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 漫画配图

  向母亲要钱买游戏机遭拒后,“熊孩子”跟母亲大吵一架,把屋里搅了个底朝天,觉得不出气还点火烧衣服。结果小火星引燃卧室,多亏邻居老伯发现及时,经过扑救,火势才得以控制。为解一时心头不快,少年因放火罪获刑。昨天,慈溪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

  □通讯员 魏溪 岑炜 记者 郑振国

  儿子进城看母亲

  索要千元买游戏机遭拒

  奇奇(化名)今年17岁,是个高中生,父母在他小学时离了婚,几年来他一直跟着父亲一起生活。

  今年5月14日,奇奇打电话给母亲,想让她回家来看看自己,但母亲称忙没回去。到了周六,奇奇再次拨通母亲的电话,说来城区看她,母亲欣然同意了。

  许久未见儿子,做母亲的也是分外想念。到了住处,母亲立马拿出为儿子新买的两件衣服让他试穿,嘘寒问暖。

  可当奇奇提出还要1000元钱买个游戏机玩时,母亲皱起了眉头。由于近段时间身体不好,母亲并没有外出工作,失去了经济来源。

  奇奇没有察觉母亲的为难和不快,反而让她向亲戚朋友借。“儿子根本不是来看自己的,而是来要钱的。”母亲气呼呼地出了门。

  在母亲房内一顿打砸

  点旧衣服差点把房子烧着

  发现母亲出去了,奇奇就给她打电话,结果话不投机,母子俩在电话里吵了一架。无处发泄的奇奇把手边的东西搅了个底朝天,屋里一下子乱成了一锅粥。听到动静的邻居过来查看,还被他呵斥走了。

  出了一通气,奇奇再次打电话给母亲,结果母亲也正在气头上,“我不回来,看见你害怕,我没有钱,你可以走了。”另一头的母亲说完就挂了电话。

  气疯了的奇奇用保温杯把卫生间的玻璃砸碎,还把厨房的电饭锅也砸了。转身看到放在厨房的打火机,奇奇心生一念:那些旧衣服,反正我妈也不会穿了,干脆把它们烧掉。想到就做,奇奇就用打火机点了一件绒布衣。见起了火星,他就把衣服扔到了床上。可等了一会,只见几点火星飘了起来,心想它烧不起来了,就没再管它。

  一通折腾下来,气也消得差不多了,得知母亲没带钥匙,奇奇便虚掩上大门走了。

  没想到小火星引发了燎原,正在打麻将的邻居老伯循着焦味找到火源,赶紧和另外几个人一起奋力泼水灭火,火势被迅速控制住了,没有引起更大的损失。

  ■心理专家

  应多关注青少年心理成长

  有问题及时找渠道疏导

  当日下午,奇奇在父亲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但终究要为自己的冲动买单。奇奇因放火罪,被慈溪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6个月。

  慈溪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精神科汤文杰主治医生分析,奇奇的行为表现可能和父母平时的关爱不够,导致孩子亲情感、安全感不足有关,青少年心理的成长发育和生理发育同样重要,有问题一定要及时找正确的渠道进行心理疏导。

  “在该案例中,奇奇可能在跟爸爸生活的几年里,提出过各种合理、相对合理或过分的要求,但基本都未得到满足,所以他会寄希望于妈妈。”汤医生说,“当妈妈拒绝了他经济上的要求时,内心会比较郁闷,想问题可能比较偏,从而导致行动上的偏差。”

  “对于青少年的成长过程,我们需要多关心他们的心理,犯了错误不能一味地训斥,而是应该跟孩子讲道理。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时,家长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了解孩子最近的情况,咨询心理老师或去医院找专门的心理医生,为问题及时找到解决的出口,这样可以避免累积成病态。”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谁来拴住解禁后日本的野心?

在野党和民众反对的呼声日益高涨,反对的比率由初期的40%多,增加到了将近70%,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大幅度下挫。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政府抛弃了过去那种大度的民主外衣,想尽快让新安保法案在参院得以通过,防止夜长梦多,继续导致内阁支持率的下降。

把垃圾焚烧厂建市政府旁怎样

我从来不怀疑我们这个社会的认真能力。论到精益求精,有几个民族能像我们这样,踢出这么整齐的正步,更毋宁说让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上天所必须的一丝不苟。在很多事情上,保持这种认真,保持这种较真,一些让社会焦虑的悲剧,应该就不会发生!

持极端观点政治家为何受欢迎

他们的上位,使得一些人的不满有了发泄的途径,这也是西方民主体制自我调节功能的体现。但从发展趋势看,现实政治自有其强大的运行逻辑,那些雄心勃勃要和过去告别的政客,最终往往还是得回归现实政治。

如何看村官饭桌上脱女人衣服

村官敢如此,思维仍停留在“土皇帝”的陋习上,他们仍认为这里消息闭塞,天高皇帝远,没人管这些事。他们的思想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那个时代,乡村不叫不雅视频,叫拿女人取乐子。

  • 张泉灵:该不该创业只有自己知道
  • 船长:我为何纠缠船员和海员名称问题
  • 章伯钧: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而痛心
  • 阿乙:博客十年成就了我的写作梦想
  • 没有哪个谍女郎像《碟中谍5》这么棒
  • 最高级的浪漫是柴米油盐鸡毛蒜皮
  • 韩国游客在科隆大教堂上的涂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