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女游客在西安乘坐公交车,不慎将背包从公交车窗子掉落,一名摩的司机捡走了。捡包人给失主发短信称“好不容易捡了一次东西,就不给你了”。昨日,华商报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民警根据已有线索,走访附近村民,正在寻找捡包男子。

  如果不点开假冒链接手机就不会解绑

  8月16日,30岁的山西运城女子姚女士和朋友来西安旅游,乘坐游9路公交车刚过国展中心一站时,背包从窗户掉落到车外。姚女士大喊后司机停车,她冲了下去捡包。监控显示,一位三轮摩的司机捡走了包。姚女士说,背包里有4500多元,一部iPhone6Plus手机,还有身份证、银行卡和钥匙等物品,背包购买价是1000多元。

  8月17日上午,捡包人将姚女士的身份证、银行卡和钥匙放在南三环附近一个公厕,之后便失去了短信联系。之后,姚女士收到了一个短信链接,她以为是苹果售后发来的,就点了进去,发现她的ID和手机已解绑。姚女士猜测,捡包人用伪造号码给她短信,里面有貌似苹果网站地址的钓鱼网站,获知了她的苹果ID密码。她如果不点这个链接,她的ID就不会解绑,捡包人拿着这个手机也用不成。

  民警前往附近村子寻找摩的司机

  事发后姚女士去了几趟派出所,但因是遗失物品未能立案。根据民警建议,姚女士又去了法院,但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原告必须获知被告的姓名、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才能完成诉讼申请,否则不能立案。律师分析说,捡包男子的行为已经构成了侵占行为,但是否构成犯罪,还得看具体的金额。一名民警也表示,如果给捡包人定罪,必须依靠双方的笔录,对涉案金额进行核证。昨日上午,公安雁塔分局相关负责人看到报道后表示,虽然姚女士的遭遇不构成案件,但作为公安机关,有义务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要帮助姚女士寻找丢失的物品。随后,公安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民警根据已有的线索,前往南三环附近的村子去走访。

  昨日,民警仔细查看了事发当天附近的监控;同时,前往南三环附近的南窑村走访,社区工作人员也提供了社区几名摩的司机的相貌特征,但目前尚未跟捡包男子对应上。在电视塔附近跑摩的的李师傅说,他是根据监控中男子的坐姿猜出来可能是跑摩的的那个小伙子,事发第二天,他直接过去问小伙子是否捡到手机,对方否认后,之后再没出现过。

  据了解,事发后,姚女士为了得到捡包人的信息,专门给对方的手机里交了5元话费,从而得知机主姓名是高某,昨日,民警在户籍网上查询,发现全国只有3个高某,单都和捡包人的信息不相符。而这名摩的司机使用手机卡为黑卡,通信运营商处没有他个人的身份信息。

  民警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努力,通过更多方式继续找寻捡包人,希望对方能将外地游客的钱款和手机还回去,不要做不道德的事情。

  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网友评论上万条

  “我捡钱也斗争过很久,还了后无比轻松和舒畅”

  昨日,华商报对此事报道后,市民网友反响强烈,评论留言大约1.4万条。

  一名北京网友说:我前两周也捡了个钱包,里面有一沓子钱。说句实话我当时也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但是后来我觉得我也丢过钱包,能理解丢钱包人的心情,而且如果我没有还回去,后半辈子也不会心安。于是我从钱包里翻找出失主的快递单,找到了他的信息,给他打电话主动归还了他的钱包。电话号码输入后,我思想斗争了10分钟要不要拨出去,但是当拨出去的一瞬间,我觉得全身心都无比轻松和舒畅。凡事但求心安。

  一名山西网友表示:这虽说是道德问题,但是你不还给失主,你和小偷有什么区别?

  网友“阳阳630”:以后丢了东西,被人拿走,我们要不回来,该找谁?

  网友“栗子lilili”:这都有点敲诈的嫌疑了,况且金额也不低啊。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相关新闻

  黄马甲捡到钱包完璧归赵

  华商报讯(记者杨德合)昨天早上,陈先生品尝了钱包失而复得的滋味。

  昨天早上6点,陈先生在西安纺织城三厂十字一个放心早餐点买了早餐后,发现钱包不翼而飞,里面现金到没有多少,却放着好多证件和银行卡等物。他去早餐点寻找,工作人员说“好像是一个黄马甲捡了,不知道是不是你的”。陈先生赶到距早餐点不远的一个华商报发行站,发行站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平时服务于早餐点附近小区的黄马甲发行人员陈师傅的电话。“我赶紧联系了他,但他说没有见到钱包。”这句话又让陈先生失望不已,但不愿放弃的他与陈师傅多交流了几句,“陈师傅突然一拍脑袋,说我帮你问问是不是她。”陈师傅拨通了同事乔大姐的电话,乔大姐表示,确实捡了一个钱包。20多分钟后,乔大姐赶到,将钱包交给陈先生,里面的证件、财物均在。陈先生提出感谢陈师傅和乔大姐,却被坚决拒绝。“我想通过媒体感谢他们。”陈先生说。

  对此,陈师傅和乔大姐都不以为然,他们觉得送还钱包就是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流量阶梯定价不可玩数字游戏

流量阶梯定价应当以“全面降费”为目标。如果流量阶梯定价只是惠及部分消费者,另一部分消费者的手机资费没有实质性下降,甚至不降反升,那么这不仅不符合中央“提速降费”的本义,而且可能使“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的承诺变成一句空话。

“最丑蜡像馆”闭馆就闭吧

明星卸妆之后什么样,我是没有见过,显见人家见过,但在这里,见过没见过都是次要的。这个蜡像馆诚然因为“最丑”而出名,即便它能够跻身“最美”之列又能怎么样?

要振兴东北不妨办经济特区

人口减少、经济衰落、民众的市场意识落后,这些在短期之内都是不可逆的。在中国经济发展变缓的未来,东北注定成为凄清寒冷的洼地。我不止一次对东北的朋友说:想给自己找个好前程,就赶紧出来。

谁是爆炸事故中最冤枉的人?

在这起大爆炸事故中,最冤枉的当属那些遇难的人了。无辜的居民,无辜的消防队员,他们才是这起事故中最最冤枉的人。无辜遭遇事故,瞬间付出生命代价,而他们至死都不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

  • 唐师曾:我拍到的汪东兴同志最后影像
  • 河南老板遭扒裤子讨薪暴露啥?
  • 明朝哪位皇帝差点被造反宫女勒死
  • 王路:怎样才能写出一手“深度好文”
  • 朱锐:百万年薪女嫁出租司机
  • 罗西:幽默是夫妻间最好的润滑剂
  • 泰国皇帝岛满足你关于海的所有幻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