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质疑县领导遭拘 自称将继续揭露官场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9:32  南方周末
网民质疑县领导遭拘自称将继续揭露官场黑幕
在“发帖”中陈永刚获得了跟政府“叫板”的资本。 (黄秀丽/图)

  网民陈永刚:以骂官为己任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黄秀丽 发自湖北十堰 郧西

  “两会”期间发生的网络诽谤事件,以湖北郧西县政府高调道歉而告终。陈永刚承认发帖的目的是让整自己的官员调离,而政府的思路是“不要搞人身攻击,不要搞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如此的较量,谁会是赢家?

  陈永刚说话时会时不时露出自信的微笑。农民出身,初中文化,以网络为事业,因为质疑家乡“七夕文化工程”,在看守所度过7个昼夜,后在民意压力下被放出。诸多要素让平凡的陈永刚在这个贫困县熠熠生辉起来。

  然而,一位官员站在“七夕”雕塑前愤懑难平:为什么要搞这么多建设,还不是为郧西人民着想?郧西来一个好书记不容易,叶书记走了,他(陈永刚)就是坏人。

  发帖称县委书记想吃“软饭”

  “被长期诬陷了的这个人多次在我这儿痛哭流涕。”县委书记叶战平向媒体表示。

  39岁的陈永刚出生于郧西县土门镇,没有正式工作,几年前靠做门窗为业。尽管2006年他已离开郧西迁至十堰居住,但仍然紧盯着郧西县的一举一动,以对政府“评头论足”为业。

  十堰当地的“车城论坛”和“秦楚论坛”是他的根据地。2月8日,他在论坛上“中国(郧西)天河织女形象大使选拔公告”公告的帖子后跟帖:“靠郧西美女来吸引招商——叶战平是个想吃软饭的县伪书记。”

  2月26日,陈永刚在十堰市的出租房被郧西县警方带走,理由是涉嫌侮辱。报案人阵容强大,据郧西县委办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除常务副县长童胜录以外,报案人还包括几个副局长。这些人不堪陈永刚在网上的攻击——陈经常将某领导参加会议的照片贴出来,配以该领导贪财贪色的揭发文章。“公安机关为什么要查处他,因为被长期诬陷了的这个人多次在我这儿痛哭流涕。”县委书记叶战平向媒体表示,他自己没有参与报案。

  2月28日当天,郧西县许多居民收到一条短信:郧西县土门镇居民陈永刚用网名“零点三六”在《车城网友论坛》捏造事实并附照片公然侮辱诽谤他人,构成诽谤的违法行为,郧西县公安局决定对其行政拘留8日。落款是,“郧西县委县政府”。

  陈永刚被抓同时给朋友彭宝泉打了求救电话。彭宝泉是十堰市人,半年前与陈永刚在网上认识,因佩服陈的文章有深度,两人结为莫逆之交。彭立刻打电话向中纪委求救——他知道,陈一直在向中纪委举报郧西官员。电话没打通,他将陈永刚在网上的文章浏览了一遍,“找不出诽谤之词”,于是写了篇文章给湖北知名网友张洪峰。

  经过他们的网络推动,顿时全国舆论大起,迫于“两会”压力,十堰市公安局撤销了拘留决定,陈永刚提前一天释放。后郧西县政府和警方在网上公开向陈道歉。

  3月5日下午,陈永刚从看守所出来,被带往郧西县府大楼面见县长胡俟,“每经过一个办公室,都听见有人在谈论我的名字”。

  一次忍无可忍的出手

  他决定辞职投身网络专门揭露郧西官场的黑幕。一年多来,他仔细研读郧西官方媒体“郧西在线”的文字、图片,尤其是领导的活动。

  对郧西县委县政府来说,抓陈永刚是一次忍无可忍的出手。此前,他已经在网上长期“攻击”郧西县在任领导,主要是现任常务副县长童胜录、县长助理郑忠坦。“精神压力很大,都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了。”郧西县委一位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据陈永刚自述,他2006年承包印刷厂失败。紧接着,陈永刚因借贷纠纷接连遭遇六七起官司。陈永刚认为,无论是印刷厂承包失利,还是数次诉讼,都是郑中坦和常务副县长童胜录制造的圈套,目的是将他赶出郧西。2006年年底,他带着老婆和两个女儿搬到了十堰。

  太平日子过了两年,2008年年底,老家来人,一位县财政局人员向他讲述了郧西工程承包招投标的黑幕,触动了陈永刚。联想到他自己亲身经历的围标、串标事件,他决定辞职投身网络专门揭露郧西官场的黑幕。一年多来,他仔细研读郧西官方媒体“郧西在线”的文字、图片,尤其是领导的活动,“发现有问题的领导相继出现”。

  陈永刚的根据地是天涯、新浪、网易、新华网等门户网站以及十堰地方论坛即车城论坛和秦楚论坛,马甲众多。除浏览“郧西在线”外,他还经常搜索“郧西新闻、郧西贪官、郧西官员”获取信息。

  第一个被陈永刚发帖“搞倒”的是郑忠坦。今年47岁的郑忠坦曾任土门镇镇长、郧西县建设局局长、发改局局长。陈在网上发帖《一纸说明难倒一方为官,两张罚单牵出千万巨贪!》、《在郧西县我六次被人诉法院,五次遭暗算》等,举报其郑有贪赃枉法行为。2008年8月,郑改任县长助理。

  第二个“沦陷”的是郧西县前任县委书记卢富昌和县长冯安龙。2009年6月,天涯、新浪等论坛上出现了《湖北省郧西县一干部自曝官场内幕》帖子,文中列举了冯安龙14条罪状,称冯安龙为“六毒”。网上随即兴起郧西官场揭黑高潮。

  6月24日,郧西警方对当地电脑用户调查,确认陈永刚是发帖人之一,陈在二百多帖中,轮番以“0.36”和“郧西石头”的网名发帖,发帖量占一半。5天后,卢宗富与冯安龙就被调离,卢改任十堰市委副秘书长,冯改任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

  这一次网络事件被县委办公室主任纪道请称为“历史上永远的伤疤”,是“第一个网络负面典型,给郧西官员内心造成了阴影”。

  6月29日,原十堰市矛箭区委书记叶战平“临危受命”,出任郧西县委书记。对郧西官员来说,一件可以预料的事是:“陈永刚不会放过叶战平”。

  一位郧西官员说,早在今年1月,县委县政府就想对陈永刚一事立案,经过反复论证,认定陈的行为构成治安处罚标准。而陈质疑七夕工程,回帖“叶战平吃软饭”,只不过是事情到了临界点。“处罚本身没有问题,但程序出了问题,所以就撤销了。”

  非暴力不合作

  对政府的解释,陈永刚并不满足,他依然疑问重重:几个雕塑就花3000万,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是不是形象工程?县城里健身广场刚刚投入使用,又要建天河广场和七夕广场,是不是重复建设?

  对于自己指名道姓“揭露”官员,陈永刚并非不担心自己可能越界,构成侮辱诽谤。但是在他看来,网上举报只是一种“告知”,告诉那些乱来的官员自己知道他们的事。一方面他也在向中纪委举报。不过遗憾的是,他的数次实名举报并未得到回音。他也希望和这些官员对簿公堂,“那样真相就能在法庭上大白了”。

  童、郑二人如果认为被污清白,为何隐忍数年,并不采取任何法律手段?南方周末记者在郧西采访时,未得到二人的回应。郧西县委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转达意见说,两人抱着冷处理的态度,想等时间长了,事情就淡化了,但是没想到陈永刚把一些小道消息当证据,死揪着不放。再说,“打官司对官员的形象也不利。”

  陈永刚并不掩饰他发帖的目的是使整他的官员调离,但他更深一层次的设想是“回家”,回郧西有一番作为,他说,“关注郧西,就是关注自己的命运”。

  他对叶战平的质疑几乎是顺理成章的,虽然叶在郧西官场和民间的口碑不错。这个以仇和为学习目标的县委书记,到这个贫困县后提出了“旅游立县”的战略,利用县城旁边的天河,打造“七夕文化”。

  陈永刚一口气发了4个帖子质疑“七夕工程”。《一个江湖骗子,四地执政官员,到底谁在骗谁?》,质疑荆楚理工学院的教授杜汉华,先后在老河口、襄樊、郧西等4个地方称“该地是牛郎织女的故乡”。

  郧西县委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专家考证七夕文化发源于汉水流域,沿流的几个城市争打七夕牌很正常。

  接着,陈又发帖《国家级贫困县耗资双亿为牛郎织女建庄园——不差钱》、《牛郎啊,今年郧西县的招商引资任务靠你了!》、《形象工程和民生工程的差别》等帖子,质疑“七夕工程”是形象工程。

  对这样的质疑,郧西县委外宣办主任孟帆很气愤。据他介绍,“七夕工程”分25个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厂、河堤建设、七夕大道等,包含了10年的市政建设,大多于2008年动工,“叶书记来了不过是给市政工程注入文化内涵”。他指着郧西县城天河广场中的牛郎织女雕塑,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我看他说的形象工程就是这个了!我不知道有什么不对。”

  县政府认为“七夕工程”的资金来源也是干净的。郧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一年财政一个亿,“七夕工程”的资金来源一是国家政策支持,上级拨款,二是招商引资,“叶书记来郧西本来可以过渡一下,他为什么要搞这么多建设,还不是为郧西人民着想?郧西来一个好书记不容易,叶书记走了,他(陈永刚)就是坏人。”孟帆说。

  对郧西县委县政府这样的解释,陈永刚并不满足,他依然疑问重重:几个雕塑就花3000万,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是不是形象工程?县城里健身广场刚刚投入使用,又要建天河广场和七夕广场,是不是重复建设?

  在陈永刚被拘留之前,郧西县委县政府派人和陈永刚交谈,这样的交谈多达十多次。不过双方一直各执一词,甚至互相攻击。“不外乎阻止、威胁、利诱,外加同乡情意。”陈永刚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政府派来的人说,只要不在网上发帖,一年保证给他二三十万。

  政府的思路是:“让他不要人身攻击了,把事情放在郧西说,而不是要搞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一位郧西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没法和他对话,感觉他‘要求里有要求’,有经济利益企图。”更让郧西官员接受不了的是,每次跟他谈过之后,陈永刚都到网上晒,搞得“跟他谈过话的人都被他卖了”。

  “境界还不够”,陈永刚这样评价县委书记叶战平。“我提的意见,稍有头脑的人都应该借鉴。但是他压根就瞧不起你。”陈永刚说,这次郧西官方迫于网络压力才跟他道歉,网络压力之后,还是会回到上下级层次分明的状态。所以,当县长胡俟提出请他担任“七夕工程”监督员时,他拒绝了。

  在郧西官方看来,这次“橄榄枝”的抛出,是想让陈参与到政府这个系统里来,“他当监督员是最合适的,以他独到的视角给我们提建议,是一笔财富。国民党和共产党都能谈,我们和自己的群众有什么不能谈的呢?”县委一名官员说。

  陈永刚却认为,在那个位置上,“我不可能说发自内心的话。再说,这些工程也经不起我的监督。”

  陈永刚还想继续他的“网络问政”,但郧西官方并没打算接受。“他的帖子都是质问式的,上来就教训,很难让人接受。现在领导很开明,是欢迎群众批评政府的。但是对一个不正常的提建议的人,采纳他也是不正常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陈永刚 发帖 遭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