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15岁少女成黑帮老大 参与飙车贩毒等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4:23  青年参考

  台湾社会反思青少年教育现状 15岁美少女为何成了“黑帮大姐大”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近日,一位绰号“小煞”的15岁少女成为台湾社会的热门话题。“小煞”外形甜美,曾参加过多次选美比赛,但谁能想到,这样一位美丽的女孩,竟然是当地一个黑社会帮派的“大姐大”,参与飙车、斗殴、贩毒等违法活动,嚣张程度令人咋舌。近日,她及手下的同伙被台湾警方逮捕。

  15岁已是“黑帮大姐大”

  3月17日,台湾“警政署”发动全台湾同步进行扫黑行动,搜索了28处不良帮派聚集的场所,共查获5件不法案件,逮捕各类嫌犯100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台中市,警方破获一个暴力集团案,拘捕二十多名团伙成员时,竟然意外地发现,原本应该上高中的“小煞”也在其中,甚至还是该团伙里的一个头目,参与贩毒及教唆同伙滋事。

  对于台湾警方和网民来说,“小煞”并不陌生。据《联合报》、“中央社”等台湾媒体报道,去年,这名本陈姓的少女,因不满一女学生辱骂她,竟然到补习班找她算账。尽管该女生又鞠躬又道歉,但“小煞”仍对其大打出手。“小煞”还让她的朋友用手机拍下施暴的过程,之后上传到自己的博客上大加炫耀,一度引起众多台湾网民的关注和热议,也让人们记住了“小煞”这个名字。

  由于个性火爆,“小煞”之后被绰号“小马”的黑社会团伙“老大”李杰名(20岁)看上,吸收成为团伙的主力。“小煞”加入黑帮后,越来越肆无忌惮,逞凶斗狠。去年6月,她先是恐吓两名就读高职的陈姓兄弟,找人痛殴两人后,还找上陈父,强索30万新台币“和解”。同年7月,另外一名章姓高中生也被“小煞”恐吓,章的老师出面制止,反惹祸上身,其友人开的服饰店与酒吧遭团伙十多名青少年成员洗劫,这位老师也被追杀,最终躲进派出所才得以保命。

  丧母后走上歪路

  “小煞”之所以走上歪路,和她家庭的变故密切相关。“小煞”曾经有个温暖的家,她从小生活优越,妈妈是幼儿园老师,爸爸长年在大陆经商,她还有个弟弟。但去年年初,她的母亲不幸去世,失去母爱又缺乏家人管教的“小煞”性格大变,常逃课并混迹摇头丸店,交往了很多“不三不四”的社会人员。

  在“小煞”的博客里,一个“泪”字、一张和母亲的照片,道尽对亡母的思念。“小煞”写道:“怎么这么快?妈妈离开我有一年了,我的心不是坚强的,我很脆弱,我要妈妈的温暖,我要妈妈的拥抱,我想要吃妈妈煮的菜。电视、生活中看到妈妈带着小孩,我就想,我曾经也是被妈妈保护的孩子……”

  在“小煞”的博客里,人们还发现,这位15岁的“大姐大”其实和其他女孩一样,怀揣星梦。“小煞”长相甜美,很多人都说她酷似台湾演艺明星杨丞琳。“小煞”曾凭着靓丽的外型,以及1米70的身高,闯进了亚洲小姐台湾区选拔的前26名,但最后因为年纪太小被刷掉。除参加亚姐比赛外,“小煞”也积极参加各种网络美少女的选拔活动。

  社工不足 多数无辅导经验

  “小煞”涉嫌组织犯罪及贩毒的消息传出后,辅导过她的老师与社工都感到遗憾。台中市社会处社工科长侯淑茹表示,“小煞”去年4月曾投诉家暴中心称,与男友分手遭拒反遭性侵。社工介入后才得知她没读高中,辍学在家。但“小煞”称自己经济独立,不需帮助和辅导,半年后就与社工失去了联系。

  “我以为她去大陆念书了,”曾辅导“小煞”的初中辅导室主任说,“‘小煞’漂亮,梦想当模特,她祖父也很疼她,很遗憾她不懂得珍惜。”

  对于“小煞”,台湾地区政府及社会各界也都感到非常痛心,近来纷纷检讨对青少年犯罪的控制工作出现疏漏。

  事实上,“小煞”案只是近年来台湾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冰山一角。据台湾“警政署”今年公布的统计数字,台湾6至17岁儿童及青少年的犯罪数量,从2005年的10000件已升至2008年的11744件,而且还有愈加严重之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家庭结构的改变:台湾地区的离婚率一直很高,据台“内政部”2006年的统计,台湾每天都有177对夫妻离婚,离婚率高居亚洲地区第一。单亲家庭对孩子情绪、心理影响很大。另外,台湾的“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父母因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由他人看管,导致孩子从小关爱不足或缺乏管教,易出现不良行为;而少子化则使一些家庭对孩子过分溺爱,易造成孩子无责任感,出现价值观偏差。  家庭、学校教育都很重要,在家庭教育不足下,学校发现孩子出现偏差行为时,若能及早介入辅导,或许还有导正机会,但台湾大多数学校辅导老师不具辅导专业背景。其中,据台湾云林县教育处统计资料,县内初中和小学辅导老师共计204位,但当中竟然有109人无辅导培训背景。云林县斗六少年及家事法庭长林秋火认为,台湾现有学校的辅导老师明显不足,他建议相关单位增设社工,加强对“问题青少年”的教育辅导。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少女 黑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