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为教育服刑儿子改好在监狱附近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5:12  法律与生活

  “陪牢妈妈”:慈爱陪护儿子迷途知返

  文/江峰

  62岁的施恩土家族“打工妈妈”赵子云,用一支笔和两条腿丈量着母爱的深沉。面对二度入狱的儿子,她用慈母之心践行着母亲二字的内涵。

  光阴荏苒,寒暑更迭八载,如今,赵子云一头乌发染上了银霜,但她那颗坚韧、宽容的心,一直不曾改变。“我要看着儿子一天天改好”,是她朴实无华的心愿。

  2010年母亲节前夕,29岁的服刑人员饶礼钊用在狱中所学的缝纫技能,亲手为母亲做了一件土家族的美丽服装。

  正如罗曼·罗兰所言,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它能融化生命中所有的瑕疵。

  三年来,在母爱以及民警的关怀下,饶礼钊完成了人生的质变,他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妈妈给我生命和智慧,我却给了妈妈一颗操碎的心和满头的白发。”

  来自高墙内的“催款信”

  2002年6月的一天,家住恩施市郊区的赵子云忙完一天农活,收到了一封来自广东韶关监狱的信。当看到信件熟悉的笔迹时,赵子云心头一惊:莫非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出事了?

  “妈,我飞车抢夺,判了3年,关在了韶关监狱。我烟瘾犯了,身体很差,您快点给我寄钱……”寥寥数行字,赵子云悲从中来,她偷偷哭了一夜。

  赵子云的家在湖北省恩施市西南的芭蕉侗族乡。1981年,时年33岁的她才生下了儿子饶礼钊。

  1992年,丈夫猝然去世,赵子云开始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含辛茹苦抚养年幼的儿子。尽管家中非常拮据,但她对孩子的教育从不含糊,无论农活多忙,她每天都要检查、辅导孩子的作业。

  为了维持生计,她不得不像男人一样,独自承担6亩地的农活。有一次,她趁着月光干活,一不小心,从三十几米的坡崖上跌落,幸好中途有树枝缓冲,掉进了河里。结果,她腰椎粉碎性骨折,但所幸捡回了一条命。

  村里人劝她再找个伴儿。但赵子云说:“找了,娃儿怎么办?”

  带着病躯,她依然下地耕作。就是从那时起,日复一复、年复一年的繁杂农活,使得起早贪黑的赵子云抽不出更多的精力来关注孩子的教育。失去了父母的管教,饶礼钊像脱僵的野马。一天,赵子云发现,儿子与玩伴跑到别人家的果园里偷桃子。“从小偷针,长大偷金”,盛怒之下的她找来一个竹片,一口气在儿子手上拍打了100多下……

  初中毕业后,饶礼钊要去广东打工。面对一意孤行的儿子,赵子云特意将喂了半年多的两头猪给卖了。叮嘱儿子:“既然你不愿意读书,出去磨练磨练也好。你现在是成人了,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后行。”

  百封家书,母亲挥泪执笔

  接到在韶关监狱服刑儿子的“催款信”,思前想后,赵子云作出决定,出门打工。

  亲朋好友纷纷劝阻,“五十好几的人,为啥子嘛?”

  “我就是想用自身经历来告诉孩子,不是靠偷抢才能生存,堂堂正正做人一样可以生活得很好。我50多岁做得到,儿子为什么做不到呢!”赵子云说。

  2002年8月,54岁的赵子云辗转各地后,终于在江陵县应聘到保姆的职位。

  忙完一天的活,腰酸背疼的赵子云还不能歇着,挂念儿子的她通常在深夜给孩子写信。

  “钊儿,家里已经没有钱了,妈向你姨妈借了300元已给你汇了过去。妈出来打工了,300元一个月,等妈攒足了钱就去看你。”

  每个周末给孩子寄送积压一周的信件,她想,这样教育就会不间断。

  有一个周末,赵子云发高烧,几近虚脱的她在工作完毕后,还提笔给儿子写信:“钊儿,妈病了,要是你在身边,至少还能给我递杯茶。养儿防老,妈十分想念你,看到这家主人其乐融融,妈希望你快点回到妈的身边……”

  3年的服刑时光,饶礼钊共收到母亲寄来信件100余封,感受到母亲的拳拳之心。他在韶关监狱戒了烟,并获得减刑5个月的奖励。

  2005年5月,饶礼钊刑满出狱。

  出狱后的饶礼钊开始了持续近一年的求职生活。从广东到上海,从上海到北京,从一个陌生的城市漂泊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他试图找一份工作来安慰一直牵挂他的母亲。

  但没有技能的他却四面碰壁,母亲寄来的2000多元也全被他挥霍一空。

  2006年6月,饶礼钊投奔在恩施一开办木板厂的亲戚。原本看到一丝希望的赵子云没有想到,儿子这一去,跌入了更大的深渊。

  2006年11月19日,《楚天都市报》刊登一篇题为《竞争生龃龉,买凶“废”对手》的报道。看罢,赵子云顿时手脚冰凉,瘫坐在地:儿子饶礼钊竟然成了被人雇佣的凶徒,闯下了大祸,再次锒铛入狱!

  “孩子啊,妈的苦心你为啥不懂呢,杀人偿命,你走了妈该怎么活呀……”赵子云边写边落泪,泪水把文字浸润,眼里纸上模糊一片。

  此时,年近六旬的她,已离乡背井打工5个年头。她仿佛看到所有的希望都在眼前一一破灭。万念俱灰的老人不只一次走到江边,她甚至把遗书都准备好了:“钊儿,既然妈生前教不好你,妈一起陪你到天堂,妈在那里好好陪你,好好教育你。”

  再度相逢,母爱无疆

  2007年12月,赵子云收到了儿子从监狱寄来的信件,刚读到开头,她已泣不成声:“亲爱的妈妈,儿子不孝……”

  看到孩子在湖北沙洋汉津监狱服刑,绝望的母亲再次看到一点点光亮。历经种种磨难,不到两年时间,赵子云的头发全白了。

  几天后,汉津监狱接见室,母子再度相逢。赵子云送来大包的寒衣、棉被,泪流满面地看着饶礼钊:“妈可以将头发染黑,但妈不这样做,妈就是让你看到白发的母亲心里有多痛。”

  言罢,她调头离开。饶礼钊愣在了原地。

  或许天下的母亲都一样,刀子嘴,豆腐心。赵子云这位坚强的土家母亲,作出了一个决定:“我要儿子看着我一天天慢慢变老,我要看着儿子一天天改好!”

  赵子云没有回恩施,而是选择在监狱附近的某砖瓦厂打工,做起了开票员。这样不仅可以省去往返数百公里的奔波和路费,也方便每月探视服刑的儿子。

  从2007年年底起,赵子云几乎每月探监一次。如果说在孩子第一次服刑用书信帮教的话,在汉津监狱,这位母亲就是用腿来丈量母爱的深沉与宽广。

  因为彼此熟悉,监狱接见中心和监区的民警都认识她,亲切称她为“饶妈妈”。对于饶礼钊,监狱民警也给予了重点关注。每次饶妈妈来时,民警总要跟她讲饶礼钊的改造情况。

  监狱副政委程龙说:“她是位好母亲,来监狱一趟不容易,我们一定要有情执法、热情接待。”

  在近两年的教育改造开放月活动中,监狱专程请她为服刑人员做帮教报告。在2009年开放月活动中,赵子云在讲台上动情地说:“养儿不如娘,娘要钱干什么;养儿超过娘,娘存钱干什么;苦点累点又算什么,只要儿好娘一辈子都心安。”

  20余次探监路,执著的母爱正一点点拉回儿子迷途的心。在母亲的激励下,饶礼钊迅速调整心态。

  “妈妈,您对我不弃,我也要给您希望,让您看到我的点滴变化。”在2007年年底,母亲一次进监帮教后,饶礼钊暗下决心。

  回想起此前找工作处处碰壁,饶礼钊认识到,没有一技之长,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他首先从劳动技能开始学习,并参加了技能职能考试,获得了缝纫技术等级证书。

  在民警鼓励下,他还当起了服刑人员情感联络员。服刑人员之间产生矛盾,他积极协助民警沟通。

  饶礼钊所在监区的指导员熊甘霖介绍:“从2007年起,饶礼钊的改造情况一直非常好,并在2009年底获减刑9个月。”

  高墙内外,母子相拥

  在今年监狱开展的文化活动中,饶礼钊动情地说:“有位哲人曾说过,错过太阳,不要错过了星星和月亮。我连星星和月亮都错过了,但我却没有错过深沉博大的母爱。”

  在场的赵子云听到这番表白,非常欣慰。她长长舒了一口气:孩子终于能理解她的苦心了。5月7日,就在母亲节的前一天,她突然接到孩子从监狱打来的亲情电话,请她到监狱看望他一下。

  5月8日,大雨纷纷。62岁的赵子云再次到汉津监狱的大门外,瘦小的她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为了此次接见,她特意将头发染了一下,但仍掩藏不住斑白的两鬓。

  走进接见室,饶礼钊打开手中的塑料袋,双手捧出一件具有民族特色的长袖衬衣:“妈,我今年29岁了。从小到大,读书、打工、坐牢,无数次从您手中拿钱,向您索取,却从未给过您任何回报,哪怕是买一块小小的糖果,给您倒一杯热水……民警专门为我提供了布料,这是我用10天的时间赶制的一件衣服。没有量您的尺码,是您上次来看我的时候,偷偷看您的身材,比照着做的,一针一线都是儿亲手缝制的……”

  悔泪满面的饶礼钊,长跪不起,他深深地知道,对于慈母的伤害,不是一件精心赶制的衣服能够抚平的。

  但这一切已经让一个母亲足够欣慰了,她拉起孩子的手:“你的余刑还有5年零9个月,妈妈希望你一天天改好。等你满刑,到时咱娘俩一起回家。”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0年6月下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服刑 打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