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大学朱建驰:用心服务能突破语言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7:46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身处运动员村的志愿者们,无可避免地需要成为运动员沟通的桥梁,尤其是住宿服务部从事洗衣服务协助语言服务的志愿者们,良好的沟通技巧更是必不可少。运动员对运动员村内部的环境不熟悉,需要引导时,志愿者们就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为运动员提供有效、正确的指引和周到的服务。

  运动员村内住着来自亚洲各国一万多名运动员,在这个语言和文化的大熔炉内,我们的志愿工作显得更加困难。很多情况都会因为语言问题而产生不必要的误解,这种情况在运动员村4区洗衣服务B点的犹为突出,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在寻求帮助的时候通常都会用自己的母语交流。

  面对这种尴尬情况,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无法与运动员进行良好的沟通呢?当然不是!这个时候就是我们志愿者发挥志愿精神,展示用“心”服务的最佳时机了。这个“心”有多重含义,首先最重要的是心思,灵活的沟通方式至关重要。有一次,两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运动员朋友来到我们的洗衣点,拿着自己的衣服询问我们是否提供熨烫服务,这是必要的手语动作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我们做了一个没有干洗服务的动作,并指着国际区,希望能够正确指引运动员,但这时运动员还是不明白,我们的志愿者更是费心思亲自带路。一路上运动员不断用俄语跟我们沟通,这时我们就要发挥“心”的第二重含义——心机,正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运动员的表情以及动作来大概猜测运动员的意思,然后最简单的英语加上动作向运动员表达自己的意思;在与运动员对话的过程中还要有“好心情”,这时“心”的第三重意思,即使那天自己是多么劳累,心情有多么不好,面对运动员都要有“好心情”,都要面带微笑,讲礼仪,主动问好,给运动员一个积极热情的志愿者笑脸,给运动员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当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要仔细倾听对方的想法,自己在回答问题是也要咬字清晰,表达简洁。实践证明,用“心”服务,能更好地突破语言障碍,能更好地展示我们志愿者的热情与亲切,最重要的是能为运动员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