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2日04:54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大学生给流浪老人喂饭 大学生给流浪老人喂饭

  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的盲人跌跌撞撞过马路、差点被车撞到,大学生武九卫默默扶着他,不仅带他过了马路,还在餐馆里点了一份炒饭和肉夹馍喂他吃下。这一幕被同在餐馆吃饭的一位女老师拍下,发到网上,网友们纷纷转发评论,说武九卫是善良的“暖男”,他的一碗热饭,不仅让这位流浪老人解决了温饱,也让看到照片的网友在寒冬中感受到温暖。

  微博图片传递温暖 网友点赞

  网友“一缕-时光”1月9日发了一条微博,并配了现场图片:“这个老人双眼失明,小伙扶他进凉皮店买肉夹馍、炒米饭,老人因为手抖无法把饭吃进嘴里,小伙边喂边擦。小伙在灞桥附近的学校学汽车制造,愿我们都能传递正能量,为小伙再次点赞!”

  网友们纷纷转发、评论,为这个男孩点赞。网友“奔奔嘟嘟”说:“好善良的小伙子,给你点120个赞。”网友“小妖”说:“你很帅,暖男,让我们都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

  拍照教师:“这件事教育了我”

  昨日,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网友“一缕-时光”。他姓杨,是宝鸡文理学院一名大学生,他说这张照片不是他拍的,而是转自学校的王老师。随后,华商报记者设法联系王老师,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王老师说,1月9日下午她在西安出差,准备乘坐晚7时的火车回宝鸡,去火车站对面就餐时,看见一位老人正在过马路,她想去搀扶,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伸出“援手”。就在她进了家凉皮店点完餐坐下时,看到个小伙子扶着那位老人进来,坐到她对面。

  王老师看着小伙点完餐,端着一份炒米饭和一个肉夹馍过来,就问小伙:是不是认识这个老人?你俩是什么关系?结果小伙回答说他不认识这个老人,看老人可怜,就带着他来吃饭。

  “听完他的话,我的眼泪就出来了,真的很感动。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人可能都有过伸出援手的想法,但真正能做到的却没有几个。我想到了我过世不久的父亲,他过世前,也是这种半痴呆的状态,我想,有时亲人间都会有不耐心的时候。这个小伙子却能这样对待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太让人感动了。”王老师说,看老人手不灵便,一直在抖,她给老人喂了几口饭,小伙子说:“你赶紧吃吧,我给他喂。”就接过勺子喂起来。

  在男孩给老人喂饭之际,王老师用手机拍下这张照片,并发到朋友圈。她说:“这件事教育了我,也希望能教育更多的人。”

  暖男是名大一学生 助人时“没多想”

  昨日,在网友“一缕-时光”的帮助下,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照片中的“暖男”武九卫,他是西安汽车学院汽车运用专业的大一学生,目前已放寒假返回陕北老家。

  回忆起当天的事情,武九卫说,1月9日那天他在火车站办事,在附近餐馆吃完饭出来,遇到了那位衣衫褴褛的老人。“他看上去六十多岁,拿着一根木棍,试探着过马路,几次都险些被车撞到。我怕他有什么危险,就扶着他过了马路。”

  “过了马路后,我问他吃饭了没有,他回答了一句,我没听懂,看他的样子,应该是没吃饭,我就把他带到凉皮店里,点了一份炒米饭、一个肉夹馍。”武九卫说,“老人吃得很快,看样子很饿,只是他手抖得厉害。坐在我对面的女士就主动拿起勺子给他喂,我看她点的饭还没吃完,就让她赶紧吃,我接着喂。”

  “为什么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流浪者买饭、喂饭呢?”华商报记者问武九卫。

  武九卫说:“也没多想,就是觉得大冷天的,他连马路都过不了,太可怜了。能帮就帮一把吧。”

  这件事被网友发上网,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武九卫说,他真的没有想到,“很多以前的同学给我打电话,说被我感动了,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这个善良的男孩还挺羞涩。

  武九卫还告诉华商报记者,其实善良的人不止他一个,他看到老人时,老人手上拿着一袋切片面包,可能是哪位好心人刚给他的。因为老人无法正常交流,他没有了解到更多的情况,吃完饭不久老人就自己离开了。

  武九卫说,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还是会伸出援手,因为帮助别人,自己也温暖。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吕梁黑社会后面有多少"老虎"

身为黑恶势力首脑,竟披上人大代表“红衣”;身为矿企实际控制人,却是操纵基层政权的“土皇帝”……根据群众举报,在山西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吕梁市公安局从2014年12月18日开始,陆续抓捕了张志雄黑恶势力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27人。

中国放任人民币贬值促经济?

美国共和党一名总统候选人“宣布”,中国让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提振出口。也有外国媒体认为,汇市和股市的双双走弱,体现中国经济“出了大麻烦”。那么,该如何看待近来人民币走势与经济的关系?

从网络谣言看可疑的“常识”

所谓常识,是很可疑的东西。你以为是常识的东西,在有些人眼里,就是需要学习的知识,这没什么奇怪。这不代表你的智商就比那些人高出一截。

快播涉黄案,菜刀有话要说

刀剑没有知觉,刀剑做什么,只有使用者知道。菜刀仅是一种工具,内核是使用的人怎么去使用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 致芈月传"总编剧":片子烂还不让吐?
  • 携程网上买机票国外登机遇阻
  • 星球大战能否促使中国科幻电影觉醒?
  • 你必须“亲身”接触梵高才可能理解他
  • 说《太子妃》剧组爆穷是侮辱智商
  • 卢悦:女性过了25就是大龄女青年?
  • 川行记 :“东方古堡”的千年羌寨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