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市民见义勇为被4名醉汉扎伤 受助者趁乱溜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1:23  央视《今日说法》
两市民见义勇为被4名醉汉扎伤受助者趁乱溜走
曲之龙

两市民见义勇为被4名醉汉扎伤受助者趁乱溜走
朱琳

  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路见不平被4名酒醉男子扎伤,受助者却趁乱溜走。央视《今日说法》栏目11月9日播出《路见不平出手相助 见义勇为遭遇尴尬》,以下为节目实录:

  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报道:2010年10月8日的凌晨,为了制止4个酒醉男子与另外的一名出租车司机的纠纷,出租车司机师傅朱琳和乘客曲之龙被4名酒醉男子扎伤,而那名受益的出租车司机却趁乱溜走了。

  做好事双双受伤

  10月8日清晨3点20分许,长春小伙曲之龙打车路过长春大街与大经路交会处时赶上了一个红灯,小曲发现在路中间停着一辆出租车,4个小青年醉醺醺地围着出租车骂骂咧咧,其中两个青年已上了车。小曲担心那名出租车司机会有什么麻烦,就把自己的担心告诉了驾车的的哥朱琳,朱师傅本来也想去帮忙劝说一下,二人在拐弯处掉头返回。

  这时,事态已经升级,四个青年人开始对那名出租车司机推推搡搡,朱琳和曲之龙连忙上前劝解,在劝解过程中,不知什么原因4个人开始围攻朱琳和曲之龙了,而就在撕扯过程中朱琳和曲之龙遭到了袭击,两人均被对方用匕首刺伤,其中朱琳伤势严重。一看伤了人,四个行凶的人都跑了。随后,曲之龙和朱琳被途径此处的出租车司机送进了医院。警方随即展开了抓捕,很快,三名嫌疑人被抓获,其余一名在逃,经查,4名行凶者都是长春市某汽车修配厂的学徒工,彼此是工友。

  受益人持续“隐身”

  案发当晚,朱琳和曲之龙出手相助的那位出租司机,在朱曲二人受伤后就悄然离开了,也因为这名司机的离开,案件缺少了一个当时非常关键的证人,缺乏关键的证据,公安机关的办案基本停滞了下来。听说找不到那个被救的出租车司机,朱琳说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当晚受伤倒地之前,他亲眼目睹了那个司机的离去。

  被救的人迟迟不出现,这也让朱琳和曲之龙两人犯了难,一方面那天晚上他们的行为到底算见义勇为还是一般的劝架被伤,说不清楚。另一方面,他们越来越多的医疗费只能靠自己来解决了,医疗费难住两家人,而伤害他们的犯罪嫌疑人不是被抓就是在逃。

  目前,警方已经给朱琳和曲之龙做了伤残鉴定,其中朱琳是八级伤残,曲之龙是十级伤残,只是缺了这个受益人,朱琳和曲之龙能不能评上见义勇为也成了一个未知数。

  见义勇为,认定真的很难吗?

  当地有关部门称因为没有关键的证人出现,所以朱先生和曲先生的行为暂时不能被定性为见义勇为,这个说法能被认同吗?

  央视《今日说法》栏目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邢捷教授,刑教授表示,的哥朱琳和乘客曲之龙为维护他人的利益,不顾个人的安危,勇敢地同违法犯罪作斗争,这就是见义勇为。虽然见义勇为归根结底还要有证据来支持,但从维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在通过其它的证据能够相互印证的情况之下,可以来加以认定。此外法律上并没有限制朱先生和曲先生互相作证,两人也可以相互作证,证明对方的行为。

  有句最常讲的话,让英雄流了血不能再让他们流泪,那些受到帮助的人要懂得感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