国仍然是世界自行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曾几何时,每个人的很重要的成年符号是学会骑自行车。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拥有一辆名牌自行车是一件荣耀的事情,自行车也成为父母厚爱孩子、定情做亲、改善生活中最为珍贵的礼品。与此相应,凤凰、永久、飞鸽等自行车名牌也成为中国最有名的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但这个时代似乎过去了,今天自行车不再代表什么身份或者特殊价值,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下层社会的生活符号。

  昔日中国内地的自行车名牌今天已大半衰落,一些新起的名牌则大半来自境外。

  但是,我认为有必要重视自行车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因为今天具备了一系列的条件,需要我们重新关注自行车及其在我们生活中的使用:其一,经济发展与生活富裕后的中国人虽对各项运动日益重视,但仍然很难做到日常化及固定化。这样,我们静坐在桌前、生产线上、汽车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而活动量越来越少,即使自己、家人、单位安排了一些活动,我们也很难使自己做到严格去按时锻炼。如果我们用自行车代步,则可以使自己拥有一项相对固定的规律运动,这使我们的健康活动有一个较大的保障;其二,在

能源紧张与昂贵的今天,自行车运动本身可以为节约能源做贡献,也可以改善个人的支出结构,减少油价上升而引起的个人支出压力;其三,大量使用自行车可以减轻城市停车空间的需用压力,也可减轻城市空气污染形成的环境压力;其四,本土较具购买力的人群,对自行车购买兴趣的上升,将支持中国自行车品牌的重新崛起,从而为在这一领域的有一定历史基础的中国自行车行业的重整与复出,提供直接的本地市场支持。

  当然,今天中国自行车的辉煌再现,将既不是简单地将昔日的那套产业模式再现,也不是再要政府投资建设一些国有自行车品牌企业,而需要有一些崭新的思路来操作,这些思路举其要者如:积极进行骑用自行车的社会鼓动,在这方面既可以发动媒体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同时可以举办更多的社区级、城市级甚至跨地区的自行车车技竞赛、趣味主题活动,以引起大众的关注,尤其加强青少年在自行车文化复兴中的角色作用;政府及社会精英在率先倡导骑用自行车方面作出表率作用,鼓励机关、单位奖赠及员工福利中多考虑像自行车这样实用的功能选项;鼓励自行车产品创新,鼓励自行车新产品发明,使自行车在便携性、异型变化趣味、多功能方面有新的进步,并在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方面积极探索,应吸取用户智慧与国际自行车发展趋向,在自行车新品上有突破性进展;发展出渗透到社区的自行车连锁销售、维修、装饰网络,并为自行车的以旧换新、二手自行车交易提供支持;城市社区与单位应在建设新型的自行车存放管理机制方面,如同对汽车的停车管理一样下些工夫;政府应在自行车品牌企业的新品研发、国内外展览及自行车文化社会动员方面,提供某些相应的支持。

  尽管

中国经济有快速的发展,但实际上大部分社会阶层的收入水平与购买能力,仍然十分有限,简单推崇汽车与
摩托车
类的消费时尚,既使整个社会心理形成了不适当的过度消费压力,也使城市管理与环境处在过度负荷状态。自行车文化的更新与振兴不是简单复旧,也非简单反对汽摩文化,而是期望形成一种更为适当的由汽车—摩托车—自行车与公交车辆混合的代步工具结构,并在机动车辆易堵与居民步行量日少的今日都市适当突出自行车的地位,从而为人们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与城市改进管理模式提供新的帮助。

  作者系专业咨询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