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天才少女引发网友质疑专题 > 正文

南方网:冷眼看“21岁美国名企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39 南方网

  “全国哗然”是必然的,现在大学生的工作是一天比一天难找,而同样是大学生,人家却可以一步登天,当上了美国知名企业的副总裁,当然有值得“全国哗然”的资本。

  但人们在“哗然”之后更为关注的是她的成才之路,成功之道,于是吴莹莹的家人开始出面讲述她的成长道路,她目前所在的大学也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热闹喧嚣之余,笔者却有着隐隐的担忧。

  诚然,她以一个21岁大学生的身份被美国企业聘为亚洲区副总裁,自然是有她的过人之处,她在大学时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成为了副总裁,只是美国公司对她进行考察和交流的结果,主要是对其现在学习成绩的肯定,并不是通过她的工作业绩来决定的。我们都知道学习成绩并不是总等于工作成绩,也就是说她在这个副总裁的位置上是否也能取得学业上那样的成功,一切还只能通过时间去检验,我们不能“高兴得太早”。

  我们还必须看到,每个人的成长道路都是不同的,吴莹莹现在的成功也是一个偶然的个例,并不具有普遍性。而中国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喜欢听别人孩子的成功故事,希望从中发现一些“成功秘诀”,来指导自己的孩子也成龙成凤。当年“哈佛女孩刘亦婷”在全国掀起的热潮大家应该还没有忘记吧?又是出书又是做报告,可几年过去了,有几个家长通过刘亦婷的成长模式把孩子变成“哈佛女孩”、“哈佛男孩”了?

  家长和其他孩子可以从刘亦婷、吴莹莹这些榜样中学习到一些共性的东西,比如勤奋的品质、比如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等,这当然是可以的。但如果不分黑白,一股脑儿去“克隆”她们的成功模式,不但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弄不好就会邯郸学步,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得不偿失。所以,不管媒体如何热炒,人们如何羡慕,我们面对现在这位21岁的美国名企副总裁,都应该保持足够的冷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