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笔字的因缘(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7:17  南方人物周刊

  一笔字的因缘(四)

  星云大师

  现在,只要一有空当,我就会坐下来写“一笔字”。一天中至少利用早、中、晚零碎的时间提笔,每次大概有30分钟到一个钟头不等,一天下来也有百幅以上。

  有人帮我计算,每一幅字大约在三四十秒左右完成,但要裁纸,要磨墨,揣摩写什么内容,一幅字就不是几分钟所能完成的了。有时写得顺,就会愈写愈得劲;有时写得慢,甚至还要一边写一边酝酿下一张要写什么句子。徒众们看到这样的情形,也会劝我搁笔做个“中场休息”。我总是想,墨已沾了笔,就不要中断,浪费磨好的墨水。这种“一时”、“一笔字”、“一以贯之”的行事准则,倒也是我一生做事的信念。

  就这样,几个月下来,也有数千张了。

  我有1000多个出家的徒弟,平时散居在世界各地弘法。今年(2009年)9月间,他们回到佛光山参加“徒众讲习会”。我心想,师徒一场,多年不见,就一人送他们一张字吧!1000多人,便也送了千张以上。

  过去,我经常因为很少听到徒弟响应我这个做师父的所说的话而感到泄气,这次效果很好,很多徒弟拿到我的字以后跟我说:“师父,谢谢您。您写给我的字,正是我性格上所欠缺的,今后我要改进。”或者说:“师父,您给我的开示,真是一针见血,我今后会依照您说的,努力做到!”弟子们能这样想,也不枉费我的一片心意了。

  偶尔,也有佛光山的弟子跟我说:“师父,您写的字进步了!”这个话听来也觉得满新奇的。从来都是做师长的称赞学生弟子进步了,而我,在这短短几个月写了这许多字,弟子就能看出我的进步吗?我真是不相信。

  不管怎么样,从他们口中说出这样的话来,我心里还是很欢喜,也乐于接受徒弟们的赞美。

  因此,我也得出一些结论:假如前一个晚上睡眠品质好,身体状况不错,尤其是到了白天空气新鲜、光线充足,让人心情稳定,那么,这一天就会写得得心应手。

  去年,徒众将我写书所收到的版税等,在银行成立了一个“公益信托教育基金”。至今已经用基金办了两次“power教师奖”来鼓励优秀、努力的老师们。不久前我们也刚举办过“真善美新闻贡献奖”颁奖典礼,来积极响应国际佛光会推动的“三好运动”,同时也是鼓励优秀的新闻从业人员。

  所谓“三好”,“说好话”就是“真”;“做好事”就是“善”;“存好心”就是“美”,希望藉由真善美的三好精神,对当今媒体报坏不报好的毛病起一些净化的作用。未来,我们也将积极举办“三好校园奖”,“三好之人”、“三好家庭”选拔活动等,甚至是体育、戏剧方面,具有特殊成就,有益于推动社会“真善美”的各种活动,我都乐于结缘、给奖,以兹鼓励。

  为此,有徒弟跟我说:“师父,您写了那么多的‘一笔字’,可以义卖,作为公益信托基金的经费来源啊!”我因为对自己的字没有信心,不禁怀疑说:“这样的字可以卖钱吗?”他们肯定地说:“能。”但我还是觉得怀疑:“恐怕不行吧!”

  也有徒众说:“师父,您希望这个公益信托基金举办的相关‘三好运动’,未来能年年办下去。如果‘一笔字’义卖能对它有所助益,也是好事一件啊。”我不忍不接受弟子们的好意,也就“从善如流”地答应了。

  这一系列的“一笔字书法展”,今年(2009年)10月,已经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起跑,随后到了新加坡。上个月(2009年11月)在香港,佛光山佛香讲堂住持满莲法师为筹建新道场,举办了一场募款义卖会,有一位信徒特别央请满莲法师为他留一幅我的字。

  他表示,他这一生没有什么钱,但是书法义卖的机会难遭难遇,要把毕生的积蓄全都捐出来,除了赞助佛香讲堂建寺外,也想保有我的一张“一笔字”。我听闻此事,一股暖意流过心头。世间人都有所谓“红粉赠佳人,宝剑赠烈士”之念,得此知己者,我也乐于再赠送他一张我的字了。

  这个月(2009年12月)18日,在佛光山台北佛光缘美术馆,“一笔字”在台湾的巡回展揭开序幕。我听说,每一次的书法义卖、每一次的展出,都会编辑一本书法专辑,并且设计“典藏证书”,送给拥有字的人作证明。

  林林总总,相关的事情很多,我也看不到,但感念大众的成就之余,总希望不要辜负所有共襄盛举的护法信徒。

  未来,希望这“一笔字”的缘分,能为“公益信托教育基金”增加善款,为社会的公益服务永续经营,为所有捐献的人祈福。希望信徒把我的一瓣心香带回家,那就是我诚虔的祝祷,祝福大家年年如意吉祥了。

  (《一笔字的因缘》共4期,至此连载完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