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8日08:39 环球网

分享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孙钊 宋继祥) 除夕当天一大早,北京街头分外冷清,一年一度的“空城计”再次上演。

  但在北京西四环边的几条街道上,环卫工人们依旧在整个城市陷入沉睡的时候出现在街头。就像全年其他的任何一天一样,除夕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仓库中储存的蔬菜与馒头。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仓库中储存的蔬菜与馒头。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西四环边一处简陋的小旅馆内,是二十余位环卫工人在北京的家。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这处宿舍时,一位阿姨正在为环卫工人准备年夜饭。环卫队的一位负责人费先生告诉记者,工人们早上五六点就已经开始工作了,而他们中,绝大部分春节期间都坚守岗位,“就算过年也得有人来上班啊,市容市貌必须要保证” 。

  费先生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在这处宿舍内,共有二十余位环卫工人,并且普遍年纪大些。“都五六十岁以上,说实话,现在年轻人没几个愿意干这一行”。

  尽管除夕也是普通的工作日,但晚上的年夜饭也做了一些调整。费先生说,“今晚特意多做了一些肉菜,大过年的总得准备准备。”在厨房旁边储物间的几架高低床上,摆放着几大袋馒头,地上则堆满了春节期间准备的蔬菜。费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蔬菜生鲜不方便购买,春节里卖馒头的店铺也都关门回家过年了,所以得提前做好准备。屋子里放的大概够吃四五天”。

  正在厨房内炖着肉的布桂侠大妈已经六十岁了,在环卫队里干了有四年时间,但是这在四年中,每个春节都没有回承德老家。“春节没有回过家,平时也没有回过,都是孩子们来看我。”

布桂侠在为全队的环卫工人准备饭菜。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摄布桂侠在为全队的环卫工人准备饭菜。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摄

  今年也不例外,布桂侠的家人早早就打来了电话要她回家,但是布桂侠却还是留了下来,她跟她的孩子们说,干完了今年就准备回家,“咋能不想他们(家人)呢,平时就寻思着小孙女儿怎么样了”。布桂侠告诉记者,今晚她的家人就会打来电话,很想和很久都没见到的小孙女说说话。

刘大爷正在工作,他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他将一直坚守岗位。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刘大爷正在工作,他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他将一直坚守岗位。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来自河南驻马店的环卫工刘大爷今年61岁,同样没有回家。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工作上离不开人,不愿意给孩子们添麻烦是他不回家的主要原因。“春节期间工作也不能放下。现在还能干的动,就多干一点,尽量不给孩子们添麻烦。”

  尽管已经过了花甲之年,但是刘大爷却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时候能够“退休”,“现在身体还行,能活一天就多干一天”。

  春节期间由于烟花爆竹的燃放,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费先生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纸屑立马就要清理,保证路面清洁。徐淑芬老两口去年就在环卫队工作,她说,去年春节,她所负责的路面上烟花爆竹皮整整清扫了几推车。

陈淑芬老人攀谈。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陈淑芬老人攀谈。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而今年春节,58岁的徐淑芬和她63岁的爱人依旧会在春节当天准时出现在街头。徐淑芬老两口是河北承德人,孩子们在石家庄工作。“我跟他们说就别来看我们了,车票也不便宜,随便一趟就得好几百块钱。就算来了也没地方住”。

  徐淑芬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老两口有一个10周岁的外孙女,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去石家庄看了看孩子们。徐淑芬说,外孙女儿总是问她,“姥姥,你下次啥时候来啊”。

  家庭生活不富裕,是徐淑芬老两口选择外出打工的主要原因,徐淑芬的儿子去年结婚,为了给孩子买房娶媳妇,到现在为止还欠了10多万的债呢。“现在能干就干,孩子工作压力也不小,也得给他们减轻减轻负担”。

  徐淑芬老两口说,即使还清了债务也不能就不干,“手里总得攒一点儿钱,万一有个小病小灾的,也好有个防备”。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精绝古城》大结局:剧情翻转太烧脑
  • 男人四十多岁还未婚是不是有问题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