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迷网游男子涉8宗命案被判无期 服刑7年后悔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09:48   央视《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2009年12月24日完成台本

  ——一个杀人犯的自白 聚焦网络游戏的色情暴力(二)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含有暴力内容的网络游戏,对于青少年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呢?前几日,记者在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采访了一名杀人犯。

  七年前他还不到18岁的时候,为了抢劫钱财,他就涉及了8宗命案,而其中他亲手杀死了5个人。而他走上犯罪道路,就源于迷恋暴力的网络游戏。

  解说:

  据北京市未成年犯的管教所的统计,在押的少年犯中,暴力性的犯罪占到65.8%。而他们中的70%-80%都是直接或间接因为网络游戏走上犯罪的道路。李勤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17岁时沉迷网游,并因此抢劫、杀人,最终被判无期徒刑。

  李勤(化名):

  在(游戏)里面有一帮朋友,说去打怪,去升级,我觉得特有成就感。反正那会儿不管什么方法吧,没钱了就找钱,甚至去想用各种各样的方法,非玩不可。

  解说:

  李勤中学辍学后,生活中最大的快乐就是在网游中不断地升级。而若要实现这个愿望,他就必须用现实中的金钱,给游戏中自己扮演的角色购买装备。

  李勤:

  屠龙刀特别好,说全服务器里面就瞅别人有一个,说的就是别人有一个,我就特想买。开始人家说别人给他两套房子,跟他换一把屠龙刀。

  记者:

  两套房子?

  李勤:

  对,两套房子跟他换屠龙刀。我说太神乎了,我说这几百块钱还不够我玩电脑的呢,我当时吓跑了。不过话说回来了,我要买了那刀,太厉害了,那全服务区的都是我的了。

  解说:

  虽然李勤没有买到这把天价屠龙刀,但是他买的装备中,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而且还要时刻随着游戏中不断推出的新道具而进行更换。其实李勤玩的网游,名义上是免费的,但正是这看似免费的网游,让李勤和其他玩家投入了无止境的金钱。

  王涛 数字娱乐产业分析师:

  现在更多的是采用按道具收费的方式。那就是说现在很多游戏,你进去以后它本身是不要钱的,这种游戏现在号称是免费游戏,但实际上你会发觉你进去以后,你如果不花钱的话,你在里边可能寸步难行,里面任何一个角色或者说机器人都可以把你给灭掉。所以现在玩家为了提升他在游戏里面的这种成就感,就不得不花很多的钱去买道具。

  李勤:

  成宿成宿熬,一点一点升这级,拿钱使劲往里砸,好几千块钱让你打水漂就打水漂了。我也没有工作,我也没钱,我爸就是工人,撑死了给我十几二十块的,想想网游肯定(不够花),玩游戏机还好点,玩一次就玩了。玩网游是连续性的,必须跟着投钱,不投钱肯定不行。

  解说:

  随着科技的进步,虚拟游戏的仿真程度越来越高,其中的角色扮演模式更是让玩家与游戏紧密契合,它就如同一个并行的世界,给人们提供超出现实世界的种种感受与刺激。

  李勤:

  现实生活跟这个比没劲。现实生活的中的人都懒得接触,我觉得在这里面特快乐,而且里面干什么东西为所欲为。人在外面就一条命,在里面无数条命,你死了以后还可以重新再来。你觉得这种玩法,这种生活觉得没意思,我可以换个活法,再换一个玩。

  解说:

  当金钱的投入直接关系到玩家在游戏中的生存与炫耀时,一些青少年玩家开始了对现实金钱的疯狂追求。为了游戏中人物的荣耀,为了升级,李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从敲诈同学转向参与抢劫团伙,他们以黑车司机为目标,实施抢劫后,杀人灭口。在短短几个月内,共制造出8宗命案。

  李勤:

  那天我也迷迷怔怔,刚玩网游回来,他们就说怎么抢。这就是跟网上学的,网上说怎么制服别人,后来那真是亲身体验了,试了一下,把人杀了就完了。当时一天到晚真是迷迷怔怔的,我稍微清醒一点,我也不会跟他们干这个。

  解说:

  李勤生性胆大,游戏中的暴力不但满足了他的生理需求,还强化了他的暴力倾向。而一些网游中惯用的PK原则,也就是杀人原则,则更让李勤混淆了虚拟与现实的判断。

  在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郝向宏秘书长正密切地关注着网游给青少年带来的这种影响。

  郝向宏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

  网络游戏冲击道德底线的这样的一些游戏的指向,它让青少年去掠夺,去抢夺,这样冲击了道德底线。第二个方面就是网络游戏当中针对青少年人性弱点的那些设置,比如说它里面推崇和倡导的复仇心理,其诱惑力是相当强大的。未成年人个性和身体成长特别想要征服世界,有一种自我成就感的这种过程当中,往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的作用。

  陶宏开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在游戏里面,他是山寨大王,她是公主,他是皇帝,他可以掌控一切,他心情特别舒畅。为什么叫精神毒品,它跟鸦片、海洛因是一样的。你不吃的时候浑身难受,一吃了以后,云里雾里成仙了。他们一脱离游戏,一关掉电脑,就像掉了魂一样的。没看见被父母带去的网瘾孩子,一个个,真的无精打采的,头好像没有筋,没骨头一样子。当电脑一打开,哇,精神焕发,全力以赴。

  解说:

  李勤已经服刑七年,直到失去自由。与网络游戏彻底隔绝时,他才如梦方醒。

  李勤:

  我觉得我当时玩的时候,就是因为不明白,就觉得特刺激才玩。我现在明白了,那晚了。我现在明白了,我就想说一些东西,你在没有接触网游之前,我先把这些利害关系给你摆清楚了,弄明白了,那你玩游戏能更理智一些,不会盲目在游戏里头,我觉得是这样。

  陶宏开:

  说实话在这个意义上它已经不是游戏了。这些孩子,这些青少年,青少年网民,他们已经是游戏里面的角色了,他可以掌控整个游戏的进度。我要杀谁,我要买哪个宝物,我要报复谁,我要怎么去当里面的老大,他自己可以决定的。只要他多花时间,多花钱,就可以达到。所以他是主角,他是控制者,他有强烈的成就感。

  解说:

  我国目前有1.75亿青少年网民。根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统计,其中近10%有不同程度的网瘾。而另一方面,则是国内网络游戏市场近年来急剧扩张的现实。

  王涛:   

  2008年的时候,市场规模大概是185亿的一个规模。那么到今年,我们预计会达到260亿,这个增长率大概40%左右。所以这样的一个产业,它这种增长速度是很多产业是无法企及的。

  陶宏开:

  现在我们这些网瘾青少年,他们完全脱离现实,他一步步走向堕落,走上犯罪,这是我感到非常痛苦(的事)。特别是这里面很大一批青少年,他们也知道这样下去不行,也多次想到过要走出来,就是走不出来,难以自拔来形容网瘾青少年是最准确的。你看他们给我写了很多信,他就说你救救我吧,我这样子毁了我自己,让我父母很痛苦,我没有前途,考不上大学。我想走出网瘾,我走不出来。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对于那些未成年的孩子们来说,虚拟和现实世界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晰,成人在那里忘掉现实,而孩子是在那里学习现实。孩子们在沉迷网络游戏时,耳濡目染的暴力倾向和杀戮逻辑,很容易让他们在现实世界里分不清黑与白,是与非。

  为了避免让更多的孩子受到危害,一方面网络游戏应该有严格的分级制度和限制,而另一方面相关企业也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可以把游戏当做产业,但绝不能把责任当做游戏。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