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仇需要情感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2:08  中国周刊
《大叔》剧照 《大叔》剧照

  复仇需要情感铺垫

  谭军波(媒体人)

  动作片《大叔》是2010年最卖座的韩国电影,因此,探讨《大叔》为何这样红自然有价值。

  一般的动作片容易陷入炫耀功夫、为打而打的俗套。故事过于简单,人物不够丰满,情感缺乏铺垫乃其通病。

  其实,好故事与好人物是征服观众的基石。《大叔》刻意编织独特的故事与情节,尤其对主人公复仇的情绪营造与情感叙述十分到位。

  “大叔”泰锡最终大打出手,将宗石为首的黑社会组织一网打尽有着几层铺排。

  其一,泰锡面对的是一群贩卖人体器官的黑社会,其从事的行当肮脏无比,罄竹难书。最令人发指的是他们到处搜寻与欺骗年幼孩子进入其魔窟,然后摘除他们的器官挣钱。坏人坏到极点,不扫除之难以平民愤。

  其二,作为特工出身的泰锡有着挥之不去的痛:他曾目睹自己怀孕的漂亮妻子被黑社会杀害。他对恶人有着切齿的恨,对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怀有着刻骨铭心的爱与深深的愧疚。

  其三,其邻居小米视其为父,常来他家玩,温暖着孤独的大叔,慰藉着他受伤的心灵。同时,他对小米也有亏欠:当小米在街上偷东西被抓,向路过的大叔求救时,他选择了逃避。小米后来说:如果大叔也不喜欢我,这世界上就没有爱我的人了。此语深深刺痛了大叔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小米是大叔的寄托,是继续有理由生存下去的寄托,是世间唯一给自己冷暖的寄托,是因自己疏忽而无辜夭折骨肉的寄托,为此他为小米上刀山下火海而在所不惜。

  于是,当小米母亲被杀并被摘除了所有有用器官时,当小米被黑社会所抓可能遭致其母亲的命运时,当他被黑社会陷害与追杀时,大叔选择了复仇。

  此时的复仇相当有力量,因为,他不仅是理性的复仇,更是感性的复仇,情感的复仇。他不仅要铲除恶人,更为了营救世界上最爱他的女孩。

  于是,影片结尾的动作场面足以写进韩国电影史:大叔一人横扫黑社会几十人,打得灿烂,打得血腥,打得残忍,打得给力。观众觉得痛快、过瘾,丝毫不会去顾及情节是否合理。

  敌人为何不用枪?一人怎么可抵挡黑势力一群人?这帮以杀人为职业的恶人,难道如此不堪一击?为何敌人的高手要等到兄弟们死完后才与泰锡较量?

  这些都不重要了。因为影片的情感铺垫早已使观众的仇恨也装得满满的。大叔每一项致命打击都会让观众击节叫好。这就是艺术的魅力,电影的魔力。

  我们的动作片往往只停留在第一层,最多在第二层,难以上升到第三层。这就是《大叔》带给我们的启示。

  当然,饰演大叔的“花样美男”元彬既高大帅气,偶像味浓,同时,其动作干净利索,下手快稳准狠,武戏文戏俱佳。反观中国影星,类似成龙、甄子丹、李连杰这样的功夫巨星,往往文戏欠佳,而有的文戏不错的演员,功夫又太差。元彬的能文能武值得中国电影期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