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人组成地产公司拍下6亩土地为16人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偷菜,正成为这个大城市里白领们热衷的游戏。

  在这个新房均价已经超过2万每平米的大城市,对于他们中的相当部分来说,他们正蜗居在高房价与偷菜这个镜像之间:

  一个叫钱生辉的上海人,他的一个正付诸行动的梦想可能改变这个游戏规则,让我蜗居者们拥有房屋:他要在城市中买地盖房,正如在自己的开心农场上种菜一样。

  现在他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在离上海不远的一个叫太仓市的地方,他和其他两个合作伙伴,以415万的价格拍得一幅6亩的土地。在这三个人背后,其实是一共16个人的“住房定制”操作模式。

  “我是把那些投资者组织起来,去抢土地而不是抢房源。”钱生辉说话时的思维跳跃很快,语速还遗留着营销时期快速干脆的特点。

  在此前的16年当中,他是上海一百多个楼盘的营销者。对于这个行业经验丰富。这是钱生辉“住房定制”理念中的一部分,区别于开发商模式和集资建房模式,他的完整方案是在个人拿地之后再把房子盖起来,卖给“定制的购房者”。

  “我们这个模式,就属于有计划地供房,用远水解近渴,可以减少恐慌,又平抑房价。”钱生辉说

  太仓试验

  个人拍地俱乐部,钱生辉的梦想直接指向房价的源头土地,这与当下开心农场上的种菜偷菜事件形成某种隐喻。

  在距离上海不到一小时车程的江苏太仓市璜泾镇,正在建造的轻轨即将与上海的11号线接通。

  今年8月,钱生辉和他的两个朋友一起,以两个自然人和一个法人股东组成了一个名为丽晶置业的地产公司,专为去璜泾镇拍一幅6亩的土地。

  这次拍地不同于地产商式的拍地。在拍地前,钱生辉多次带领着16位来自上海的购房者前往太仓看地,并签订定购协议后,选择了这块土地作为住房定制的“实验池”。“我们3个投资人,只是出资代替16个购房者去拍地。”钱生辉说。

  反复沟通后,购房者还就户型达成了一致,他们未来住房将是一栋14层的超薄板式“迷你”小别墅,每户面积为130平方米,三房两厅,上下层高6米,净高2.8米,一梯一户。硬件还包括光缆通信、双层隔音保温玻璃、节能保温板等。

  大多数购房者表达了该房性价比较高的评价,相比这个小镇的其他没有电梯的老公房而言,这个3000-3200元/平米的价格,“确实比直接买房子便宜,这个镇没有电梯房,但相似的镇上还是有的,单价都超过4000。”钱生辉说。

  这样以一个公司作为平台,把投资者和购房者对接起来。这是借鉴国外“住房定制”模式的雏形,最大特性是,改变了原来“集资建房”模式里,购房者比较分散,难以组织协调的问题。

  从2007年开始,集资建房就相继出现。但这些尝试似乎都没有走到终点。由于数百名购房者不能在规定期限内统一拿出应缴的土地款,使得此类尝试在声势浩大之后归于沉寂。

  钱生辉的太仓实验,则由于投资人的介入,在拍地环节,实现了惊险一跃。

  太仓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信息显示,丽晶置业拍下的地块编号是TCHJ2009-30,是今年太仓出让的第30宗土地。在该地块以挂牌形式出让中,除了丽晶置业之外,其余竞买者也都是自然人。

  “其实那些大的地产商说到底也就是个人,只不过他们先从个人变成了房产商而已。”钱生辉说,个人拍地在法律上不存在任何障碍,所有对于地产的资质要求都集中在建筑、设计、监理等后期环节。

  政策在制定之初似乎留下了“住房定制”模式的空间。在国土资源部颁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中,“境内外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活动”。

  价格魔方

  在这个“个体地产商”的镜像里,还可以管窥的是地产运作的价格魔方。

  以太仓的土地为例,这6亩土地的成交总价是415万元,约为每亩69万元左右。按照1.7的容积率计算,再加上土建成本,这栋14层的小高层每平米成本价为2800元左右。

  但地产商的成本价远不是这么计算的。“打个比方,所有的成本是100%,大致可以分为买地30%、建设30%、配套30%和税费10%。”钱生辉说。

  在一般的地产开发过程中,地产商只出买地的资金来撬动所有的投资。普遍做法是,拍地之后,由于明文规定不得垫资建设,开发商会通过种种运作由建筑商变相垫资建设,等到可以预售之时,通过房款来结清其余建设配套等费用。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销售的不确定性,地产商一般需要准备足够的开发资金,包括通过银行抵押贷款先结清其余费用,再以销售资金归还贷款。

  在这例太仓试验中,由于已经确定了购房者,则无需使用银行贷款,即可结清相关费用,“太仓这个项目,一共有37套房子,其中16套是定制的,仅这16套房款就能覆盖其余30%的建筑费用”。

  这部分财务运作产生的利润十分可观。按照通行的惯例,财务成本(也称资金回报率)大概约占所有使用资金的20%左右,如果依靠自有资金或贷款,那财务成本就是90%(不包括售楼产生的税费)×20%=18%;省去后续资金或贷款的话,成本仅相当于30%×20%=6%,“省下的12%就是我们的利润”。

  这样通过锁定购房者来锁定财务成本的方式,既取决于购房者对于这个模式的认可,也依靠了地产行业变相垫资建设的普遍行业“潜规则”。

  “我们还节省了房价里的泡沫成分。”这是房价飙升的“潜规则”。

  钱生辉的价格则是定制时双方约定的价格,并没有底价和加价之分。仍以太仓试验田为例,其销售价定在3000-3200元/平米,据其估算,传统开盘价格应该是在4000左右。

  小而美的悖论:规模复制难题

  再过几个月,太仓“实验池”即将封顶预售。

  “个体地产商”在房价的语境中,有点像堂吉诃德风车的故事。

  “住房定制”的尝试开始后不久,工商、房地等主管部门也曾通过不同的渠道对这个新尝试进行过一些调查。

  在谈到与政府的关系时,钱生辉字斟句酌略有些迟滞,“了解下来的结果应该是好的吧,至少是默认的。”

  据记者了解,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官方的支持大都停留在口头鼓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个人拍地既然没有法律障碍,当然可以这样去做,“但最好别出什么问题,不然又要闹出乱子”。

  现在摆在钱生辉面前的,仍是如何更多吸引资金的难题。

  目前个人拍地俱乐部挂名在上海钱生辉投资咨询公司之下,俱乐部的正式会员投资者大约不到20人,都是钱生辉依靠个人影响力聚集而来。

  “我希望以后能成为一个加盟的模式,就是那些投资者或者公司来加盟我们这个俱乐部,获得专业的建筑、设计外包渠道。”在钱生辉的计划中,这样的加盟模式具备可复制性,甚至有望上市。

  但以他们现有资金实力,个人拍地俱乐部的作为领域可能仍集中在中小城市,拿到的地块质量与资金实力密切相关。

  其实像万科这样的地产大佬也慢慢注意到了“住房定制”这个领域。万科集团董秘、首席研究员谭华杰曾经撰文评价过钱生辉的这种尝试。

  “这个尝试没法律和技术上的问题,但可能在商业运作上遇到问题。”谭华杰在文中提及,这样“定地价”拿地(超过限额就放弃)的行为,很可能使这种企业总是拿不到地,无法兑现对客户的建房承诺。

  在钱生辉的加盟模式的计划中,其悖论是:现在的模式体现着小而美,一旦规模化之后,更大程度只能成为投资者的单个游戏,甚至向开发商模式恢复。

  有一组数据,说明了地产大佬们的凶猛。12月3日,即钱生辉个人拍地俱乐部挂牌的次日,北京再次诞生地王——中建国际、联合保利兴分别以48亿元的总价包揽奥体公园南区3号地、4号地、5号地。

  在地产领域,从趋势上看,越来越是大佬们的江湖了,正如偷菜也不过是蜗居者们的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重庆打黑系列案

更多关于 建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