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10年前携26万元公款出逃被警方劝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3:04  法律与生活

  10年暗战,警方劝返外逃疑犯

  特约记者/高瑞锋

  为了让逃亡阿根廷并取得该国永久居留权的犯罪嫌疑人自愿回国受审,内蒙古警方与多方开展了10年暗战。

  10年前,因为自认为和公司有经济纠纷,福建男子陈松(案件侦破中,化名)私自携带单位的26万元公款出逃。随后的10年中,他向家人隐瞒真相前往南方地区做生意。在把26万元公款赔了个精光后,陈松于2005年远涉重洋到了阿根廷打工谋生。

  在逃亡的5年里,被通缉的陈松时刻感受着内心的煎熬。与此同时,陈松犯案所在地的公安机关10年来一直没有放松对他的追踪。

  2010年8月6日,在警方的不断沟通下,陈松终于放下包袱,回国自首。

  出纳携款失踪

  今年38岁的陈松,是福建省平潭县人。1994年7月,他从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毕业。1999年3月,陈松给当地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写了一封自荐信,表达了自己的求职愿望。一段时间后,他被这家企业录用。

  2000年,企业派陈松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分公司,担任行政主管和出纳。

  陈松的性格有些内向,他每天循规蹈矩,在公司的表现还算良好。如果他就这样发展下去,也许在该公司的前途不可限量。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同事眼中的老实人,却在2000年9月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举动。陈松的命运,就此出现了拐点。

  2000年9月4日,星期一。陈松所在的公司照例在早晨8时召开全员会议,任何人不得请假。可是,一向都准时参加的陈松却不见踪影。直至例会开完,陈松都没有出现。这个反常的现象,引起了公司领导的注意。

  随后,公司领导经过回忆,才发觉陈松近几天的行为一直很反常:9月1日18时30分以后,陈松就和单位失去了联系。截至9月4日10时35分的64个小时里,陈松只有在9月1日18时30分晚上加班时,向总经理口头请假,称有事要外出。此后,同事们便再也没有见过陈松。打他的手机,陈松先是不接,之后便关机。

  鉴于陈松担任职务的重要性,领导又检查了公司近几天来的账务。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在2000年8月21日至9月1日这段时间里,陈松竟然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从公司的账户上取走了26万元现金。

  陈松是携带着这笔钱逃匿了,还是携款被人绑架?疑问闪进公司领导的脑海。公司经过调查发现,陈松在呼和浩特市的这段时间里,先是和同事共同住在租来的楼房里。不久,他便和一个来路不明的女子同居了。2000年8月30日,陈松和同居女子大吵了一架后,一直未归,临走前,他对同居女子说,他要去大草原。

  不管陈松失踪的真相如何,他是携带着公司的26万元消失的。2000年9月4日,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报案。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经侦大队接案后,经过调查,排除了陈松被绑架等可能,以他涉嫌职务侵占对其立案侦查。

  逃往阿根廷

  立案后,赛罕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迅速展开调查。他们发现,陈松已经逃离呼和浩特市,但他没有回福建。如同一滴水汇入了汪洋大海,陈松就此消失得无影无踪。

  转眼间,时间到了2005年。这5年里,赛罕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不仅领导换了,当初办案的民警也调到了其他岗位上。但是,陈松涉嫌职务侵占一案并没有被该大队遗忘。2005年,经侦大队开展了积案清理行动,已经升任经侦大队大队长的陈文水亲自和侦查员高生平负责调查该案。

  两人接手后,拿出了已经落满灰尘的案卷,重新梳理了当初的报案材料以及调查的情况。之后,两人决定再次和陈松当初所在的公司联系,以便找出新的线索。最终,陈松在福建的家人的地址被找到了。

  2006年3月,陈文水和高生平来到了福建省平潭县,找到了陈松的家人。陈松的父母60多岁,均已退休。他的两个哥哥也都成家了。

  陈松也有自己的家庭,妻子和女儿生活在福建省福州市,妻子是一名个体户。

  面对突然而至的民警,陈松的家人都很惊讶。多年来,他们都不知道陈松是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在听了民警的讲述后,陈松的家人起初极其不配合警方工作。

  陈松的妻子口气激烈,只有一句话:“要抓就抓吧,我要和他离婚。”而陈松的家人则说,他们只知道陈松2000年离开呼和浩特市后,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去了广东和广西做生意。但是,他们拒绝说出陈松目前的下落。

  无奈之下,陈文水和高生平反复做起了陈松家人的工作,对他们讲解了国家的法律政策。

  最终,他们告知了陈松的下落:早在2005年8月,陈松做生意赔光26万元后,通过在阿根廷的亲戚,持着一本旅游护照前往该国打工去了。但是,陈松的家人依然拒绝说出陈松在该国的联系方式。

  难道就这样让陈松逍遥法外?陈文水和高生平决定从细节上打听一些情况,以便事情有所转机。

  随后,两位民警通过调查陈松的社会关系了解到,性格内向的陈松尽管朋友不多,和家人极少联系,但是他是位孝子,而且和自己的大舅哥关系不错。

  陈文水和高生平找到了陈松的大舅哥李刚(化名),希望他配合警方劝陈松早日回国投案自首。李刚答应警方,牵线做陈松的工作。

  劝返外逃者

  不久,陈松被列为了网上逃犯,在全国范围内通缉。同时,赛罕区公安分局通过自治区公安厅和公安部,和我国外交部取得联系,通报了陈松的涉案情况。

  劝返的工作一直在继续,李刚也在竭力帮助警方劝返陈松。可是,陈松似乎无动于衷,没有一点想回国的意思。

  2008年,这起悬了8年的积案再次引起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和赛罕区公安分局领导的重视,他们决定从国家法律和政策层面上加紧劝陈松回国投案自首。

  2009年下半年,一个重大的转机出现了。

  一直帮助警方做陈松工作的李刚反馈回来消息说,这年,陈松的父亲因为患有哮喘病,加上担心远在国外的陈松导致心情抑郁,差点离世。孝顺的陈松得知这一消息后,愧疚得无地自容。他的思想已经有了松动,透露出了想回国的想法。

  恰在这年,我国公安部发出了一则通告。通告称,逃往境外的嫌疑人若主动投案自首,国家法律将会依照宽严相济的政策,从轻、减轻或免予其刑事处罚。

  面对这样一个有利时机,陈文水和高生平立即把这一消息告知了李刚,让其马上转述给陈松。警方表示,如果陈松主动回国投案自首,国家的政策法律会维护他的权益。

  其实,民警还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在阿根廷几年来,陈松已经取得了永久居留权。不过,2008年,他的出国护照到期后,在准备申请办理新的签证时,却遭到了阿根廷的拒绝,这也成为了陈松必须回国的一个原因。

  事情一步步向好的方向发展着。2 0 1 0年3月,李刚给警方打来电话称,陈松已经让他咨询国内的律师了,询问自己这种情况若主动回国投案自首,国家是否将会严格按照政策和法律来行事。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陈松已经在做回国前的准备工作了。

  回国自首

  2010年6月18日,陈松通过国际快件,给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有关领导发来了一封言辞恳切的请求回国自首的报告书。他在报告书中写道——

  2000年,我因为和公司的经济纠纷,做出了这样的事。通过多年来的深刻反思和良心检讨,我虽然拥有了阿根廷的永久居留权,但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公民,理当维护国家的法律尊严。现在,我决意回国投案自首,并愿意接受我国法律的审判。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希望能够取得我国司法机关的宽大处理。现在,我恳请祖国公安机关通过司法和外交途径,让我回祖国接受司法机关的审查。

  信件最后的署名是:远在阿根廷的游子及罪人,陈松。

  看着这份言辞凿凿的自首信,陈文水和高生平马上把这一消息向赛罕区公安分局以及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的领导作了汇报。当地警方将陈松案件的情况层层上报到公安部,经过公安部的协调,请求外交部协助陈松办理回国手续。

  2010年8月6日,一架从阿根廷飞往我国上海市的飞机降落在了浦东机场。

  随着人流的渐次走出,陈松出现在了早已等候在这里的赛罕区公安分局民警的视线里。

  即将被戴上手铐的一刹那,陈松说了一句让所有人为之动容的话:“终于有机会回来说清楚了。当人品尝过失去自由的滋味后,就算面前摆着一座金山也不会要的。”

  8月7日,在离开呼和浩特市10年后,陈松在民警的押解下,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第二次回到了呼和浩特。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法律小贴士:劝返

  劝返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追捕外逃贪官的侦查实践中,创新出来的一种追逃新模式。

  首先,它的对象是特定的,针对的是在国内受到刑事追诉,并逃往国外的犯罪嫌疑人。

  其次,劝返是在我国法律和相关外国法律允许的条件下进行,由我国司法机关或执法机关具体组织实施,通常还需要外国司法机关或执法机关的配合、协助。

  最后,劝返可能产生特定的法律后果,它是我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境外追逃中的体现。譬如,外逃人员接受劝返回国,在审判中被认定为自首,会得到宽大处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9月下半月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劝返 疑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