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培元:150座星级厕所算啥旅游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04 燕赵都市报

  8月31日上午,位于海南东线高速公路的首座五星级厕所开始动工,拉开海南环岛高速公路旅游厕所建设序幕。两年内,该省旅游主干线上将建设10座五星级旅游厕所,全省主要旅游城市、主要旅游干线和旅游景区(点)总共将建成150座星级旅游厕所。(《海南特区报》9月1日)

  星级公厕造价为普通公厕的2~3倍,且维护费用远高于后者———在公厕资源普遍
匮缺、公共财政不算充裕的情况下,海南有必要急着建设这么多“星级厕所”吗?公共财政即用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具体到公厕问题,就是用众人之财建众人之厕,拿几十万元公款建一座豪华厕所,这事儿听过百姓的意见吗?

  作家叶兆言在其小说《关于厕所》中写道,一个女孩子在上海淮海路的繁华街道上找不着厕所尿湿了裤子,最后当着满大街人掩面而泣。公共品的最大特点是质优价廉,厕所的最重要功能即是“方便”。一边是公厕紧缺,不少市民饱受内急之苦;一边是星级厕所大兴土木,挤占了原本稀缺的公共资源,延缓了公厕改造的步伐,如此“追星”,是对民生利益的不尊重。群众急需解决的是“如厕难”,而非“如豪华公厕难”;公共财政应投入到最需要、最急迫、最恰当、最有效的民生项目上,而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少数地方赶时髦弄出的“五星级公厕”,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在群众中并没有树立起什么“良好形象”。

  以有限的公共资金修建更多普通公厕,为公众提供最大的便利———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化。在这方面海南应向北京学习。两年前该市曾掀起一股星级公厕热,豪华公厕装修材料考究,以花岗石为墙、大理石为地,有高级音响、彩电、宽敞的休息室、舒适的沙发……这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不安,认为滥建星级厕所同样是在搞政绩工程,慷慨动用纳税人的钱修那么多星级公厕未免过于奢侈。政协委员宋正纯在“两会”期间递交了《北京市应尽快停建豪华公厕》的提案,市政管理委员会随即下发文件,要求所有拟投资建设的超标准公厕一律停建和改建。为民办事必须尊重民意,北京的星级公厕“叫停令”赢得了一片掌声。

  公共品并非

奢侈品,偏离基本国情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星级公厕,与创建
节约型社会
的目标相背离,也与以艰苦奋斗为荣的荣辱观要求格格不入。150座星级公厕打造不出漂亮的“旅游名片”,倒透露出某些官员的阔绰与浮躁,如此“追星计划”应缓行———用这笔巨款建五六百个普通公厕绰绰有余,有关部门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