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医学院翁浩洁:用默默奉献践行志愿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7:51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工作狂”、“为志愿活动确实付出了很多”这是翁浩洁身边的人对他的评价。翁浩洁是广州医学院08级基础学院学生,作为广州医学院爱心组合负责人,组织和参加各种类型的志愿者活动、听讲座提升自身的志愿者素质、培训新一代志愿者占据了他的绝大部分课余生活,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三、四点。

  在两年的时间里,翁浩洁为老人院里的孤寡老人服务过,为智障儿童服务过,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服务过,为广州春运服务过,还将作为亚运城市志愿者,继续自己的志愿者服务之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翁浩洁、了解志愿者服务工作,笔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志愿者,讲求的是一份心

  关于当志愿者应具备的素质,他说“当志愿者,更讲求一份心。虽然你在学校里可能是主席、部长,可是作为志愿者,你就应该只是一个诚心希望能为他人提供帮助的人,你就应该是平易近人、举手之劳也乐在其中的人。”

  积极活跃于各项志愿活动中的翁浩洁同时也是基础学院系团总支书记、实践部部长和学生委员会委员,相信他正是秉承着这一份诚心助人、乐于助人的“心”,才一直不为名利、不求回报、乐此不疲地奔走于志愿者的道路上。

  志愿者并不只是“施”的一方

  “一直以来,能帮就帮,是我个人的性格。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从志愿服务活动中也得到了许多,比如,它让我感受到了从其他地方无法得到的人生体会。当你觉得自己生活不如意、灰心丧气的时候,去福利院、至灵等地方看看,你就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地幸运,这样你就会对生活改观,甚至你的生命价值观也会变得更加深刻。以前香港的志愿团队口号是“施比受更有福”,但现在他们不用这个口号了,因为他们发现,当志愿者并不只是“施”的一方,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他们也收获了难得的体验、快乐和满足。”

  成功影响成功,他人的认可让我坚持

  关于怎样才能让志愿者以更饱满的热情参加服务活动,翁浩洁说,“曾经有一个志愿者老师说过:‘成功影响成功’。志愿者需要相互鼓励。

  因为现在的志愿者工作不是为所有人所接受,它被一些人定性为“辛苦”、“只有付出,没有收获”。因此,坚持下去需要志愿者团队里的成员所取得的成功来鼓励、激励更多的志愿者。而这里所说的“成功”是指,其他的志愿者,已经能够通过正确的途径去感受到志愿者的快乐和领悟到志愿者的意义。成功是他们成功地找到这个途径,让其他志愿者可以知道如何去做一名快乐的志愿者。”

  “09年春运的时候,有几次我送旅客上车,尽管我已经告诉他们志愿者不收钱,他们还是坚持往我口袋里塞钱,从他们的反应可以看出,其实我们的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帮了大忙。正是他们对我的肯定,让我愿意一直当志愿者。”

  无怨无悔,也是一种志愿者精神

  关于广医很多报名参加城市志愿者的同学遗憾地落选,他表示“所有活动中,每当看到有志愿者被淘汰的情况,我很难过,但同时也偷偷地开心。难过,因为不能让他们都上岗。作为2010年广州医学院春运志愿者的面试官,看到许多优秀的志愿者,他们激情饱满,他们斗志昂扬。但是,三分之二的志愿者,只能够默默忍受被淘汰的结果。然而,让我开心的是,每年的竞争都这么激烈,但是第二年,照样是一样多的志愿者,以一样的热情报名面试。这就是志愿者群体,这就是志愿者精神——无怨无悔。志愿者,永远是要在被需要时,以最饱满的热情去战斗。在不被需要的时候,默默忍受委屈,毫无怨言地等待下次机会。不论是这次的亚运还是每年的春运志愿者选拔,广医的报名情况可谓是热火朝天。志愿者精神有很多,无怨无悔,也应该是其中的一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时刻准备着,一切为打赢。”

  在两年的志愿服务中,为帮助他人不怕自己辛苦的翁浩洁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被评为08、09年的“春运杰出志愿者”和“广州医学院优秀志愿者”。

  这就是翁浩洁,千千万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名,他用自己的经验体会诉说着志愿者的精神,用自己默默的奉献践行着志愿者平凡中的不平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