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学生饮用奶计划到底该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21 燕赵都市报

  我国目前通过学生奶生产资格认证的48家企业中,已有一半以上停止供应或暂停供应学生奶。学生奶价格比同样品质牛奶市场价低30%左右,而且很多企业对于学生奶的风险心有余悸。学校不愿意推广学生奶,因为学生奶利润太低。目前243万份的学生奶日供应量,与全国2.4亿中小学生相比仅仅是1%。“学生饮用奶计划”目前遇到发展瓶颈。(《中国经济时报》9月15日)

  我国的“学生饮用奶计划”始于2000年8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当初一度被认为是改善我国青少年营养健康状况,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相信大多数公众也已经是耳熟能详。然而,有一半以上通过资格认证的企业停止供应或暂停供应学生奶的现实,却使我们不得不反思,是谁颠覆了国家学生奶计划?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就像是公民

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等概念一样,是一个类似于基本社会保障的概念,是一个“政治正确”的公共产品和公共福利。但是,就像有人所担心的,在公共财政没有做好付费准备的时候,推行某项公共计划和向国民提供某项公共产品,往往只能沦为某种商业运作的俘虏。学生奶计划就是这样。

  国家无钱补贴奶计划,而仅仅只是以一种行政指令的方式,规定企业必须坚持保本微利原则,要求价格比同样品质牛奶市场价低30%左右,而且企业不得随意更改供奶价格。但是问题是,亏本的买卖没人做。无利不起早。在学生奶“刚够保本,没有利润”的情况下,选择停止供应或暂停供应学生奶,是市场化语境下企业生存的必然选择。而雄心勃勃的“学生饮用奶计划”,随着企业的先后退出,最终也只能沦为商业运作的俘虏,直到最后无疾而终。就像中国人民大学程漱兰教授所说,旨在克服“市场缺陷”的政府学生奶计划,反而因“政府缺陷”而加剧了“市场缺陷”。学生奶计划是“自己颠覆了自己”。

  因此,要使学生奶计划顺利实施,国家就必须为学生奶计划部分付费,甚至是完全免费提供,并且必须以缜密的管理逻辑、设计有效的制度和渠道来落实这些费用。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弥补学生奶计划的“市场缺陷”。而事实上,报道中所提到的日本、韩国和芬兰等国家,他们的学生奶之所以发展比较顺利,一是因为这些国家都以立法的形式,使学生奶计划的推行刚性化,再就是政府对学生奶计划的推行,进行部分财政补贴甚至是完全免费提供,从而弥补了政府缺陷,也随之克服了市场缺陷。

  “为了民族的未来,请给孩子们一杯牛奶”。学生奶计划到底该何去何从?笔者认为,在目前国家财政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应该将重点放到中小城市和乡镇村。毕竟,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家庭而言,保证孩子每天一杯牛奶,已经不是太大的问题。与其让他们自己掏钱到学校买学生奶,不如把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家长。而在一些经济条件落后的中小城市和乡镇村,则应由政府部分补贴或免费提供学生奶,一是保持学生奶计划的公共产品属性,二是消弭我国乳品消费的城乡鸿沟。等国家财力允许和能承担得起的时候,再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和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石敬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