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大学陈上苹:经纬线上的一抹绿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56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作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一名城市志愿者,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2008级学生陈上苹是萝岗区公交车文明导乘员第五中队第二组的组长,负责带领一个10人的小组轮流在B24路公交车上开展文明导乘工作。

  草色轻浅染尚新

  清晨,旭日在东方冉冉升起。此时,小陈已经完成了当天第一个往返的导乘工作,再次回到创业公园总站候车。

  和小陈相处,同学们总是不乏笑声。候车的过程中,小陈一边剥鸡蛋一边狡黠地对身旁的同学说:“本来还有个包子,喏,‘贡献’给她了。”说完指指对面的另外一位同学。有人惊讶:“早餐不是挺多么?这么能吃?”“受包者”听后故意正色道:“只要有得吃,我是却之不恭的。”一串银铃般的笑声从宁静的小站里荡漾出来……没有做作、不事雕琢,正是以小陈为代表的80后优秀的特质。

  对于工作,小陈从不故意懈怠拖延。每次靠站休息片刻后,只要有B24路公交准备驶离车站,她都会立即上车投入到工作中去。有一次,司机没有留意到外面准备上车的小陈,发动车子即将调转方向启程的时候,才看到了追在车旁的焦急的她。收工的时间小陈也是满打满算,路况好的情况下,这个班次的公交大概30分钟走一个往返,如果距离收工时间还剩半个小时,担心误点耽搁乘车回校的同学一般不会再跟一个完整的来回而选择中途下车返回集中地点。小陈却对这个时间的人流很有把握:“人再多,也不至于耗费很多时间,换车时走快点应该没问题。”就是这样的“精确”预算,当她回到集中地点,刚好比规定集合时间早了一两分钟。没有平日工作中的细心观察和强烈的时间观念,这样的“掐表”怎么会如此精准呢?

  正因为这种工作精神,B24上的乘客经常能在车厢中看到小陈忙碌的身影:给中年妇女搬行李、设法帮乘客换零钱、搀扶老人找位置及上下车,甚至手扶护栏给熟睡中的婴儿当“枕头”……

  虽然每一次的工作就像公交的线路那样循环往复,平凡且渺小,但是小陈的用心给它增添了不同寻常的光芒,一如此时冬日的暖阳,明亮却不刺眼,温暖而不闷热。 

  雪消门外千山绿

  无论是与同学相处,还是和陌生人打交道,小陈的随和的性格总是使人感到心里暖洋洋的。很多热情外向的乘客,不管有没有受到小陈的直接帮助,但凡目睹了她的敬业行为,大都会兴致勃勃地和她攀谈起来。

  这一天,小陈一如既往地扶助行动困难的老人家上车找位置;这一回,小陈遇到了一位十分能侃的老大爷。“哎呀,同学你哪个学校的?”、“怎么跑到这里做志愿者呢?”、“是不是天天都要上班?”、“影不影响学习呀?”、“有没有补贴呀?”……小陈回答的速度都跟不上对方提问的速度了,简单地答出“要点”后,下一个问题就“蹦”出来了。下车后,小陈向刚才同车的志愿者摊摊手:“呵呵。那位老伯伯真是太强了……”

  小陈就像一块引力强大的磁铁,上至老人,下至孩子,大都“难逃”她的魔力。在车站休息的时候,小陈发现了一个到处捣鼓的握着一支小国旗的调皮男孩。她立刻来了兴致,凑上前去和那个小家伙玩起来,小男孩告诉她自己是属猴的,然后问小陈的生肖,两个人讨论着“生肖”的问题,商量得有来有去的;接着她又给小男孩讲解五星红旗的寓意。

  大一大二那会,小陈参加了学院里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环保协会的工作,在这些社团里,她学到了不少手语、义教、环保方面的知识,她的身份从干事上升到副会长,不变的是那颗依旧满含着朝气和激情的爱心。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小陈无时无刻都在把握机会把这种爱的行动传递开去。她手把手地教小男孩手语“广州欢迎你”,最后还打开了随身携带的播放器,在优美的旋律中,这一大一小即兴做起了“现场表演”,甚至吸引了一些路人驻足观看。离开的时候,那个小朋友还不大情愿呢。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魅力无法挡”的露天剧场版?

  冬季的花城不见一丝萧条,到处繁花竞放、绿意融融,俨然一曲春日的华尔兹。而在这个绚丽城市中的一隅,小陈穿梭来往于属于她的那段经纬线上,成为亚运春天一抹宝贵的绿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