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拯救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4:52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拯救地球?

  “选择中国没错,只有中国人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一些人看来,这是夸奖。但也可能是讽刺

  程西泠

  “终于看了听说了很久的《2012》,觉得奇怪,哪里看出来中国拯救世界了呢?”闾丘露薇很疑惑。

  之前,一些国内媒体在介绍影片时都提到了“中国拯救地球”。比如,影片拍摄到一半时,中国汶川地震,导演艾默里奇为中国人民和政府,尤其是解放军在救灾中表现出的大无畏牺牲精神深深感动,特地加进了一段解放军救人的场面。

  有媒体说,我们将有幸看到:影片开始不到15分钟,就会出现一名拿着喇叭的解放军,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重建家园。”一群坐飞机逃难的美国人迫降在中国雪山,求助无望时,解放军从天而降来施救……

  许多人虽然已经领教过若干国内媒体勉强过六级的编译水平和对外部世界的糟糕认知,但还是抱着乐见其成的心态,满腹期待走进影院,才发现,原来解放军拿着喇叭喊话的一幕,不是抗灾救人,而是拆迁和疏散,“舍小家顾大家”,因为当地已经被秘密确定为未来的诺亚方舟建造地。如果你愿意忍受“枪版”效果,就能在优酷网上找到《2012》,并发现这幕戏裁剪了一段,是那种美国式的外行的歪曲:一位坐镇指挥的解放军高级军官,戴着墨镜斜靠在汽车上,满脸横肉,活脱一个丘八。的确,是有解放军驾驶直升飞机从天而降,但不是施救,而是首先确认有无船票,让大家对号入座。所以,能花十亿欧元买票的俄罗斯富翁就有机会带着富二代上船,而剩下的美国白丁,还得靠个人英雄主义,自己想办法。

  八国集团决定在中国西藏——“世界屋脊”建造诺亚方舟。影片最后,规模骇人的工地现场展露在人们面前。片中有人惊叹道:选择中国没错,只有中国人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一些人看来,这是夸奖。“集中力量办大事”,本来就是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嘛!保密工作做得好,就更不用说了。

  福建晋江的工厂为耐克代工,在全球价值链里充当一环,打工妹们每生产一双鞋,就可以赚取10美分;而成品鞋,拿到美国市场卖60美元,或者在中国卖600元人民币。这样的任务,中国人一向很愿意接手。两件事情,背后的逻辑其实很一致。不过眼下,不止中国人愿意这么做,越南人也愿意做了,加入到价值链全球化重组的行列,而且开价更低。

  影片确认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这一事实,但完全不能上升到“中国拯救地球”的高度。 而导演的理念也无非是,“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危机中,只有通过全人类协作参与,才能够共渡危难。言外之意,美国必须和其他国家分享权力、携手并进”。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说:“中国有不断增长的电影市场。好莱坞逐渐认识到,把我们刻画成穷人或敌人的片子在中国赚不到钱。”沈教授只说对了一半,中国人在最近几年美国人的电影中,不再是穷人,也不是公开的敌人了。但显然,美国大导演拍的是“国产主旋律片”,还没想过要正面表现中国。这不是他们的传统。电影里的黑人总统和黑人科学家分别长得很像老年奥巴马和青年奥巴马,让人不禁赞叹导演的马屁功了得。

  其实,中国电影市场(还有俄罗斯市场)最令国际电影界瞩目的一件事,还是去年《007大破量子危机》的上映安排:影片全球公映前两天,中国和俄罗斯就上映了。原因是这两地市场重要,但盗版也很严重,提前上映,是为了抢在盗版商的前面。

  这特别的安排并不荣耀。同样,只有中国能够承担建造诺亚方舟的终极任务,也不是特别让人欢呼雀跃的事。再想想,那些参与施工的造船工人根本就没有机会上船,不免会感到伤心失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