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胖子,如果你和其他人在警察局接受当事人指认,你可能有更大机会全身而退。”这是日前出版的英国《泰晤士报》一篇文章的开头。这个判断基于英国一项有意思的最新调查。伦敦南岸大学研究人员发起的这一调查发现,人们通常觉得肥胖人士不容易犯罪。

  不过,作为胖子,也别高兴得太早。研究表明,肥胖真的会“折寿”。而且,人们可能还得为自己的体重付出真金白银。这不,英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萨莉·戴维斯最近建议,为应对肥胖问题,飞机票应该依据乘客体重及行李重量定价。

  □据新华国际

  喜  看上去就不像罪犯

  那么,什么体型的人会被认为更容易犯罪呢?肌肉男中招了。

  这项调查设计了暴力抢劫和普通盗窃等不同的犯罪情景,要求被调查者仅根据“嫌疑人”的外形猜测谁会是真正罪犯。

  调查结果显示,有超出一半(51%)的参与者指认犯罪嫌疑人是肌肉男。另有37%的人认为嫌疑人最可能是那些身材正常的人,而仅有10%的人相信罪犯是那些体型肥胖的人。

  领导这项研究的犯罪学高级讲师朱莉娅·肖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体型的这种“偏见”让人“不可思议”。

  “这种对体型的固有看法可能妨碍司法公正。”她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你是无辜嫌犯且拥有发达肌肉的壮汉身材,很可能会处于明显的劣势中。人常会因体型而歧视他人,而这种偏见不受法律管制。”

  这么说,在一些方面容易遭遇歧视的肥胖人士这次似乎“扳回一城”。

  忧  肥胖真的会“折寿”

  不过,说到底,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身体健康才是自己的。科学界早已公认肥胖对健康的不利影响,最新研究甚至确认肥胖真的会“折寿”。

  英国《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杂志去年底刊发的一篇研究报告就指出,肥胖可将预期寿命减少至多8年,并且使健康生活缩短近20年。这主要是与肥胖有关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带来的后果。

  这项研究采用的肥胖衡量标准是国际常用的“身体质量指数”,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这一指数在25以上为超重,30以上为肥胖,超过35则算“非常肥胖”。

  研究发现,将年龄和性别考虑在内,超重人群预期寿命大约减少0至3年不等,肥胖为1至6年,非常肥胖者最多会“减寿”8年。

  此外,体重超标也会影响健康生活时间,即不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困扰的年份。总体来看,年龄在20至29岁、非常肥胖的人损失的健康生活时间最长,可长达19年。

  研究人员说,新的研究模型显示出,年龄越小、体重超标越多,健康所受的长期影响也越大。这一研究成果再次证实了肥胖和超重给人带来的切实影响,也说明调整饮食和运动习惯能带来多大的健康益处。

  有人建议收肥胖税

  英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萨莉·戴维斯近日口出惊人之语。她在一场公益活动上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为应对英国日益严重的肥胖症问题,飞机票应该依据乘客体重及行李重量定价。虽然其发言人事后解释这只是一个玩笑,但其“仇胖”言论依然在英国引发争议。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日报道,戴维斯上周早些时候在伦敦科学博物馆与公众讨论有关食欲的问题时,有听众询问是否应该对肥胖人群征税。对此,她回答说:“我经常想,为什么航空公司不按每位乘客的体重和行李重量总和收取费用呢?这样做不是很聪明吗?”

  戴维斯此前曾警告,体重超标在英国已十分普遍,很多人并没意识到自己健康存在问题。她还批评时尚界在服装大小号上弄虚造假,以让顾客对自己的体重感觉良好。

  虽 然戴维斯的发言人解释她只是开个玩笑而已,但她的言论仍然招致舆论广泛批评。英国国家肥胖症论坛主席大卫·哈斯拉姆说,在公共场合,开这类玩笑是不合时宜 的。一名律师表示,服务行业不应该只欢迎瘦子而歧视胖子,因为很多人肥胖并非由糟糕的生活方式造成。还有人诘问,孕妇和坐轮椅的残疾人是否也应该接受航空 公司的“惩罚”?

  英国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戴维斯此项意见并不被视为任何政策建议。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应对肥胖症问题的措施。

  《每日邮报》的报道说,现年65岁的戴维斯在生活中遵循一套严格的健康习惯,包括定期晨跑、以新鲜蔬菜为零食等。她在伦敦科学博物馆的公益活动上还力推对垃圾食品征税。

  实际上,航空公司以重量收取旅行费用并非没有先例。2013年,萨摩亚航空公司开始将乘客体重纳入机票定价机制。该航空公司说,这一定价机制能帮助实现“公平的旅行”,同时能在高肥胖率的萨摩亚增强公众健康意识。

  ■实例

  德国胖妞过得挺好

  当 不少地方的胖美眉在为身材自卑时,德国的胖妞们可是过得越来越滋润,那里不但举办胖妞选美比赛,专为超重女性开办的胖妞舞会、夜总会也越来越多。今年8 月,德国西部城市奥伯豪森就举办了一场“曲线美小姐”选美比赛,报名的唯一要求是参赛者必须穿至少德标40码的衣服(相当于国内的XL号)。赛事组织者梅 拉妮·豪普特曼说,活动旨在向公众展示“大号”美眉的魅力。今年有1200人报名,50人闯入决赛。对娱乐场所经营者而言,胖妞意味着以前被忽视的商机。 费迪南德·特林达德迄今组织过多场胖妞派对,参与者体重均超过100公斤。从活动的停车到场内酒水食物供应、急救设备等,他们都予以充分考虑。豪普特曼 说,随着这些活动的展开,越来越多的超重女性正在慢慢重拾自信。当然,终极目标是不必为胖妞们开专场。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设旅游警察护卫“无烟工业”

不少时候,人在旅途变成了人在囧途,究其因,除了疲劳,更与遭遇种种不可知的欺辱有关,比如被强制购物、动辄被“宰”。更令人沮丧的是,权利受侵害后维权无门。

“一带一路”翻译不是小问题

老外对“一带一路”概念的抱怨主要是其中没有“丝绸之路”,对“带”的说法一头雾水,对“一”的提法更是莫可名状!其实,老外抱怨的不是名称,而是内容——油画思维无法理解水墨画。

看十五年来中国城市的折腾史

北京人在感慨小时候奔跑的胡同、蓝天下的鸽哨,上海人在怀念石库门,成都人在想念茶馆,广州人在保卫骑楼。拆迁、造古、克隆、办节、评奖、治堵,城市化的利与弊、得与失在这十五年中涌现,城市生活的浮沉、城市价值的臧否、城市与人的关系,也在这十五年中成为讨论的主流。

日本矛盾的文化和胶着的内心

日本的矛盾文化比比皆是,居家的传统日本女人并非就不够奔放,专心于事业工作的传统男人就并非没有火热的激情燃烧。二战前的日本男人崇尚武力,可如今,日本的年轻人没有夸张的性格,没有热血的爱国情结,对政治漠不关心,更愿意享受生活。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