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出卖祖传虎皮被判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0:30  法律与生活

  家传宝贝换来牢狱之灾

  文/刘靖晟

  法官提醒,即使家里有祖传的宝贝也不能随意买卖,否则可能会触犯法律。

  站在被告席上,张齐(化名)满脸懊悔,他说自己真没想到,买卖自己家祖传的宝贝也会犯法,而且还被判了10年刑。

  事情还得从他老乡的女友吴雪说起。

  吴雪是北京千千万万外来打工者中的一员,2009年10月的一天,吴雪在歌舞厅认识了一个叫宋涛(化名)的人。宋涛自称是做古董生意的,在全国各地都有买卖。宋涛说他平时也做皮货生意,现在有一个香港的老板想要一张老虎皮,出价30万元,问吴雪老家那边有没有。吴雪想起自己的男友李越平时也做皮货生意,马上给李越打了电话,告诉他宋涛想要老虎皮的事。李越想起自己老家有一个叫张齐的老乡,家里好像有张虎皮,就给张齐打了电话。

  张齐家里确实有一张虎皮,据他说是从他爷爷那代传下来的。张齐一听虎皮能卖30万元,立刻动心了。毕竟,30万元对一个大西北的农民来说实在是个天文数字。他很快答应李越,过几天就把虎皮送到北京。

  2009年11月11日,兰州到天水市的高速公路上,由于天降大雪,往来的车辆排成了长龙,王生就在其中一辆长途车上,正准备回老家。这时,王生接到了张齐的电话,说他正从老家往天水赶,有事跟王生商量。两人在天水见面后,张齐将要把虎皮运到北京卖掉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并提出想让王生陪他一起去。王生隐约感到这件事不是那么简单,本来不愿意去,但是基于老同学的感情以及张齐的恳求,便答应了。

  两人买了两张天水到北京的硬座票,并将虎皮办理了托运手续,便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刚到北京,李越和吴雪就催着要看虎皮,说宋涛那边急着要交易。第二天,王生和李越去西客站将虎皮取回。张齐怕买家中途变卦,便给吴雪打电话,问她买家是否诚心买,有没有变化,吴雪说放心,对方肯定要,具体交易时间再约。

  2009年11月16日早上8点多,吴雪打电话给张齐,说今天香港的老板过来交易,约在海淀区科尔萨酒店(化名)。吴雪先打车接上张齐,一起到了科尔萨酒店,见到了宋涛。三人开了一间房,宋涛想先看看虎皮,张齐就给王生打电话,让他和李越把虎皮送过来。过了约一小时,王生和李越将虎皮送来了,宋涛看了后很满意,便给香港老板打电话。一会儿,宋涛接了个电话,说香港老板过来了,要下去接他。宋涛出门后,张齐、王生、李越、吴雪就在屋里闲聊,正畅想着有钱后的生活时,突然,门被人踹开,进来几名警察,四人还未来得及反应,就被抓获了……

  虎皮经鉴定价值人民币48万元,且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北虎亚种。2010年11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了四人5年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一张祖传的虎皮,就这样改变了四个人本来应该幸福的人生。

  法官提醒:承办此案的法官提醒公众,如果家里有类似祖传的东西千万不能随意买卖,一定要明确买卖的物品是否为现行法律所禁止,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目前,公民家里主要存在三种物品不得随意买卖:

  1.枪支弹药。此类物品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历来是国家打击的重点,如果家里存有类似物品,应尽快上交至公安机关。

  2.动物制品。如虎皮、象牙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2条的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凭驯养繁殖许可证向政府指定的收购单位,按照规定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

  3.文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章对民间收藏文物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第51条规定了四种不得买卖的文物:(1)国有文物,但是国家允许的除外;(2)非国有馆藏珍贵文物;(3)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中的壁画、雕塑、建筑构件等,但是依法拆除的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中的壁画、雕塑、建筑构件等不属于本法第20条第四款规定的应由文物收藏单位收藏的除外;(4)来源不符合本法第50条规定的文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