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粗暴式惩罚教育成最主要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1:36   SMG《七分之一》

  记者:俯卧撑吗?

  答:深蹲。

  解说:记者从这些孩子那里了解到,针对这些行为偏差的孩子,粗暴式的惩罚教育已经成为研究中心最主要的教育手段。事实上,全国这类所谓特殊学校的教育方式大都如此。

  (资料实况)

  解说:这是2005年七分之一栏目的节目资料,这个由退伍军人徐向阳成立的"徐向阳教育训练工作室"是我国第一所民间的择差招生学校,又被称为"行走学校",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半封闭的军事化管理,惩教这些家长们眼中的坏孩子。

  (资料实况采访:大意:这种方式就像偏方一样,管用)

  解说:近几年,类似的学校在全国各地都有,目前已经达到100多所。然而,这类学校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伴随着争议,因为他们普遍采用的是长途行军、强体力锻炼等非常规手段,甚至被法律明令禁止的体罚也屡见不鲜。

  (资料实况:殴打孩子)

  解说:程秋杰承认,她也知道体罚的方式不对,但她成立这个学校,并采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教育孩子,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采访 程秋杰:

  当时成立这个妈妈联盟的时候,/我们当地有一些这样的亲子教育机构,经常举办这样一些亲子的讲座,我们也经常去听,听完以后我们回来谈体会,然后回去运用,/每天我对他(儿子)多一分的尊重,多一分的理解,我感觉到他好像是拿我的这种宽容和爱当筹码,变本加厉来去做他自己做的事情。

  记:你的意思就是用一些常规的办法,对待这些行为有偏差的孩子是没有用的?

  没有用的。/我当是就是想着找一帮子这样子年富力强的军人,厉害一些的把这些孩子给我圈到一起管起来就可以了。

  记:有没有去试图找到比如说教育学专家去请教过说我这种方法科不科学?

  答:倒是问过,基本上没有得到认可。

  解说:程秋杰急于解决自己儿子的问题,并没有考虑太多。2007年*月,华龙青少年成长研究中心注册成立,第一批接收了包括程秋杰儿子在内的十几个孩子。程秋杰坦言,当时她也没有把握,这种教育方式一定能够奏效。然而她却发现,不断有家长要求把孩子送进来,最多时,研究中心里有100多个孩子。

  采访 程秋杰:

  这是救命稻草,最后一招了,如果这一招不行就听天由命了,都是这种态度。

  也就是说基本上所有的家长都是实在走投无路了,才会把孩子送到你这里来?

  对。

  采访 周小西:

  因为在正规的学校里他可能比较排斥或者拒绝或者不太欢迎这些有违反纪律或者是没有特别努力学习的孩子,那么这些孩子出来以后他们到哪儿去呢?刚好行走学校可能就是他们的一个选择,我觉得家长也很无奈。

  解说:周小西,新疆自治区团校教授,从事青少年研究二十多年。他介绍说,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是"择优教育",老师、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是偏好成绩优秀的学生,而对于那些成绩不好、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大多采取一种拒绝、排斥的态度。

  采访 周小西:

  他在学校里被拒绝他就散落在社区周围晃晃不上学,而家里又无力去管束,/相当的一部分孩子在社会上游荡,这是一个我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解说:特殊学校的出现,顺应了一部分家长的需求。但是这类特殊学校的风险却是家长们没有预料到的。2007年,重庆大东方行走学校,就曾发生学生不堪体罚而服药跳楼的惨剧,唐旋的悲剧则再次向家长们敲响了警钟。

  采访 周小西:

  这个我们付出的成本代价太高了,有些时候付出的是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因为教育并不是谁想做都能做。/这些人可能也缺少这种研究的能力,也没有教育的专业人员跟他们有一些论证。

  解说:唐旋事件发生后,华龙中心被勒令关闭,但是仍然有40个孩子的家长不愿意把孩子接走。骑虎难下的程秋杰,只能另外找了个地方,暂时安顿这些孩子。

  采访 程秋杰:

  可是你当时有选择,你既然压力那么大,你可以不做了,这些孩子全部回家好了。

  我哪天都想哪一天我能走掉,我能把这些孩子安安全全地送到他们该去的地方,/那么我想问问你,可以告诉我,我手下现在这40个孩子到哪里去?现在给我一个地方,谁来给这40个家长指名一条明道?

  采访 周小西:

  我们的社会现在还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一个机构或者是一种体制来约束这一类的孩子是吗?

  对对,没有,/因为在我们青少年发展这一块的研究非常欠缺,调查也非常少,真正细致地去做一些青年人发展的讨论,相关的部门比如说教委的工作人员领导去做一些这方面的学习和讨论都比较少。

  解说:据不完全调查,目前在我国有7000万行为偏差的学生,解决这部分孩子的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目前,张建齐正在等待着判决的结果。也许,对她来说,什么样的结果已经不再重要,因为现实已经无法改变。如何能够避免唐旋式的悲剧再发生,如何能够避免再出现一个心碎的母亲,这是整个社会需要认真思考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罚 行走学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