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覃里雯:要不要庆祝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覃里雯专栏

  看到新浪网上对目前城市单身青年的热烈专题讨论,忧虑和反感的意见固然还有,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选择单身的原因:工作压力、自我发展计划、更多的收入带来的自由、对传统家庭的不信任、对夫妻关系的要求提高,等等。过去因为屈服于社会压力或经济压力而结婚的人在减少,得到更多自由选择,这是好事。但是,不管你是否承认,随着年
龄的增长,单身终归让人觉得值得同情,不管是在设施健全的城市,还是在沉闷简陋的乡村。

  所以,单身人士觉得有聚集起来彼此鼓舞士气的必要。资助英国 “全国单身周”的英国第一大单身旅游团“Solo’s Holidays”便指出,“大部分人在一生中都经历过一段单身时期,国家单身周旨在庆祝单身生活本身和它的一切美妙之处。”

  在英国,48%的成年人都是单身,但是这近乎一半的成年人在税收方面得不到已婚人士得到的优惠,在社会上受到的压力也非常之大——我的一位住在伦敦的35岁女性朋友一直在为自己晚婚晚育自责:“我要把这种不负责任的生活过一辈子吗?”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没有良好的公共

幼儿教育体系,结婚生子常意味着职业女性必须牺牲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变成一个全职家庭服务人员——这对有强烈自尊心的她们是非常可怕的:你所有的价值都必须屈从于亲人的需求,而你的命运被迫仰仗于你的丈夫。更不要说那些日复一日的孤独和枯燥劳作了。

  压力在哪里都存在。在纽约,“快乐的单身族”被称为“怪诞孤僻族”。虽然普遍认为亚洲国家对家庭更为重视,但是单身的自责和压力显然不是亚洲国家独有的专利。另一方面,单身族并不仅指那些逃避结婚的年轻人,在美国,六分之一的单身族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鳏寡孤独、单身母亲、未婚同居或离异人士等等,都是这个大军中的组成部分。

  一群英国专家试图还就单身旅行和单身

理财等话题提供咨询。这使得《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简·希林大为不满:“这宗大活动的组织者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印制一本《20页的单身指导》。就我个人而言,我不认为你需要指导才能做个单身人士。真的,你需要做的一切只是待在家里,不需洗太多澡,让电视一直开着,其余的一切就会自己发生。但是注意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各个领域都有先进的专家的时代。”

  我国是否也需要换一种态度对待单身生活?似乎如此。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报告显示,在未婚人口中,20-24岁和25-29岁年龄段未婚比例增长最快,晚婚晚育人士不断增加。离婚人士也在增多,我国离婚率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直线上升,1982年,我国的单身户是1745752户,到了1990年有800万以上的人没有婚配;1990年前后,北京的单身男女在20万以上,现在仅南京市这个数字就达到了40万,京沪两地更在百万之众。据说我国离婚水平已超过邻国日本和韩国,与新加坡同属亚洲离婚率较高的国家——虽然这个调查结果还受到保守人士的争议。

  这些庞大的单身人群在中国生活有种种的不便:在大多数新楼盘中,适合单身人士居住的小户型很少,大多数小户型房子不是朝向不好,就是设计很糟;单身外出就餐,除了快餐店之外,稍微像点样的餐馆里饭菜的分量都很大,更适合几个人同吃;在传统单位中,他们还必须忍受无穷无尽的义务媒人的不断进攻,父母的压力就更不用提。

  但是除此之外呢?那些能够选择单身的人群还是有很多乐趣可以享受,比如随便彻夜不归、完全按自己的方式安排家居生活、不必负担抚养孩子的费用、可以保持自由冒险的机会,等等。英国单身人士也如此,《泰晤士报》的报道还说,他们的调查显示,28%的单身族说单身给了他们“尝试新生活经历的机会”;89%的人说,单身旅行“提高了他们的自信”。

  另外,93%的人还说,政府应该对这个不断增长的人群的重要性予以承认。由于我国鼓励晚婚晚育,这个问题在我们这里不存在。唯一的问题是涉外的——我记得在1997年赴新加坡旅游时,我拿着新加坡的签证去办护照(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但是当时的单身女青年还必须提供比已婚人士更多的证明才能得到护照,因为当时海关认为她们有出国从事可疑行业的嫌疑。

  还是那个问题,要不要庆祝单身呢?在一个服务业越来越发达的社会里,单身生活确实方便有趣多了。单身人士可以愉快地认同塞穆尔·约翰逊博士的看法:家庭就是一个小王国,被派系分裂、随时可能发生革命。或者他们会愿意看伟大的挪威剧作家亨利·易卜生的作品,那里面描述的婚姻都是不幸的金钱交易,而且还是不划算的、廉价的。不过无论约翰逊还是易卜生,他们都进一步说明:判断都是相对的。约翰逊的说法是:婚姻有痛苦,可单身也无乐趣。人的存在就是和不满分不开的,他总是在单身时希望家的温暖,在有家时羡慕单身的自由。

  所以,庆祝单身的动机不过在于将难以改变的事实合法化,让人们对现状感到暂时的满意。有人认为单身将会导致人口下降,对国家发展不利,但这纯粹是个人选择问题,不可能所有人都像《冰川时代2》的猛犸那样充满危机感和责任感。即便是最强的国家也无法迫使它的国民生育——连罗马帝国也办不到这一点。那些不想结婚的人们,只要他们付得起房租和税,就随他们去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