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郑也夫:野泳者的卫生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2:28 新京报

  郑也夫

  被动吸烟者说

  你不可能彻头彻尾地与大自然无涉。而如果你日常完全置身在人造的环境中,一旦进入大自然你会不适、生病。

  我反对玉渊潭公园禁泳的文章《要听证会,不要铁栅栏》,在6月25日的《新京报》发表后,褒贬纷至沓来。

  反对我的人的最主要观点是水脏,不适合游泳。

  无论是客观上的脏与不脏,还是主观对它的感受度和承受力,都是系列谱。我确实觉得玉渊潭的水不坏,在北京的自然水域中属上乘,我自己主观上更是可以接受。

  没有人多脏的水都愿下去游泳。昆玉河(即京密引水渠)我下不去。我年轻时常在昆玉河游泳,那时水很好。现在住在昆玉河边。尝试了几次,难以忍受。知道那水来自清洁的昆明湖,便以为是沿途排污所至。一日骑车沿河而上,一直到颐和园门外,水始终是酱油一般。这才明白,排污是次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上游不放水,昆玉河死水微澜,浅狭如斗毛,焉能不臭。管理者只是逢年过节放一次清水,装扮一下。

  却有人什么样的水都嫌脏。我以为这是洁癖,不是好习惯。我的一个老朋友的妻子是搞医的,严禁他和孩子去游泳池,说有人在里面小便(我相信),说没有干净的游泳池。她孩子小的时候,她要孩子垫一张卫生纸去拉灯绳。如是却并未使孩子康健。这使我想起一位学者说,有哥哥姐姐的孩子往往身体好,因为兄姊将户外玩耍沾上的泥土带回家,增加了家里的菌种,提高了弟弟的抵抗力。

  人类已经无可奈何地拘禁到人造的环境中。岂止人类,以后所有的大型野生动物的生存地统统是人造的牢笼。

  与之平衡,我们要尽力适当地融入大自然当中。你不可能彻头彻尾地与大自然无涉。而如果你日常完全置身在人造的环境中,一旦进入大自然你会不适、生病。常常到水质较好的自然水域中沐浴,是融入大自然的上佳方式。

  什么是真正的卫生是颇可推敲的。说实在的我个人清洁习惯不很好。我的一位老朋友,富有且长期生活在美国,一日来我家中,直率地劝告我应该提高家庭卫生。我接受。

  我们是铁哥们儿,我完全不是反击,不过是他的话诱发我将长期以来未得吐露的对他的某种看法合盘托出:我确实卫生欠佳,但是你比我还差;你只是清洁好,不是卫生好,你看你大腹便便、脑满肠肥,一个人怎么可以使自己变成这副模样,这是最大的不卫生,要善待自己;我的清洁差一些,但对卫生(即卫护生命)的关键处非常在意,从体能、体形上可以看出。老友是商海中单打独斗的成功者,极其自尊。当日未语,几天后发来E-mail,说深受刺激,谢我良药苦口,他决心改变生存方式。我想说的是,不要将清洁等同于卫生。卫生者,大于清洁,乃健康的生存之道。

  野泳者有自己的卫生观,也有自己的清洁观和清洁方法。玉渊潭的冬泳者不管什么季节,游泳时总是自带一桶清水,游完将身体清洗干净。我只要路过玉渊潭就会下水游泳,因此东西常常不齐备,逼迫之下,可以无设备更衣涤足,均干净利索文明。那一年在四川阆中,晚间拉上周孝正等几人,陪我到嘉陵江边,我独自在夜色中游到对岸。返回上岸后,没有拖鞋、板凳,五分钟内我不沾一点泥土整好衣履。周兄称赞麻利,我答复:熟练工嘛。在大自然中更衣沐浴过千余次的人,肯定是自然中的“适者”。惟适者可以出淤泥而不染。

  作者系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