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四平讯(记者 樊亮) 今年7月29日至8月6日,四平市区每天半夜都会发生爬楼入室盗窃案。8月23日,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刑警大队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为四川凉山籍男子吉某。经过半个月的穷追不舍,在大山深处将其抓获归案。

  案发:市区爬楼盗窃频发

  连续发生的爬楼入室盗窃案引起了四平市公安局和铁西分局的高度重视。

  由于案发小区周边视频监控较少,犯罪嫌疑人留下的影像资料极少。经过大量工作,警方最终在8月3日发案的一小区的视频监控资料里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身影。虽然该段影像并不十分清晰,但民警还是看出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视频拍摄的时间约为当日凌晨3时许,一名矮个男子穿着一件长袖外衣从小区内走出来,他的外衣领口外翻至肩膀处,里面穿的背心上似乎有被浓重汗水洇湿的痕迹。另外,该男子一边走,一边擦拭头上的汗水,似乎刚刚干了什么出体力的活。

  这很符合犯罪嫌疑人盗窃前后爬楼的身体状态。

  顺着这个人的行走路线,警方又做了视频追踪,结果追到四平火车站附近,这个人的行动轨迹又消失了,线索暂时中断。

  8月23日,铁西警方查到了一个名为吉某的四川凉山籍男子具备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分析研判,民警确认犯罪嫌疑人就是吉某。而此时,吉某已回到了四川凉山老家。

  抓捕:曾坐飞机追火车

  吉某的老家位于大山深处,地理环境复杂,这给警方的抓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为了能够顺利抓捕,办案民警没有贸然深入山,而是静候时机,准备在其下山活动时对其实施抓捕。

  9月1日,办案民警得到情报,称吉某已经下山,并乘火车从西昌到陕西宝鸡。此时列车已经开动。为了不错过抓捕机会,民警先乘车从西昌去成都,再坐飞机到西安,最后从西安乘车到宝鸡,准备在宝鸡对下车的吉某进行抓捕。

  民警终于在火车到站前的20分钟赶到了宝鸡火车站,但意外的是,他们只在乘客中找到了吉某的女儿和儿子,他并没有坐火车来宝鸡。经过巧妙的掩饰,民警没有让吉某的女儿和儿子发现他们是来抓吉某的,还从二人口中得知吉某还在西昌家中。

  办案民警立即返回西昌,继续寻找抓捕时机。

  9月7日上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办案民警进入大山深处,将正在家中吃饭的吉某当场抓获。

  审讯:警察破例让他喝了酒

  9月9日,嫌犯吉某被铁西警方押解回四平。不过,由于语言、性格等方面的原因,吉某非常不配合警方的审讯,甚至一度绝食。

  为了避免嫌犯发生意外,铁西分局特地到吉林师范大学请来了一位四川籍的学生,请他帮助警方与吉某进行沟通。沟通得知,原来吉某平日里嗜酒如命,喝啤酒一顿可以喝20瓶,喝白酒一天也能喝好几斤。这次被抓之后,他几天没喝到酒,身体很难受,他想要喝点酒。考虑到嫌犯的实际情况,请示后,办案民警破例给他买了一瓶白酒,让他喝一点。

  看到民警如此对待自己,吉某非常感动,他很快就交代了自己在四平市区作过的25起爬楼入室盗窃案。对于作案原因,吉某称自己的老家很穷,家里还有5个孩子,再加上酗酒,日子过得很不好,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也很后悔。

  目前,吉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新总理真会亲华吗?

澳大利亚政坛连年震荡,这次继陆克文之后,又迎来了一位“知华”“亲华”的总理——特恩布尔。此前与安倍眉来眼去的阿博特黯然下台,离开会场时,未置一词。日本媒体不禁担忧日澳关系的走向,中国舆论则对特恩布尔报以极大的热情。不过这位总理真的会大幅提升中澳关系吗?

张纪民到底死于自焚还是纵火

就算购买汽油为实(官方未提供发票等证据),也不能坐实他要自焚,因为两者并不存在必然联系。据其侄子张勇讲,张纪民家中有浇水用的抽水机和农用车,这些器械都要用汽油,难道他就不是为了生产买汽油?

瞎折腾的军训咋还没废除?

以军训为教育的开端,是教育界向强权低头的起点。在和平年代,身体上的军训应该废除,代之以理论上的国防和军事战略教育,我们需要的是继往开来的创新创业者,而不是一群唯唯诺诺只会说“是”不敢说“不”的奴才。

星云为何称蔡英文妈祖婆?

对于由蓝转绿,星云大师披露自己是71年党龄的国民党党员:我至今年近九十,做了近八十年和尚,七十一年的国民党党员,我不忘初心,不会改变做和尚与党员的身份”。

  • 马未都:“信任”在今天已荡然无存
  • 太平间收老鼠啃咬费必须追出硕鼠
  • 王立群:史上第一宗有记载的贪腐案例
  •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那只狗一眼
  • 《暗杀》全智贤帅气到没朋友
  • 女人别想从男人身上拿到任何利益
  • 有奖征文:圆梦浪漫之都布拉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