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国学辣妹是弘扬国学还是辱没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8:39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近日,有个名为“国学辣妹”的女生,自称是白居易后人国学世家,说要立志献身国学,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在国子监孔子碑前搔首弄姿,拍下一张张让人不堪入目的照片。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她大放厥词:“我最擅长勾引人,孔子也不例外。”“孔子说食色,性也。我去慰藉他千年的寂寞,他也一定是很高兴的。”

  我想白居易先生要是在天有灵,听了“国学辣妹”的话后一定会骂娘:“我没有这样不知廉耻的后代。”孔圣人听了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你这是打着发扬国学的旗号,在辱没国学。”

  谁不知道国学的发扬无须靠搔首弄姿,更无须靠“勾引”我们的圣人。如果“国学辣妹”真的是国学世家,那她就是喝了儒家文化井里的水,却在向这圣洁的井里吐口水。“国学辣妹”说“要以重振国学为己任”,展示自己的“国学水平”,难道来几下劈腿扭腰,搔首弄姿,就算是展示“国学水平”?那我们的“国学水平”层次也就太低俗了。要我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儒学文化枝繁叶茂,岂是这样一个“嘴上没毛”、缺乏文化修养的黄毛丫头所能振兴的?

  不过,在这物欲横流的年代,什么样的人都在粉墨登场,自认识了孔方兄,就全忘了孔先生。为了名利,就可往祖宗头上扣盆屎的大有人在。当然,吃着文化辱没文化先人的也不是“国学辣妹”一个,不是早有人骂圣人、“傍”名人而自己出名了吗?“国学辣妹”现在也东施效颦。

  不过这种“辣劲辣味”,却让人感觉没了国学的“劲”,多了庸俗低级的“味”。“国学辣妹”有句话我倒有些相信,她说“我的家庭很传统,我很新锐,我家里培养得我很传统,我自己又很新锐……发展到后来我有点人格分裂。有时候会像林妹妹,有时候就会像卡门。”这种“人格分裂”不知与“精神分裂症”是不是一样?如果是,奉劝“国学辣妹”赶紧去看心理医生,或者去精神病

医院

  由“国学辣妹”的举动,我还想到了不久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孔子标准像,以及孔子的一些后人热衷于每年祭孔大典等等,其实这些都悖离了孔子的仁爱理想:不要“劳其民,伤其财,虚其荣,求其势”。

  孔子一生谦逊,在文教极不发达的战乱的时代,他获取了常人不具有的知识,作出了常人不具有的思考,周游列国,宣传自己仁义之道治国理想。我们为何不学习先祖脚踏实地做实事的精神,而总是孜孜以求于豪华名利之场呢?一些国人为了名利,如此不择手段,显然与儒家思想是背道而驰的。“国学辣妹”的所为,不是发扬国学,而是在辱没国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